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长期以来遭受中国政府的调查与打压,其创始人郭玉闪在2014年10月9号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目前仍身陷囹圄。日前北京市警方提出“起诉意见书”,建议法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郭玉闪与何正军,引发外界批评违宪。传知行研究所为何成为北京当局的眼中钉?郭玉闪与陈光诚的关系,是否让他成为当局必除之而後快的原因?

时事大家谈:北京为何要打倒传知行研究所和郭玉闪?

今天参与讨论的来宾,一位是前南方周末高级评论员丶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笑蜀先生,另一位是社会学家龚小夏女士。

龚小夏介绍,郭玉闪创办的传知行研究所从事教育推广丶法律援助,主要工作是帮助社会当中得不到帮助的人们,特别是下层的人民,如推动”异地高考”,是要让没有户口或户口不在当地的民工子弟能够参加高考。这些都是建设公民社会的基本推动力。世界上其他的非政府组织都认为传知行研究做的非常有意义,也做的很好。龚小夏认为,在中国,越是帮助人民丶越是援助公民的组织或个人,越是受到中国政府的打压,所以传知行研究所和郭玉闪受到这样的对待,一点都不意外。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意见书”写道:“经依法侦查查明:自2007年3月,犯罪嫌疑人郭玉闪等人成立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注册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南门资源楼307室),利用德国博尔、诺曼、美国CIPE、加拿大PI等境内外基金会丶非政府组织及美国使馆提供的资金,针对中国税制改革丶教育平权丶法制改革丶社会民生等多个社会领域进行调研,撰写相关领域调研报告及文章,在大学等社会场所开办演讲会,编制演讲稿文集,郭玉闪丶何正军负责将调研报告、文集非法印刷成书籍并进行发放。2007年至2014年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印制非法出版物图书1万9千余册。”

龚小夏认为,北京公安局对传知行研究所指控”非法经营罪”并不合理,非政府组织并没有经营事实,发布研究报告也不是出版,这是北京当局欲加之罪。

笑蜀说,他认识的郭玉闪,就是个急公好义的人,充满人道关怀丶充满大爱,所以才创办了传知行研究所来帮助人。也正因为郭玉闪多年来帮助了陈光诚,更在2012年带着陈光诚闯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所以成为当局的眼中钉,遭到打压。

笑蜀几个月前拜访了纽约大学的孔杰荣教授,他听说了郭玉闪的事情之後,答应协助。孔杰荣教授当时也是协助陈光诚来到美国的重要推手之一,笑蜀说当前美国民间以及国际法界都有意愿帮助郭玉闪。

笑蜀此前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认为”传知行案标志中国仇外思维抬头”,对此他认为,中国经济高度发展,但社会文化却停滞不前,能够带动公民社会的非政府组织不但没有发展,民间资源也少,也受到当局打压。

打电话参加节目的山东孔先生说,自己曾经试图拜访过陈光诚,但遭到阻拦。他质疑本次打击传知行研究所以及郭玉闪的中共政法委书记,究竟是习派还是周永康派。龚小夏回应,无论是哪派,都是共产党派,都在打压公民。

安徽张先生说,经常听说一句话”吃水人不忘挖井人”,但真正的挖井人,是广大的纳税百姓,共产党与政府才是吃水人,却反过来打压民众。

更多精采讨论,包括与郭玉闪同时被北京公安局起诉的何正军,以及曾被非法拘押的黄凯平丶柳建树,目前情况如何,是否获得法律救助。以及郭玉闪跟许志永丶滕彪律师等合组的维权组织”公盟”,以及新公民运动都受到大力打击,中国的公民社会是否还有未来,请收看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