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广播公司(BBC)周六(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对这名记者的判决,是大陆政府干扰模式的一部分,针对关注公众的律师、网上活跃人士、记者、宗教领袖等,以和平方式质疑官方政策及行动的人;并呼吁当局立即释放高瑜,尊重大陆就国际人权议题的承诺。欧盟亦发表声明,指在高瑜案的法律程序被高度质疑的之下,呼吁大陆当局按照国际标凖,重新调查案件。

声明说,高瑜案突显在大陆捍卫人权的人士,在行使言论自由权时受到逼害的情况。 而美联社引述国际特赦组织声明,说高瑜是国家秘密罪指控的受害者,这条控罪经常被用来打压维权人士的言论自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五表示,大陆所有公民都享有宪法规定的基本权利,高瑜案是依法处理,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周六(18日)发表评论说,高瑜今次犯案是因向境外网站全文传送中央机密文件,有人因为触犯保密法而遭受牢狱之灾,其中被判重刑的不乏高官;高瑜没有任何权利可以特殊处理。 评论还说,西方一些势力以“人权”和“言论自由”反覆围攻大陆,证明中西方在这个老问题上很难调和,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对立情况将无休无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