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 Yu3独立新闻工作者高瑜(资料照)

海彦

香港— 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中国资深独立记者高瑜女士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4月17日上午9点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71岁高龄的高瑜被判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高瑜表示将提出上诉。高瑜遭到重判,引发外界广泛批评,有人权组织和活动人士表示,将敦促美国国务院和奥巴马总统直接向今年9月即将访问美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压,要求释放高瑜。

据现场网友消息,北京市三中院外一早就有10多名公安到场,警备森严,现场还停有多辆警车。有消息称,警察早上6点多便分别在高瑜之子赵萌、高瑜弟弟高卫家门外等候,随后用警车将他们带到三中院参加旁听。在开庭后不久,法庭便作出有期徒刑7年的一审判决。

高瑜案去年11月21日在三中院不公开审理,高瑜在庭上否认被控的非法获取并向境外泄露一份中共中央有关要求抵制普世价值和新闻自由等“七不讲”的文件,坚称为救儿子受到各种压力,曾违心地做出有罪供述。一审后,法庭两次申请延期宣判获准。高瑜和儿子在去年4月24日同时遭北京警方秘密拘捕。

高瑜委托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星期四曾前往看守所,希望在宣判前会见高瑜但遭到拒绝。莫少平星期五上午在宣判后不久对美国之音表示,不认可法庭完全采信检察机关的指控,认为法院没有尊重事实和证据。

莫少平说:“作为辩护人来讲,我们当然不认可这个法院的判决。我们认为法院没有充分地尊重事实和证据,仅仅把高瑜的有罪供述,作为它定罪的主要的依据。那么,这个实际上是违反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的,特别是高瑜强调说,我之所以曾经作有罪供述,是因为公安机关用我的儿子来威胁她,来要挟她。所以,她是违心地、被迫地认罪的。那么,开庭的时候她把这情况说得非常清楚,说我那供述是不属实的。”

曾多次代理重大敏感案件的莫少平律师强调,法庭拒绝采信辩护人提出的第一手证据,坚持以高瑜的供述定罪,是错误的。

他说:“特别是,检察机关指控高瑜是把2013中办发9号文件发给了境外的明镜出版社的创始人何频,法院也是这么认。何频本身通过美国的律师,正式向法庭提交了证据,说我从来没有收到过高瑜女士给我发来的任何9号文件。这种证据作为法院都不予以采信,就生生地认定你高瑜承认过,它这个指控的罪名就成立。这显然是,我们认为法庭的判决是错误的。”

莫少平表示,对上诉结果不表乐观,但是坚持上诉是表明一种态度。

他说:“上诉并不,呃呃呃,改判率是很低很低的。但是毕竟它表明一种态度,就是我不服你一审判决。”

此前曾两次入狱的高瑜自去年被抓捕后,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包括人权组织、媒体权益组织,以及欧美等许多国家官员都先后呼吁,要求中国当局释放高瑜。高瑜再次被重判,更是引发外界舆论哗然。

海外的明镜新闻网很快发表声明,对有关当局“不择手段构陷”高瑜“予以严厉谴责”。国际特赦组织表示,中国当局将71岁高龄的高瑜判监,是明目张胆打压言论自由。

保护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4月16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高瑜,并撤销所有控罪。声明表示,国际社会已能就关系到高瑜命运的宣判,以及中国当局借此压制任何独立声音的意图作出判断,如果高瑜因此被治罪入狱,无论刑期多长,国际社会必须予以制裁,而停止因经济原因采取姑息政策。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亚洲部研究员、中国人权问题专家王松莲星期五上午对美国之音表示,人权观察将就高瑜被重判案和其他近两年其他侵害人权的大案,在习近平今年9月访美前夕,向美国政府发出呼吁信,要求奥巴马总统直接就这些案件向习近平施压。

她说:“我们也有打算在习近平访美之前呢,通常我们都会给奥巴马发一个公开信,不单只是高瑜这个个案,而是过去这两年来,中国政府对于整个公民社会,还有维权人士的严厉打压,多么的严重。包括高瑜,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所以,我们在跟奥巴马的信函里,也会提到这些个案。”

王松莲表示,高瑜案从一开始连带抓她儿子,逼迫她为救儿子作出违心供述,到律师会见困难重重,到最后判决,都在法律和程序上存在违法情况,是对中国领导人提出要依法治国的嘲弄。

她说:“高瑜的案子对于所谓的依法治国,政府的这些口号,绝对是一个嘲弄。当局对法律、对法律程序的不尊重,我们现在能够看到所谓的依法治国,基本上就是当局运用法律,作为一个工具、一个武器,来镇压这些异议或者批评者。”

此外,前六四民运学生领袖王丹星期五上午表示,他在和胡平、王军涛等海外民运人士讨论与美国国务院联络,希望奥巴马可以直接就高瑜一案向习近平提出关切,也希望外界加大对年事已高、身体堪忧的高瑜的关切。

同时,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星期一下午1点发起抗议活动,前往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要求立即释放高瑜。

另外,高瑜家属在征求律师同意后,已将所有辩护内容及判决书在网上公开,供外界研判。

据港媒报道,曾因“间谍罪”被中国当局判监5年的前新加坡海峡时报首席中国记者、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对年迈的高瑜来说,7年的判刑过重及严苛,而且将带来寒蝉效应,影响采访中国新闻的记者,因为中国当局可以将任何资料或文件都定为机密。

据悉,美国国务院将对高瑜案宣判结果发表声明,人权观察、无国界记者、保护记者委员会等国际人权组织也将对宣判结果发表正式声明表达关注。近日有美国学者表示,在习近平即将访美的大背景下,如果高瑜获释将有利于改善习近平的国际形象,有助于他访美之行,否则将成为他访美的一个障碍。

高瑜1989年六四期间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六四事件被捕,一年多后获释。1993年10月,高瑜再次被捕,一年以后被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判刑6年,1999年以“保外就医”名义获释。高瑜是近年来被当局抓捕和判刑的最年长的媒体人。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