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议北京政府对记者高瑜的判刑,“记者无疆界”组织发布三份据信为中国审查机构指示的内部文件。其中内容显示审查机关对媒体新闻报道的控制和限制非常具体。

(德国之声中文网)”记者无疆界”组织发布的三份文件内容分别是:去年10月10日和11日对各网站下达的所谓”督办指示”、10月12日”腾讯网副总王娟”对网站内部的通报以及国信办10月14日的例会纪要。

在”督办指示”中,除了要求各网站发表习近平重要讲话及”新华网评”文章之外,还对一些文章的报道方式做出非常具体的规定。比如,要求将一篇题为《山西公安厅交管局长被查 曾为原省委书记警卫员》的文章”撤至后台”。

这篇文章中涉及的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长名为尹喜平。按照中国媒体报道,1992年10月,尹喜平从军队转业分配到山西省警卫处,担任时任省委书记警卫员。当时的省委书记应为王茂林,王茂林此后还曾先后担任过湖南省委书记,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和 “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此外,同一天的指示中还要求”全网查删封杀”马英九的双十节讲话。台湾总统马英九在那次讲话中表示,支持香港人的抗争活动。当时香港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正全面爆发。

在”记者无疆界”公布的其他几份文件中均有对具体新闻话题的报道规定以及注意事项。一份据信是国信办例会纪要的文件中还以”擅自篡改标题”、”摘自转载文章”及”恶意炒作朝鲜问题”为由对新浪、凤凰、网易等多家知名网络媒体提出”通报批评”。

“记者无疆界”在相关声明中表示,发布这些审查机构文件是为表明,”中国的自由记者和活动人士会继续向国外发送受到审查封锁的信息,也会继续曝光中共的谎言和政治宣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