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 Yao

近日,首届路遥文学奖颁奖盛典在青岛举行,作家阎真凭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摘得桂冠。而该奖项从设立之初就遭到路遥家人反对,此次颁奖,路遥家人是否有意见呢?昨日,路遥女儿路茗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的律师代她接受访问,她的态度依然是反对,且对方设奖的目的也值得怀疑。而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近日也跳出来质疑,“路遥文学奖”是非公益的。

路遥文学奖2013年1月启动时就宣布,奖金全部从社会上募集而来,两年多过去了,路遥文学奖的财务收入和支出一直很受关注。成都商报记者通过调查,从路遥文学奖相关人员手中得到一份《路遥文学奖财务报告》(2013年1月8日~2014年12月31日)。

记者看到,其中写明了经费来源总计149万,发起人高玉涛、高为华各20万、福建莆田陈卓艺术馆馆长陈伟109万(含2014年3月至12月委托100万资金管理增值9万元)。在开销一栏,有大概的费用情况说明:2013年全年开支共计29万元,其中主要用于西安、北京三次专家研讨会,路遥文学奖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国语》文学批评期刊筹备;关于路遥的书籍《生活的大树》编著出版及一次赴陕北路遥墓扫墓等项目。2014年开支共计68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北京大学“首届路遥文学奖开评暨现实主义文学研讨会”;三次季度评委评审会议及发布会;一次终评审会议及首届评选揭晓发布会、一百二十部长篇小说评审阅读等项目。目前尚余经费52万元。

以上财务报告经路遥文学奖常务监事王立则、冉劲松和经费提供者高玉涛、高为华、陈伟审阅后备案存档。报告的落款是路遥文学奖国际研究中心,日期是2014年12月31日。对于这些开支是否属实,高玉涛说,所有的开支属实,可以得到社会各界监督,而票据在北京,他回京后即可出示。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