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f0e4cb8c-67bd-44c9-aa54-7bf4bb4889df席海明(天溢摄)       Photo: RFA

在内蒙古的著名异议人士哈达为纪念莫日根被害四周年,五月十一号绝食一天,这一行动得到流亡海外的蒙古族人士和团体的公开响应、支持和声援。

五月十一号是二零一一年因为保护牧场草地而被汽车压死的内蒙古族民众莫日根去世四周年。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号因为维护内蒙古人民生存权利被捕被判刑十五年,后又被非法软禁四年的哈达,在内蒙古宣布,为悼念哈达,抗议中国政府继续无视蒙古族民众的生存权利,绝食一天。

这个消息传到海外,七十年代末期在内蒙古参与维权活动,曾经在八一年担任内蒙古学运总指挥,后流亡德国的席海明先生,在德国响应哈达的行动,也发起对哈达行动的支持,对莫日根的悼念活动。为此,十一号上午席海明对媒体公开发表声明说,“今天是莫日根去世的日子,哈达宣布今天绝食一天,为了纪念守家卫土,蒙古人的英雄莫日根的被压死,去世四周年而悼念他,纪念他。我是很敬佩,也很支持他的这个活动。在这里我代表内蒙古人民党,代表包围内蒙古人权保卫同盟,和蒙维藏汉协谈会向国际社会呼吁,进一步关注哈达健康。我们支持哈达的行动,此外他的健康情况是我们十分关心的。所以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哈达,不要忘记哈达依然处境困难。”

关于纪念莫日根事件发生四年后,内蒙古蒙古族民众,草场保护问题是否有所改善,席海明先生对记者说,“我觉得没有变化,因为最近西苏旗牧民与军队的草场之争,四王旗的草场之争,还有奈曼旗的环境污染问题之争,乌拉特中旗发生的也是草场之争。整个情况是在不断地激化。而且今年一月份开始,牧民到北京上访、被遣送、抓捕,一直在继续。我觉得矛盾在激化,没有任何和缓的迹象。中共没有从莫日根事件中看到问题的本质,问题的本质就是土地问题。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蒙古人和土地关系的界定,蒙古人对土地使用权的明确的保障。否则的话,这个矛盾将会进一步激化下去。”

席海明先生说,中国政府在莫日根事件四周年前的做法,尤其显示了他们没有汲取任何教训,关于他所了解的最近内蒙古的情况,他介绍说,“最近莫日根事件四周年前,中共继续采取了错误的做法。他们对内蒙的封锁非常厉害。例如前几天在鄂尔多斯纪念成吉思汗的春祭。这本来是一种平常的祭祀,没有任何政治色彩,只是一种民族传统和文化,结果他们横加干涉,学校不让蒙古族学生参加。这是一种种族歧视。一个自治的民族连祭祀自己祖先的权利都没有,这不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吗!最近几天在微信圈里有一个青年人,叫伊利奇,他写了一篇文章,号召大家不要忘记莫日根,纪念莫日根,结果立即被抓了起来,当然最后没有逮捕,把他的手机没收了后,强逼解散了那个‘群’。还有一个叫‘无间群’,那个群里也是有很多人制造恐怖气氛,要解散群。反正是到处都搞得蒙古人很多人心惶惶,好像要出什么大事了,好像是如临大敌的感觉,我认为这是中共内部一些人在内蒙古制造不稳定因素。”

特约记者:天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