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9a51c-eb57-4b8d-b847-63b2baa7f46d郭宝胜:郭飞雄处境堪忧 中国看守所虐待在押人员应引起全世界关注

2015-04-08

图片: 美国华人基督教牧师、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特约评论员郭宝胜。 (记者CK拍摄)

被关押在看守所中的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近日通过律师揭露广州天河看守所的管教对在押人员进行“性戏耍”和“性虐待”的事件。旅居美国的民运人士郭宝胜也曾被关押在看守所三年半之久,他对记者表示:中国看守所虐待在押人员应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郭飞雄今后的处境也令人担忧。

海内外数百位民运和维权人士近来联署《关于广州天河看守所“性戏耍”“性虐待”丑闻的公民声明》,郭宝胜是联署者之一。郭宝胜近来正撰写一本揭露中国看守所黑幕的书,讲述他在看守所里的亲身经历。他从1994年到1997年被关押在深圳上梅林看守所三年半之久,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郭宝胜表示,郭飞雄揭露的看守所管教人员“查仓”,他也多次经历过。他说:“郭飞雄同仓的犯人受到性虐待就是在查仓时。什么叫查仓呢?就是管教带着四五个武警翻箱倒柜把所有人的东西洗劫一遍,因为每个犯人还有几件衣服和方便面放在那里,他们就把所有的东西用脚踩烂。两三个月进来一次,像土匪一样,甚至一些很宝贵的书,也是被他们撕烂,使你心里受很大的侮辱。他们查仓的时候,你必须抱着头蹲在地上,你稍微动一下,他们就拳打脚踢。”

郭宝胜表示,根据郭飞雄的揭露,中国看守所的黑暗比十多年前更严重了。十多年前,看守所的管教纵容牢头狱霸对犯人进行性侵犯,如今是管教人员动手对在押人员性虐待。郭宝胜说:“牢头狱霸逼着一些年轻的犯人进行同性的性行为,这些是司空见惯的。但是我们当年管教直接性虐待犯人还是很少的。这次郭飞雄揭露,管教进到监仓里性虐待囚犯,这非常让人震惊。犯人也有基本的人权,但是在中国的看守所里面,犯人就像动物一样,基本的人权和尊严一点都没有。”

郭宝胜表示,除了性虐待,政府摘取囚犯的器官也触目惊心。他说:“我在看守所的时候,每年都看见枪毙一百多个死刑犯,他们的器官都在刑场被摘走。今年前卫生部副部长说要取消摘死刑犯的器官,但他又留了一句,说是只要囚犯捐献器官是自愿的,也算在国家的自愿捐献计划里面。其实他们根本不跟囚犯签协议的:看守所里的犯人有些人意识到自己被枪毙之后,器官会被拿走,就跟管教说我自愿捐献,管教还把他臭骂一顿,说这不关你的事,从来没有自愿捐献这一说。没有什么自愿,直接给你强制拿走。”

郭宝胜表示:郭飞雄向外界揭露看守所性虐待在押人员后,郭飞雄今后的处境令人担忧。他说“我估计有两种结果:一种就是他会受到很大的迫害,毒打、关禁闭;还有一种是,因为他比较有名气,暂时不会处理,过段时间他们会找一个借口整你、打你。我当时就是这种情况:我看到监仓里有很多不人道的事情,我向公安局的人报告,他们对我非常气愤,当时没有打我,过了两个星期他们找一个借口毒打我。所以我们通过声援,让全世界都来关注中国看守所里的人权状况,也关注郭飞雄的处境。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能给郭飞雄减轻些压力。”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