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中国大陆名牌饮料“加多宝凉茶” 的官方微博与一网上大v@作业本互动又引发围绕邱少云事迹是否“造假” 的争论。对此,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先生怒不可遏,4月18日发题为“诋毁邱少云的那帮人,既狂又二” 一文。文中对“诋毁者” 所言的“烧者会无法自控的神经性痉挛” “人体油脂被燃烧会冒黑烟” “所带弹药会爆燃” 等疑点避而不答,却从政治高度大批一通。单文讲“邱少云无疑是一位高度正面的英雄。他的事迹发生在新中国建国之初,对他事迹的总结或许多少有那个时代的烙印,但有两点非常清楚。第一,他牺牲于抗美援朝战场,为战争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生命。第二,他的故事几十年来对一代代中国人产生正面激励……。”单文还扩展开讲“……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等英雄的故事近年先后成为一些互联网舆论的靶子,雷锋遭到的类似攻击更多。”所以单文骂诋毁“英雄” 者“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圈子’ ” “既狂又二” 。好,那我就“既狂又二” 地再讲几句。

评价一个人是否是英雄,单文讲的两个角度确很重要。一是他“事迹”的历史背景,二是宣扬他起的作用。可惜单文在这两点上都错了。

中共打了两场不正义的战争。一场是国共内战,中共地方割据,武装对抗中央政府,以反独裁名义,用无数人的生命打出了一个马列主义的、更独裁的政权;另一场是抗联合国军,援北朝专制政权,用几十万中国人的牺牲换来了朝鲜半岛的分裂和金氏三代人的家天下。在这样的战争中董、黄、邱是什么“英雄” 呢?从个人讲可能是舍己大勇,只可惜成了毛氏争天下的牺牲品。

在大饥荒席卷中华大地饿莩遍野时,雷锋到处作“忆苦思甜” 报告,让人们记住当日之甜来之不易。在庐山会议后的对毛造神运动中,雷锋成了“读毛主席书、听毛主席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的全国最大榜样。不错,雷锋做了一些助人的好事,但也开了将好事自我张杨、摆照宣传的风气。雷锋是党文化洗脑中的英雄。

时代不同了,中国国民从被谎言和歪理洗脑中开始反省,追求真相,重审“英雄” ,这个潮流单仁平之流能阻挡的了吗?

北京查建国 4月2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