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美国藏学家艾略特.史伯岭。(资料图/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图片:北京律师李方平。(资料图片)


美国藏学家艾略特.史伯岭与伊力哈木·土赫提。(资料图/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上星期六,北京律师李方平在深圳海关被拒绝前往香港,而美国藏学家艾略特.史伯岭则被拒绝进入北京,两者均未说明理由。有分析认为,这两起事件都可能与被捕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有关。

7月5日上周六,北京律师李方平准备前往香港探视朋友时在深圳皇岗口岸被拦截。

李方平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被拦截的原因感到困惑。当记者问及是否与其代理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一案有关时,李方平表示不排除这一可能。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让你去香港?”

李方平:“也搞不清楚,因为6.4也过了,7.1也过了,也没有想到为什么突然间又禁止我出境了。此前也禁止过几次,但是这次进行搜查,人身的搜查还有行李的搜查。”

记者:“他们有没有给你一个理由是什么?”

李方平:“没有具体的原因,只是说他们接北京市公安局的指令,我出境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拿张纸条出来,一宣布完就把我弄出去了。我在那边等他们的通知等了一个多小时,期间也包括搜查。”

记者:“您觉得会不会和您是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有关呢?”

李方平:“现在我们不清楚,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李方平认为,警方此举违法、违宪,毫无依据。

李方平:“公民的出境权也是天赋人权。而且对所谓的‘我可能将危害国家安全’,我也做了一些评论,以前有所谓的历史反革命,现行反革命,没听说过有‘将来反革命’。所以这种逻辑从法律上也是站不住的。”

同日,美国藏学家艾略特.史伯岭准备在北京机场入境时也遭到阻拦。

艾略特.史伯岭的朋友,藏族学者唯色周一在其推特上写道:国际著名藏学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亚研究系教授Elliot Sperling(艾略特•史伯岭)先生,7月5日下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不但被拒绝入境,且被中国警察带到小房间拍照、盘问,禁止使用手机,上厕所被跟,扣留1个半小时,并被改原机票返回日期。史伯岭先生不得不登机返回。对这张被打上醒目黑叉的签证,史伯岭先生幽默地说:“热烈恭贺史伯岭获得中共授予外国人的人权奖!”据史伯岭分析他被拒入境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他有关西藏问题的观点和研究,而是因为他作为伊力哈木•土赫提的挚友,与伊力哈木的关系。中国政府不愿意有人说伊力哈木无罪,不愿意否认他们给伊力哈木制造的冤案,不愿意有人为他声援。

从唯色发布到网上的照片可见,史伯岭的签证上被盖上了“注销”的印戳,时间是7月5日。

唯色周一告诉本台,史伯岭现已回到了美国。

唯色:“我们昨天晚上通过话。因为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本来打算在北京机场见面,他在机场被拒入境这个消息让我也感到很突然,也很震惊。他已经回到美国了。他告诉了我整个经过,听上去很不好,一个国际知名的藏学家的人权受到很大的侵犯。”

记者:“是史伯岭先生告诉您他被拒绝入境的原因可能和伊力哈木有关是吗?”

唯色:“对,因为他跟伊力哈木是很好的朋友,他也为伊力哈木做过一些事,比如说当初邀请访学。所以这次他被拒入境应该跟伊力哈木有关,因为之前他也来过北京好几次。”

精通藏语和汉语的史伯岭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亚研究系教授,主要研究西藏历史和中藏关系,而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目前也在印第安纳大学学习。

此外,据本台维语部的报道,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6月发生流血冲突。6月14日,警方在当地搜查时,维族人库尔班因持刀袭警被当场击毙,两名维族警察也身亡。本台维语部引述当地民众表示,其中一名警察是被汉族警察开枪误杀。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