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去年春节期间公祭赵紫阳被关押的郑州十君子之于世文,近日被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公诉书将杨海、安宁等人列为证人。杨海与安宁周五(24日)对本台表示,如果于世文被判有罪,他们愿与于世文同罪。(卡帕/维灵报道)

此次郑州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将于世文向美国之音提供的42个打印签名的公祭词在内的资料作为重要的证据。公诉书称,“上述内容被报道后,引发网民大量点击、观看、评论及分享,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经查明,公祭词上签名的人员中,经落实,部分人员是于世文,未事先征得本人同意或授权,即对外公布”。

因此,检方指责于世文“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构成中国刑法上的寻衅滋事罪。

在此前会见律师的时候,于世文在托律师带出的狱中书写到:“我们成立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宝贝女儿,得到了幸福,而六四那么多人永远倒下,有的人长期服刑,有些人一直在漂泊,已经到了我应该回报六四的时候了。一句话,轮也轮到我了。”

于世文最后表示,“我将在庭审中保持沉默,因为对我的审判是非法的,这种法庭本身也是非法的。起诉的所有指控也是非法的,他们没有或者已经丧失了审判的资格”。

其中一名被列为证人的原青岛海洋大学六四学运领袖杨海,周五发表声明称,指他被西安警方传唤时,他作了陈述,并且声明他对于公祭书及其公祭活动是支持的,认为法庭应将他的证词视作于世文无罪之证据,他愿出庭为其作证。另外,他认为有关检控是郑州当局对于世文政治迫害,他予以公开谴责。他最后强调,如于世文先生被判有罪,我愿与同罪。

另一名被警方列为证人的前北京大学学生、六四学运学生领袖之一的安宁,也向本台表示,杨海的态度就是他的态度,他愿意与于世文同罪。

他说: 杨海的声明我看过了,杨海的声明就是我的心声。我跟他同罪,如果他被判罪了,我也跟他一样。我觉得,我们都是一代人,他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

安宁还介绍,现在当局将他列为法律的证人,他当时没有参加是因为奶奶百岁生日,但他签名是自己参与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变。他为民运坐过5年牢,但付出的代价没有那些因六四失去生命的人代价大。

他说: 而且,现在把我列为法律的证人,是吧?我也签署了,最后,我没有参加因为家庭原因,我奶奶一百岁,我没有直接参加。但是,事情我是清楚的,我们肯定有过接触。老于就说,如果有什么事,责任由我来负。在大是大非面前,这个问题,我和杨海的意见是一样的。我坐过5年牢,我不怕啊,我怕什么?我们付出的代价,还有比那些失去生命的更大吗?不怕。笔录也好,什么也好,那是事实,不错,但是我的立场不变。

于世文和妻子陈卫都是原中山大学学运领袖,并都曾因此入狱。2014年5月,这对六四夫妻两度举办民间公祭六四活动,祭奠六四死难者及前开明派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和胡耀邦而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十余人,已被陆续释放,而于世文至今被羁押。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