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1ec9f7f8-fd30-404e-a63e-28379042ae1a图片: 参与者在中联办前抗议,要求中国当局释放陈云飞、于世文及浦志强等人。 (记者扬帆摄)

香港民主组织支联会周五发起游行,呼吁中共释放被捕的陈云飞、于世文及浦志强等人,同时要求平反“六四”。前89民运领袖王德邦向本台表示,对于香港多年来为平反“六四”持之以恒的努力表示敬意,也为这个民族尚存的良知而高兴。

距离“六四”26周年还有不足一月,本周五,香港支联会发起游行,呼吁中共释放陈云飞、于世文、浦志强等因讨论或悼念六四而被捕的人士。

4f83501f-e5e1-475d-ad1a-17d6a406522d图片: 中联办外被贴上各种标语。 (记者扬帆摄)

游行队伍自下午1点由西区警署出发,至中联办。参与者沿途高喊口号:“释放陈云飞、释放于世文、释放浦志强、释放所有民运人士,悼念六四无罪,平反六四有理。”游行者还将印有“64永不忘记 永不敢忘”字样的标语贴在了中联办的大门外。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游行结束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游行,向大陆至今仍有毅力、勇气纪念六四的人士致敬,同时呼吁港人利用相对自由的环境,为大陆的不公义发声。

507721b1-52fa-4bf8-8973-6cae6d6038ed图片: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呼吁港人珍惜较为自由的环境,并为大陆的不公义发声。 (记者扬帆摄)

“今年是‘六四’26周年,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向在内地三位非常著名的异见人士致敬。尤其是过了26年,他们现在还有毅力、勇气站出来,要追思在‘六四’牺牲的民主人士,去公祭赵紫阳总书记。在大陆和香港是完全不同的环境,他们做这些活动,马上引来很大的后果。浦志强律师已经被关了一年多,他主要是评论六四的问题。在以言入罪的大陆,他们起码被起诉寻衅滋事罪,更严重的就是被起诉颠覆国家罪。他们的环境非常危险,我们有这个道义出来和他们作出呼吁,向他们致敬。与此同时,我们也向香港的同胞说出,我们在香港相对是比较自由的地方,我们要利用我们的自由,为大陆这些不公义的事情发声,要对强权说出真理,要有勇气对共产党政权说不。如果我们在香港也不好好利用我们的自由,没有这个勇气站出来,香港将来我也看不出有什么前途。”

对于香港支联会此次的游行活动以及长期以来为平反“六四”所做的努力,前89民运领袖王德邦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感到欣慰,也表示敬意。

“八九六四的问题是中华民族不可绕开的坎。这个民族要想走向文明,要想恢复它的正义,重振这个民族的政策,89年的那种反对腐败、推进改革,这种精神、这种为民族、为天下承担责任的精神必须得到认可。所以平反八九(六四)是这个民族是否能告别权贵时代,走向现代文明时代的一个标志,是未来历史,无论多长时间也必将要走的一步。所以我对香港多年以来持之以恒地为呼吁平反六四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也感到欣慰。为这个民族还在这一块地方保存着这样一份良知而感到高兴。”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今年3月25日与其余20多人在新津县为“六四”遇难者扫墓后被警察拘押,并在4月30日被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前学运领袖于世文也因于去年2月与30多位异见人士前往河南滑县赵紫阳故乡,进行公祭活动而被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北京维权人士浦志强去年5月3日参加“六四”25周年研讨会后被中国政府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后被加控“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三罪,该案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北京检察院日前第三次延长审理期限15天。

王德邦说,无论是陈云飞、于世文还是浦志强,他们所做的都是在中国宪法框架下所允许的事情,对于他们的指控,是政府对他们的构陷与迫害。无条件释放他们才是文明的应有表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