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黑龙江庆安火车站发生一起警察开枪打死访民事件。一时互联网抨击警方声汹涌。5月7日环球时报发题为“警察执法时开枪,让法律评判对错” 社评为批警舆论刹车。

发生命案,公检法出面以法律为准绳审判没错。但能反对、禁止民意评说吗?环报社评讲“在当前倡导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人们有理由为等待调查结果保持耐心。相信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会比各种猜测都严肃和权威。”可环报自己却先入为主,没有耐心地在检察机关调查结果出来前,就在自己社评中指责访民是“抗拒警察执法” ,指责批警声是“上纲” 是“挑动” 是“装腔作势和借题发挥” ,环报的立场和态度很鲜明地站在对立双方中的一方哟。

环报讲“依法治国” ,那么请问国民有没有依宪法第3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的规定 去评说此命案的权利?公检法介入是对命案的一种反应,一种解决办法,但非全部。国民依法有权为此上网评说,上街游行、聚众集会、抱团结社,以此向政府表达自己的诉求,要求公正解决命案和此案后面的社会问题。在司法不独立、公信力丧失的当下中国,公民的自主、多元介入更有必要。

庆安火车站被打死的访民叫徐纯合,他有82岁驼背老母,精神病患者的妻子和三个未成年儿女,他本人多病缠身,丧失劳动能力,这次带母携三儿女赴京上访,反映当地政府安置福利问题。对此老访民当地政府按常规强力阻行,争执至撕打至开枪击毙徐纯合。环报刚刚抨击完美国警察巴尔的摩暴力执法,在一个枪支合法泛滥的国家,巴尔的摩警察仅仅是把当事人架上警车致死就引发全美骚乱,引起环报趁机大肆攻击美国人权,可在连刀具都严查的中国,警方竟开枪击毙身无寸铁的访民,环报怎么两个标准呢?

此事件反映两个社会问题:一是访民问题。全国每年发生几万起访民群体事件,几十万访民前赴后继冲击各级政府,喊冤叫屈声遍中华,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乃成中国大陆一道悲壮的风景线。二是对访民暴力执法。在稳定是硬任务的压力下,各级政府截访殴打、强行遣返,拘留、判刑,以各种名堂关押访民的“黑监狱” 林立,警察暴力政府撑腰,官媒捧场。访民抗之,以暴制暴、上街示威、告洋状、甚至自杀自残以命抗暴。此两类社会问题更深层原因源于国家一党体制,访民在反思、人民在反思,今不为访民呐喊,待他日自己沦为访民,何人为你呐喊?

北京查建国 5月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