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囚终身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自去年底在新疆乌鲁木齐巿第一监狱服刑,家属半年内不准探望。(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早前向监狱查询,狱方人员透露,6月将通知家属前往探监。古再努尔向本台表示,下月将可到乌鲁木齐监狱探望丈夫,两名儿子到时也放暑假,她将带儿子返新疆老家,并顺道与丈夫的兄长前往探监。她又指,丈夫兄长在3月曾到乌巿出差,他到监狱送衣物及钱,但狱方说他的户口还有钱,用完才可存钱,他们拒收衣物。

古再努尔说: 6月份,他们(监狱)寄过来,给我一个通知,然后,我看里面的时间。现在,我们没有这个通知,我们也不太清楚什么时间。

去年1月15日,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案件于9月17日及19日在乌巿中级法院开庭,9月23日,该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其7名学生,包括6名维吾尔族及1名彝族学生,均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涉及伊力哈木同案,先后被警方拘捕及判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