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维权律师浦志强因出席纪念“六四”活动,被当局正式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及寻衅滋事罪提出起诉,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拉特基表示,对事件深表关切,呼吁释放浦志强。

据通讯社周五(15日)报道,拉特基说,大陆以这些罪名起诉他,美国看来像是对那些挑战大陆政策和做法的维权律师、网络活跃人士、记者和宗教领袖等,有系统地逮捕和关押;他呼吁大陆履行对国际人权所作出的承诺,包括言论与和平集会的自由。

美国国务卿克里现正在北京访问,外界关注他是否在与大陆官员会晤时,表达美方对浦志强案的立场;拉特基则说,美方经常在与中方高层官员对话时讨论人权问题,这对美国非常重要,不只是浦志强这一案例,还有许多有关人权的事件引人注意。

浦志强被正式起诉

被关押一年多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周五(15日)被北京检察院正式向法院提出公诉,浦志强被控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及寻衅滋事罪两项罪名。而浦志强的亲人对当局的起诉,感到失望。(卡帕/林乐同报道)

北京市检察院,周五以官方微博发布浦志强被起诉的消息。起诉书指控浦志强利用信息网络,先后多次发布微博,煽动民族仇恨,情节严重;公然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浦志强的代表律师尚宝军向本台记者表示,他们注意到检察院官方微博宣布了起诉的消息,但他还没有收到正式的起诉书,也还不知道浦志强本人对此事的态度。但之前,浦志强坚决否认警方的指控。

他说: 今天,这个二分检(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正式起诉,他应该还没有收到正式的起诉书,所以,对他现在被起诉书指控的两个罪名,他如何评价?我现在还不知道,需要下周我拿到正式起诉书,然后,再去见他的时候才知道。之前,公安的起诉意见书不是有四项指控嘛,涉嫌寻衅滋事、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国家、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这四个罪名。之前,我们多次沟通,他都完全否认这些指控。

尚宝军律师称,他刚和浦志强的夫人孟群沟通。检方的正式起诉,去掉了警方指控的四项罪名中的后两项,算一点安慰,但孟群对丈夫被正式起诉,感到非常失望。

他说: 现在,检察院正式起诉去掉了后面的两个罪名,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算是好的迹象吧。我也有跟浦夫人刚才沟通过,不管怎么说,他的从四个罪名变成了两个,相对来说,多少有一点安慰。但是,浦夫人对正式起诉她的先生,还是非常失望的。

另据律师表示,根据他们于4月16日和5月8日两次会见的情况看,浦志强的糖尿病在看守所也得到了一些的治疗。目前,浦志强的身体情况和精神状况相对来说还好。

在北京检方披露正式起诉浦志强几个小时后,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晚上随即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停止迫害浦志强,认为控罪只是基于其网上言论,是政治迫害,相信他能有公平审讯的机会是零。国际特赦组织还批评中国政府公然侵犯他的言论自由,压制独立的声音,并试图以审判浦志强来警告代理敏感案件的律师。

根据微博纪录显示,北京市检第二分院官微,于下午4时发布了该消息。3个半小时后,已有6743条转发,155条评论。大多数评论称,支持检察院的决定。但根据本台记者和多人实际操作证实,转发和评论该微博都需经过审查,伺服器数据有1到2分钟的延时。网友表达支持浦志强的评论,要么不予显示或显示后只有博主自己能看见,别人却无法看见。

今年50岁的浦志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在1989年学运期间,参与过天安门广场绝食静坐,后成为一名人权律师。他曾代理包括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异见人士谭作人等人的案件,以及引起广泛关注的重庆唱红打黑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劳教案、湖南唐慧因上访而被劳教案等。

去年5月3日,浦志强和包括“天安门母亲”张先玲、清华大学教授秦晖、郭于华、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郝建等10多人,在北京举行了“六四纪念研讨会”,探讨六四事件的影响和后果,导致当局抓捕他。去年5月6日,他被警方以“寻衅滋事”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的罪名刑拘,6月中旬被批捕,2014年11月,警方又加控其“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在羁押期间,他遭遇了检察院的两次退侦、两次延期。而刚开始担任浦志强律师的外甥女屈振红,其后被当局指是浦志强案的同犯而拘捕。

浦志强被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抗议,包括欧美一些国家的政府、国际团体和人权组织,都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浦志强。

本月6日,在其被羁押一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评价浦志强“是一个勇敢的辩护律师,他为中国实现法治所做的不懈努力得到全世界的认可”。美国国务院还发表声明,呼吁中国释放浦志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