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af2d4c4f-e46f-4df7-a4ba-09c6abf88058资料图片: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博讯网)

唐荆陵案已被移送法院 贾灵敏案将于周四复庭

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于今年4月28日移送至法院。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向本台表示,该案第二次退侦后,侦查部门没有补充任何材料说明她丈夫无罪,但检察院仍坚持起诉,与“依法治国”的方针违背。此外,今年4月庭审流产的河南维权人士贾灵敏、刘地伟“寻衅滋事案”将于本周四复庭,律师至今未收到通知,而法院只给两名被告的家属各5张旁听证。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案件经过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日前已被移送至法院。

据悉,该案于2015年4月28日就已起诉到广州市中院,而唐荆陵的代理律师直至本周三向法院查询才获知这一消息。

律师张雪忠在网上发布消息说:经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确认,唐荆陵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已诉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去十年来,唐荆陵先生一直倡导和践行非暴力不合作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国从专政向宪政的和平转型。他被控为“犯罪”的行为包括纪念林昭、静思六四、签署零八宪章,并号召人们“一起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迎来自由和民主的中国”。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该案第二次退侦后,侦查单位没有补充任何材料说明她丈夫无罪,而且她丈夫所做的都是有益于社会的事,现在仍被起诉至法院,是枉顾法律的做法。

“退侦的时候是证据不足,第二次在补充的时候也没有相应的证据说明他是违法的。而且他所做的事情都是言论方面的事情,是有益于社会的。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而且是爱好和平的人,他推行的是全世界都公认的甘地非暴力不合作的理念,连联合国也在推行非暴力。竟然被起诉到法院,我觉得太不可理喻了。从去年开始,习近平主席已经提出了依法治国,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按照依法治国来处理这些事情,还是按照人治。”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长期从事维权活动,共同参与推进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去年5月,3人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拘,数月后,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

此外,曾一度流产的河南维权人士贾灵敏、刘地伟“寻衅滋事案”将于本周四复庭,此次庭审设在了巩义法院。

代理律师之一马连顺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翌日就要开庭,但他至今仍未收到法院通知。马连顺说,相较于上一次开庭安排在偏僻的河洛中心法院审理,显示出当局作了小小的让步,但另一方面,法院只分别给贾灵敏及刘地伟的家属5张旁听证,公民的旁听权或仍将受到限制。

“我现在没有收到(法院通知),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在开庭的地点应该说是作出了妥协,但是能不能保证旁听人的旁听权利,进去旁听,还不一定。因为今天他给两个被告人家属发了5张旁听证。按说,只要拿身份证的人都能去旁听,他发旁听证,不知道是不是到时候没有旁听证的人不能进。”

维权人士贾灵敏、刘地伟因替拆迁户免费普法而于去年5月被捕,案件经过一再拖延后,今年4月27日第一次开庭审理。但在开庭前夕,当局以限制车辆通行,禁止外地人住宿等手段阻止公民旁听。法庭上,贾灵敏因不满程序违法,解除了与律师的委托关系,导致庭审流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