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扣押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获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颁授荣誉院士,赞扬他是中国最重要文化人物。另外,独自前往山东探望陈光诚的女网友遭镇政府人员殴打抢劫。(姬励思报道)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声明中,形容艾未未是中国以至全球同代人中最重要的文化人物之一,但声明并无提及艾未未现时被拘留。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每年都会选出两名不在英国居住的艺术家,作为荣誉院士,另一位获得这项荣誉的是荷兰画家柯克比。

艾未未的姐姐高阁认为艾未未获颁这项荣誉,是外界对他的肯定,家人感到欣慰,但家人现时最关心的,并非他得到甚么荣誉,而是他的处境,有否受到精神折磨。她说:我们更关注是他个人的安危,他最新的状况,虽然说表面上没受到身体的摧残,但精神的虐待更恐怖。还有最近对他的诬陷,我们来说更为沉重。

高阁表示,至今当局都没有向家人正式交代案件。他们周三向税局查询时获告知相关的报告尚未完成,新华社早前报道公安初步调查结果指艾未未拥有的公司涉及逃税而网上已传出消息,指艾未未偷税漏税的金额更涉及2000万人民币。高阁批评当局是先定罪,后审讯。

她说:已经传他是两千万漏税,证据那里得来的,税局说报告还没做出来,可是对他的罪状已经在海外传出来。他现在是涉嫌,你已经把他当罪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艾未未获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颁授荣誉院士时表示,任何人即使受欣赏,亦不能超越法律。他说:不能因为某此人受到某些人的欣赏,某些机构的欣赏他就可以超越法律,就可以不受中国法律的约束,艾未未的案件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他进行依法的调查。

艾未未4月初在北京机场前往香港时,遭边检人员拦截并带走,其后外交部指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正接受调查,但至今当局都无向家人交代详情。艾未未在被被扣押近个半月后,才首次获准与妻子短暂见面。自艾未未被抓后,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另外,原名何培蓉的南京女网友珍珠,周二独自前往山东,计划探望被软禁的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她周四上午大约9点,在其推特上发出求救,指被双堠镇政府工作人员殴打,并抢去其身上一万多元的财物,其后把她扔到100多公里外的鄌城,遭遇严重的交通事故,被该地警方送回沂南县城报案。其后就无她的消息。

记者从周三起多次致电珍珠,但一直是转到短讯传呼服务。

记者亦多次致电双堠镇政府办的电话,但都无人接听。而沂南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就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

关注事件的网友刘小姐表示,她曾致电沂南县公安局,代珍珠报案,但工作人员不接受。她说:他们说不知道这件事,你是朋友来报案是不可以,要她本人来报。

珍珠在今年1月亦曾单人匹马勇闯东师古村,遭监控陈光诚的人员围堵砸车,并威胁要把她的车推到河里去。其后在网友广泛关注下,公安才把她送回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