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美国国务院星期五在中国律师浦志强被起诉后再次呼吁中国当局释放浦志强,并呼吁中国履行国际人权承诺。

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杰夫·拉特克在例行简报上说:“美国对中国著名辩护律师浦志强因所谓‘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和‘寻衅滋事’的指控被起诉深感担忧。

自从当局在2014年5月6日将浦志强拘留后,美方多次呼吁将其释放,并表示过对他健康情况的担忧。对他的起诉看来是对那些挑战中国官方政策和做法的公益律师、网络活动家、记者、宗教领袖等人士有系统地执行逮捕和关押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刻释放浦志强,履行中国对国际社会所做的人权承诺,包括言论与和平集会的自由。”

拉特克说,美方经常在与中方的高层对话中讨论人权问题,这对美国十分重要;除浦志强案以外,最近还有多起引人关注的有关人权的事件。

拉特克说,这些事件都涉及国际人权承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同意履行这样的承诺。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星期五通过其微博帐号发布消息称,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和寻衅滋事罪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浦志强的公诉。

中国外交部曾在5月7日就浦志强案要求美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