总部在英国的“大赦国际”24日将其最高奖项2015年“年度良心大使奖” 颁给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表彰他“多年来为本国人权奋斗发声的杰出贡献” 。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先生26日发题为“‘大赦国际’ 的颁奖是在给自己颁丑” 一文。对其文点评如下:

单文讲“很多人相信,如今在中国搞艺术的人如果能在对抗体制的政治方向上搞出点花样,并被西方相中,那也是出其不意成名的一个门道。”

查评:靠异议出名?真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搞艺术的总有几十万吧,他们中多数是顺主旋律唱红歌、拍“正剧”、 画远离政治的东西,因为他们知道顺者名利双收,逆者遭封杀自断前程。如艾未未者匹夫忧国,用艺术对抗一党专制,这是血性、责任、担当,这才是中国的脊梁。

单文讲“在今天已经过‘千锤百炼’ 的中国社会看来,大赦国际颁给艾未未‘年度良心大使奖’ ,这同该组织发一篇声讨中国的檄文,所传达的信息是一样的。”

查评:这话讲得大体不错,只是老毛病总将贵党当成中国说事。每个人权奖所传达的信息都是一种鼓励、一种支持,它告诉国人在中国民主转型的道路上他们不孤单。

单文讲“西方的这些奖项大概能鼓舞受奖人和中国相关的异议人士,但对中国社会整体来说,它们的影响力不仅递减,而且在逐渐积累‘臭了街’ 的效应。”

查评:你们这样自信地估计形势,那你们敢不敢在北京让艾未未自办一个艺术展?看看是“臭了街” 还是“门庭若市” ?敢不敢把异议人士的文章和各个人权奖获者作品汇集发表?看看是“臭了街” 还是“洛阳纸贵” ?事实是对谎言最好的戳穿。

单文讲“这些奖项不会经受住中国历史的考验,获奖的中国异见人士最终将因此多一个污点,而不是光荣。”

查评:世界各民主国家为中国异见人士颁发了各种人权奖,这是世界人权事业的大潮,是中国民主转型大潮中的朵朵浪花。它们终将会铭刻在民主英雄纪念碑上,而单先生之流却会因维护专制的污点而被民主大潮席卷而去!

北京查建国 3月2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