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09日

北京——中国知名作家慕容雪村的女友表示,这位经常批评共产党的人士于周二下午在北京被警方传讯。慕容雪村是他的笔名。

慕容雪村的女友王凌(音译)透露,他在下午5点被警察带走,直到周三凌晨才获释。王凌在香港的一所大学教书。她称,慕容雪村被“请去喝茶”了。这通常是中国人对警方盘问的委婉说法。

周二下午大约6点钟,慕容雪村在Twitter发帖称,“在万寿寺派出所,等国保来找我喝茶。”很多中国朋友在网上焦急地讨论慕容雪村被扣一事。周三清晨,慕容雪村再次发帖称,“我已平安回家,谢谢师友们挂念。”他没有立即透露其间细节。

慕容雪村本名郝群,现年40岁。上周,他从国外回到北京的家中,已经预料到警方会找他。在国外的时候,慕容雪村在网上宣称,他回到北京就会自己向警方报到,因为他的几名朋友已被警方拘留,由头是他们于5月3日在一所公寓内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活动的聚会。当时,共产党领导人下令进行武力镇压,造成至少数以百计的平民死亡,抗议活动因此结束。今年6月3日和4日是这场镇压行动的25周年纪念日。

5月初的这次聚会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的家中举行。他的堂弟在天安门大屠杀中遇难。郝建以涉嫌“寻衅滋事”于5月6日被拘留。一个月后,也就是天安门事件25周年纪念日过后,郝建获得保释。

出席聚会且遭扣留的其他一些人员后来也陆续获释,但最知名的参与者——人权律师浦志强——仍遭拘押。在六四纪念日到来前的几周里,中国还有数十名自由派人士也被警方扣留。

慕容雪村没有参加5月3日的私下会议,因为他当时身处澳大利亚,在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担任为期三个月的驻校作家。但是,会上有人高声朗读了他写的一篇关于天安门事件的文章。

在有关人士纷纷被拘之后,慕容雪村为《纽约时报》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强调他有意在本月回国之时向警方报到。自2013年以来,他不时为本报撰稿。

“虽然我熟知中国法律,但绝不会想到,连这些最平常的举动——举办家庭聚会、写文章、读文章——也会触犯中国法律,”他在自己的评论中写道。这篇文章于5月22日在网上发表,又于次日出现在印刷版中。“根据中国政府的逻辑,我大概也犯了寻衅滋事罪。”

他还说,“我会投案自首。”

慕容雪村随后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采访,表示回京之后不会主动去警察局,但是要等警察找上门来。他说自己“担心,但没那么担心”,因为在5月3日的聚会后被捕的那些朋友大部分已经获释。

“当然,我知道这种看法有点愚蠢,”慕容雪村在采访中说。“许多朋友还以为自己不会被捕,然后突然有一天,他们就被抓了。”

“在中国没有规则,一切都是赌局。”他还说。“但我是一个小说家。我的母语是中文。我应该留在中国。”

慕容雪村撰写小说和非虚构类作品。他今年夏天曾前往法国参加一个文学节,并在飞回北京之前在意大利与他的欧洲代理人见了面。

《纽约时报》2011年的一则长篇特写文章以慕容雪村为主角,作为“文化与控制”(Culture and Control)系列报道中的一篇。该系列讲述了中国威权政治体制与文化生产之间的矛盾。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