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道歉了,可事并没完。互联网舆论双方继续激战,一方说毕老爷没错,不应道歉,一方说这个道歉敷衍了事,应重新深刻检讨,并“人肉搜索” 在场鼓掌人。10日环球时报有点得胜回朝的洋洋劲写了题为“毕福剑风波验证互联网舆论的变迁” 社评。社评讲“毕的这一公开态度汇入了公众这两天热烈讨论的大潮中,而且与这些讨论的总方向是一致的。这两天的舆论场充分展现了多元性,但主流价值取向的轮廓也较清晰。舆论的这一面貌与几年前相比有了显著变化。”“不管怎么说,毕福剑‘不雅视频’ 风波是互联网舆论风向变迁的标志事件之一,……”互联网横空出世后中国社会的分裂明显了、加剧了,分裂的焦点是对中共一党制的认识。毕风波也只是这分裂动荡的一朵浪花,它涉及到对中共领袖、历史的认识。因毕是一小名人吧,毛左们和久被洗脑过的人们借机发泄不满,与拥毕者激战、对骂,胜负难判,环报自得的结论下得太早了吧!双方分裂、争论主要在两方面:

一,对毛、解放军、土改中的地主等中共史上的几个关键词的争论。毛泽东是马列主义、共产党在中国的标志性人物,他要对中国近代几十年中的悲剧负罪责。解放军是中共打内战、镇压8964的工具。地主是中共阶级斗争最大的牺牲品。对这些问题的争论壁垒分明,还要进行很长很长时间。

二,对言论自由的争论。这是在讨论毕福剑有无私下唱评样板戏的权利。1797年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卸任告老还乡,费城《费城曙光报》公开发文称“此人是我国一切不幸的源头,今天他终于可以滚回老家,再不能专断擅权为害美国了。”当时政治漫画家把他的头像安在一头驴身上。而华盛顿只能做的是自己退订《费城曙光报》。“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自由” 这个彰显言论自由真谛的名句,何时能深入我亿万同胞的骨髓之中?!

私企可依老板个人好恶来处置职工,但国办的电视台处置毕就要依宪法中言论自由规定办事了,请依法治国。毕福剑台下说真话,但为了生存,还要道歉,今后恐怕连台上再说假话的机会也没了。再见老毕,请保重。

北京查建国 4月1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