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Wang Dan4图片:王丹 (网络资料)

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两次,我利用週末的时间,带“中国沙龙”的台湾同学和中国大陆来的交换生们,参访林义雄先生创办的,位於宜兰的慈林基金会。非常令人感动的是,每一次,林义雄先生本人都会亲自出席我们的活动,很认真地用PPT给学生授课,并解答学生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大约有四五年了,林先生没有一次缺席的,跟他的座谈也成了我们每年两次的“中国沙龙”的宜兰参访之旅的招牌内容。

林义雄先生授课的题目很简单,就是“什麼是民主”。作為带队老师,我其实已经听了不下七八次了,但是,每一次我都听得津津有味,而且受到启发。这绝对不仅仅是因為我个人对林先生的敬重,而是因為我确实认為林先生对民主的讲解,讲得非常好。好在哪裡呢?好就好在“简单”二字。

长期以来,我瀏览过很多讨论民主和民主制度以及民主的发展歷史的书籍,也听过数不清的有关主题的演讲和座谈会。我一直有个感想,那就是,把民主讲得复杂深奥其实很简单,而把民主讲得简单清晰却很不容易。林先生讲民主,就是从很简单的原则和道理开始讲。他在授课的PPT中给出的定义都很简单,例如:“民主保障了人民的基本人权,使人民拥有更广泛的自由,获得更高的政治平等,避免了独裁。”这听起来是关於民主的基本常识,但是其实如果我们深入讨论的话,关於这些基本常识,我们又有多少实质性的共识和认同呢?

在讲解民主的课堂上,林义雄先生并没有炫耀什麼复杂高深的理论,也没有罗列出一大堆西方的相关著作,但是他讲的一些很浅显的道理,背后却藴育著关於民主思想的最深刻的原则。表面上看上去很简单,背后的道理却有著丰富的思考空间。例如他告诉学生们:“言论自由,是发表意见的自由,而不是扭曲事实的自由。”这句话言简意賅地道出了言论自由的本质,也回答了学生们的疑问:难道言论自由就可以不受限制吗?林先生告诉我们,很多人发表的言论,其实是对事实的故意扭曲的行為,这样的言论的发表,我们当然也不会禁止,但是这并非言论自由的本意,更不是言论自由本身。我认為这样的对言论自由的解释,非常简单,但是非常有力清晰。

再比如,林先生告诉学生们:“政治是管理事情的,不是管理人的。”而过去的政客们,尤其是威权政治,总是把管理好眾人当作政治。过去专门培养行政干部的国立政治大学的校歌就是这麼写的,这是完全错误的。这样对政治做出的简单而深刻的定义,我相信会使得很多学生对政治的理解更加深入一层。此外,针对学生对於争取民主存在诸多困难,要如何克服,如何争取成功的问题,林先生的回听也非常简单,他说:“民主从来不会那麼快成功,我们就是会為了那个成功做很多努力,吃很多苦。”我们都知道,作為党外运动的长期参与者,林先生这样的体悟是他用生命得出来的。而我本人在参与中国民主化运动的过程中,对林先生这样的观点也深有同感。这样的人生经验并不是什麼高深的理论,但是把它告诉给同学们,无疑会增加年轻学生对民主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

林先生当然不是政治学教授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但是很多的理论,其实要有切身的参与,才能有更深刻的认识,而这样的认识,听起来很朴素,但是认真体会,就很深刻。关於民主,关於林义雄先生论民主,就是如此。在这一点上,林先生对民主的开释,超过了绝大多数学者。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