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en Darwish5月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确立的世界新闻自由日,2015年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主是“叙利亚媒体与言论自由中心”主任达尔维什(Mazen Darwish)。

在里加 –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拉脱维亚首都,当地组办的世界新闻自由日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为纪念于1986年遭暗杀的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Guillermo CANO)而设立的世界新闻自由奖,今年授予叙利亚人权捍卫者达尔维什。达尔维什于2012年二月被捕,他至今仍在监狱里。

Mazen Darwish1Le journaliste syrien Mazen Darwish.frontlinedefenders.or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2015年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发给达尔维什。本台法语部报道说,在大马士革身陷囹圄的达尔维什肯定会对此感到高兴。从2004年以来他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其本国的言论自由,现在终于得到了其同行的认可。在里加,当地民众向达尔维什的夫人Yara Bader欢呼致意。达尔维什的夫人也是记者,她到里加来替达尔维什领奖。

创立于1997年的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目的是表彰那些在世界各地捍卫并促进言论自由,特别是冒着危险进行这一活动的个人或组织。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新闻自由奖的主题是:让新闻事业兴旺发达,在数字时代、朝着更好的报道、两性平等、媒体安全迈进。

作者:尼古拉

来源:RFI

(编者按:中国著名自由记者、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为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首届得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