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美国一名教授因为声援新疆被捕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而被拒进入中国。纽约时报报导,这名教授Elliot Sperling从纽约地区坐了12个小时的飞机飞抵北京后,立即被人强行带到机场密室盘问,然后被带返联合航空的客机,原机折返。报导指,Sperling尽管拥有为期1年的有效签证,但也无补于事。

Sperling相信,他是因为声援伊力哈木•土赫提而受到中国方面惩罚。中国当局指控伊力哈木涉及从事分裂活动而将他逮捕,而伊力哈木的妻子早前透露,她的丈夫已遭到秘密审讯。

伊力哈木是新疆维吾尔人,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也是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中国将他逮捕之后,引发国际反弹。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中方强行拒绝Sperling的入境,并即场取消他的签证,足可反映北京正设法消灭国际支持伊力哈木的声音。

美国国务院以及多个人权机构对中国去年2月逮捕伊力哈木一事,作出谴责。美国笔会今年5月还颁给伊力哈木一个极度尊崇的奖状,由伊力哈木的女儿代领。

中国为了惩罚那些中国官方认为不听话的学者、记者和其他人士,已经常使用拒绝入境的手段。报导指,这种手段已引起各界关注,担心有些知识分子因此而噤声。有些美国人已经要求美国政府正视问题,向中国施压。Sperling被拒入境之际,正好是美中即将举行战略和经济对话。

Sperling说:“问题并非是我个人被拒入境,我不去中国也当然可以继续我的研究和学术工作,问题就是这种手段的目的是用来打压那些为伊力哈木发声的人,要他们噤声,或至少隔离他们。”

现年63岁的Sperling,是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西藏历史系的教授,他早前曾安排伊力哈木到该校出任访问学者1年。印第安纳州大学的学系还包括一个中欧亚研究部门。伊力哈木2013年2月原定搭乘飞机飞往美国,但却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拦了下来,旋即被逮捕,但伊力哈木的女儿却仍可上机出国。

根据Sperling表示,伊力哈木从来没有表示支持维吾尔人独立,他只支持汉人和维吾尔人加强沟通和对话。

Sperling护照上的中国签证,有效期本来延至2015年6月18日,但现在上面已盖了一个蓝色“取消”的印章,上面还打了一个黑色的“交叉”。Sperling打趣说:“我叫这个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权奖。”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