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0539china12014年10月,郭玉闪妻子在网上公开了北京公安局拘留郭玉闪的通知书

北京公安局已经发出对著名维权人士郭玉闪“寻衅滋事”和“非法经营”罪的起诉意见书,意味着郭玉闪案已经移送检察院,由检察院决定是否正式起诉。

郭玉闪代表律师李瑾向BBC中文网证实,已经在周五(4月24日)收到一份公安部门发出的起诉意见书。

但是她未对具体案件内容陈述作任何评论。

李瑾表示,起诉过程要经过三个阶段,即公安部门侦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和法院起诉,“现在是在第二个阶段”。

此前,民间人权宣传网站“维权网”发布消息指郭玉闪案的起诉意见书曝光,日期为2015年4月2日的意见书显示,公安部门查明郭玉闪利用数个境外基金会和组织提供的资金进行调研和发放相关报告,触犯中国刑法,移送审查机关起诉。

38岁的郭玉闪是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后来与创办“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并曾经担任所长。据了解,他当时主要参与传知行税收、计程车业、三峡工程等领域的研究。

他曾参与帮助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2008年“毒奶粉”事件、2009年的“邓玉娇刺官”等事件的维权活动,“传知行”也成为公民维权运动中的重要组织。

2013年7月,北京当局取缔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郭玉闪当时对BBC中文网说,民政部门的人表示,传知行符合民办非企业的定义,但没有向民政局注册,因此取缔。

郭玉闪在2014年10月9日凌晨两点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他的妻子在同日晚上10点也收到警方的刑拘通知。

北京警方在1月3日以“非法经营”罪名正式逮捕了郭玉闪。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