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亲属监狱送钱及衣被拒 阿里木江妻子申请探监遭刁难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被判处无期徒刑后,被羁押在新疆自治区第一监狱。其哥哥前往送钱及衣服,遭狱方拒绝,理由是伊力哈木的钱尚未用完,被羁押者无需送衣服。另一位被判刑15年的基督徒阿里木江,正在新疆第三监狱服刑,他的妻子只准每三个月探监一次,每次需要当地派出所及社区开具探监证明。最近,派出所拒绝提供此证明。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去年9月23日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目前被羁押在自治区第一监狱,监狱方早前通知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今年6月15日之后,才允许探监。古再努尔星期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其丈夫的哥哥不久前到监狱送钱和衣服,被拒绝。她说:“上次他(伊力哈木)的二哥去(监狱)的时候,他们不让见,他们说6月份以后,近7月份通知我们探监,现在送东西也不行。他们说他们(监狱)有自己的衣服,不穿别的衣服”。

记者:送钱可以吗?
回答:上次他的哥哥去的时候,他们(狱方)说,现在不行,以前给的钱,现在他的卡里面还有。

记者:他的哥哥上次送钱是什么时候?
回答:三月份,他的哥哥送去两千元钱。他们说的是不是新疆的规定,我们也不知道。他们上次说六月份通知我去(监狱)。

现年45岁的伊力哈木原是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也是“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他于去年1月15日,在北京住所被公安带走。2月20日,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批捕。判决书指伊力哈木寻求新疆独立,有计划地撰写、编辑、翻译、转载百余篇分裂国家的文章,恶意攻击国家的民族、宗教、经济、计划生育等政策等。伊力哈木在辩护中表示,他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他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权。他被判处无期徒刑后,表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新疆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伊力哈木的上诉,维持原判。

去年同期,乌鲁木齐巿中级法院还判处同案的七位任职“维吾尔在线”编辑或翻译工作的学生,三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外界没有他们的最新消息。

另外,正在新疆第三监狱服刑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其妻子古丽努尔每隔三个月才可探监一次。这与中国监狱获准在押人员家属每月可探监一次,完全不同。古丽努尔星期一告诉记者,她曾在二月份探望过丈夫,近日正在向派出所申请探监:“二月份去的(探监),最近还没有”。

记者:准备什么时候去看他?
回答:最近,还有些东西没有办好。所以在等待。就是见他的时候需要一些证明。

记者:您见他,每次要提前申请?
回答:对。

记者:从申请到批,一般需要多久?
回答:不一定。

记者:他的申诉,有没有消息?
回答:现在还没有什么明确的。

代理阿里木江申诉案的北京律师李敦勇星期一对记者说,最近古丽努尔会见丈夫,遇到了麻烦:“三个月会见一起,但是每一次会见都要派出所开证明。现在派出所开证明的人,要求社区先开证明。现在社区说,下一次不开证明了。因为阿里木江的妈妈说,当局以阿力木江的户口在另外一个地方为由,他所住的社区不给开证明,他说你(阿里木江)的户口不在这里。然而他户口所在地也不给开证明,说户口在这里但人不住在这里,因此不开。他们两边互相扯皮”。

李敦勇律师说,监狱方要求羁押人员家属开证明才可探监的情况非常罕见:“其他地方只要家属有会见证,每个月至少可会见一次。武汉那边的政治犯,他们(监狱)就没有要求家属开证明”。

记者:监狱有没有这个权利,家属送衣服不行,打钱也不行?
回答:送衣服是规定某些衣服不能带扣子,铁器。其他的应该可以送。至于家属打钱,有的地方(监狱),希望家属打钱越多越好。

2007年9月13日,新疆喀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文件中认定:“阿里木江•依米提自2002年以来,以工作名义,在喀什地区非法从事宗教渗透活动,在维吾尔族群众中传播基督教,散发宗教宣传品,发展基督教徒”。2009年,他被喀什中级法院以“泄密”等罪名判刑15年。

特约记者:乔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