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网民挺“占中”案件送检 佛山苏昌兰案5月面临起诉

2015-04-24

b073a86d-f2f0-4ae8-8a92-99050ed8f385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 (博讯网)

广东惠州网民叶晓峥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其妻子钟永梅不久前获悉该案已移送检察院。此外,佛山女权人士苏昌兰案两次退侦期将于一周后届满,其代理律师表示,涉嫌煽颠罪几乎均被起诉,退侦期届满后将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而另一位同罪被捕的维权人士天理,退侦期至5月底届满。

惠州维权人士网名“湖面一舟”叶晓峥,去年12月被惠州市警方刑事拘留,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今年1月中旬,检察院将涉嫌罪名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其妻子钟女士星期五告诉本台,本月上旬致电办案机关查询,被告知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我在4月初打电话到办案单位,他说案件3月中旬已经移交到检察院去了。我又打到检察院,他们说现在正在起诉阶段,这回可能要起诉他。我觉得他就是为香港发声,就要被起诉,就要被判刑,这样很不合理。中国就是没有言论自由。”

记者:律师有没有去看过他?

回答:律师在3月11日去看过他。本来说今天要过来看他,就是会见函用完了,需要办理。下个星期过来。

去年12月12日,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国保闯入叶晓峥家,调查他与同道人在前段时间身穿印有“人民恐惧政府即为暴政”字样的黑衣,声援香港“占中”行动。公安抄走其个人手机、电脑等物品。

叶晓峥委托的广州律师隋牧青星期五对记者说,叶晓峥案已经移送检察院。

“到检察院已经有一小段时间了。现在深圳的汪龙(涉嫌寻衅滋事罪)已经释放了,但是我对他(叶晓峥)能获释,不敢乐观。因为他在当地主要得罪官员比较深。”

网民“湖面一舟”的叶晓峥是惠州知名维权人士,他追求民主、宪政,热衷反腐维权,深为惠州官员所忌恨。去年因声援港人争取真普选,被刑拘二十多天后,又被惠州检院批捕。

其妻子钟女士非常担心丈夫在看守所受到不人道对待。

她说:“担心他的安全,听说有的看守所有体罚,还有就是饮食方面,怕他吃不饱饭。我就是希望他快一点出来。”

同期被捕的佛山女权工作者苏昌兰被羁押至今已经四个多月,案件两次从检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苏昌兰委托的辩护人刘晓原周五对记者说,办案机关两次退侦期限将于5月上旬用尽。

“估计第二次延长期限到5月3日,我上一次是4月上旬找过他们国保,问他第二次延长侦察羁押期限,他说要到5月3日左右才会到期。5月3日到期估计要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这个案件只能两次延长侦察羁押期限。不能再延长了。”

另一位于去年12月31日被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维权人士天理(本名:陈启棠),案件移送佛山市公安局后,也被两次退侦。

代理此案辩护人的刘晓原律师说:“但是他比苏昌兰晚二十多天被抓。现在他也是第二次延长侦察羁押期限,他要到5月底到期。”

据称,天理被抓与在网络发表维权及声援“占中”的言论有关。去年11月25日,天理被公安抄走电脑及硬盘等物品,其后被刑事拘留。

刘晓原说,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在拘留期间获释的机率很低。

“这两年抓了这么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目前没有移送检察院,决定不审查起诉的好像没有。以前有,这两年好像没有看到。”

据报,2014年度,广东省成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借口,打击民主维权人士最严重的地区。以该罪抓捕的公民多达十多人。如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张圣雨、梁勤辉、郑景贤、黄潜、陈启棠、苏昌兰及叶晓铮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