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法二审稿草案20日提请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份草案新添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宣传” “防范和抵御不良文化的渗透” 的规定 。对此,环球时报4月22日发题为“言论自由与国家安全决不能对立” 社评,力挺立法打压言论自由。

环报社评讲“如果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价值系统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做彻底改造,后者的国家安全就将面临严峻挑战。”在中国大陆民主转型中确实存在着两种意识形态、两种价值系统的对决。一种是以“社会主义价值观” 为外衣,实质是“秦始皇加马克思” 的一党专制党文化。一种是被攻击为“资本主义价值观” 的自由、平等的普世价值。前者通过几十年谎言与暴力的洗脑,占据上风。但“西风” 劲吹,后者开始了对前者的“严峻挑战”, 但这不是挑战国家安全,而是挑战一党专权的安全。正是一党制及其文化催化民族自治区、港台地区的离心倾向,引发对中国的“半月包围圈” ,谁危害着国家安全?

环报社评讲“前两年中国互联网上危害国家安全并且产生了影响的言论相当多,近一个时期它们相对变少了,但支持那些违法行为的思想逻辑依然活着,一些人寄希望于有一天能借助它重新点燃互联网。”环报认为两年多新中央的文化专制行动已生效,太乐观了吧。不错,两年来你们规定“七不讲” , 在高校“三不许” , 打击网络大v,对网上办电子版“往事微痕” 的82岁老人铁流判刑,现又把河南于世文告上法庭,起诉书竟把纪念胡耀邦、赵紫阳文在网上被点击多少次列为犯罪证据,毕福剑因一段抨击、嘲笑毛的网上视频而被“严肃处理” ,但这些就能堵住大众悠悠之口?就能封杀互联网这上天赐与人间的言论自由的家园?

言论自由是第一人权自由,是民主转型的第一战场。现在你们要用再立法的方式扼杀言论自由,这是新动向,但也是老套套,用法来维专权、压自由就能取胜吗?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查建国 4月2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