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的“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袁朝阳、王清营至本周五已被关押整整一年。近日,该案起诉书曝光,三人的代理律师均表示,即使当局所列事实成立,也均不构成犯罪,会做无罪辩护。

被称为“广州三君子”的唐荆陵、袁朝阳、王清营已被中国当局羁押整整一年,该案上月底已起诉到广州市中院,周四,广州市检察院的起诉书曝光,指控三人为宣扬、传播“公民不合作运动”理念,从2006年开始,发起、组织、参加 “穿文化衫爬白云山”、“4•29”林昭纪念日”、“5000天告别专制倒计时”、“六四二十周年追思会”、“八毛钱赎回选票”、签署“08宪章”、“公民不合作筹款”、“民心片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并在互联网上发布《粉碎邪恶轴心》、《草根群众组织》、《从独裁到民主》、《自我解放•终结独裁政权或其他压迫行动的战略规划指南》,以及《论战略性非暴力冲突:关于基本原则的思考》等文章、丛书,以达到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

对此,袁朝阳委托的辩护人葛文秀律师周五向本台表示:“从官方的动作来看,是要对他们进行有罪判决,在我来看他们的行为根本不构成犯罪。我本来今天要去看守所会见一下袁朝阳,但是遇到了一件意外的事情,去年我代理孙德胜案件,天河法院要求广东律协对我进行处分,今天上午我们开了一个关于我的听证会,所以就耽搁了,我准备下个星期一去会见袁朝阳。”

本台记者就起诉书致电唐荆陵的代理律师刘正清,他认为唐荆陵不构成犯罪,由于正忙于处理公务,无法接受采访:“上次见了他之后我现在还没有见,就算起诉书的事实成立,也不构成犯罪。”

与此同时,王清营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周五告诉本台,接下来将会再有一位律师加入,为王清营做无罪辩护:“目前还有一个律师没有就位。我假设唐荆陵的行为违法,但事实并不能迁移到王清营和袁新亭身上,王清营参与的事情并不多,即使都参与了,我认为,所有的指控的行为都是合法的,而且包括他们纪念林昭、六四静思节被指控为非法,纪念一个人都有罪,而且林昭还是被官方平反的人,即使没有平反,又有什么罪?这个控罪,实际上就是对言论自由、集会权利的践踏。”

隋牧青还透露,王清营因反抗看守所有辱人格及不合法的规定而遭报复,一个月内,遭到所方指使同仓在押者三次群殴,两次被打至昏迷,呼救、投诉,管教、驻所检察官、所领导均不理睬。

隋牧青:“到哪个地方都被要求蹲下、强迫劳动,他拒绝值班人员非法做法而抗争,在这方面我们不会鼓励他去这样做,这样做都是要准备付出一定代价的,我们尊重他本人的意思,如果抗争不下去选择妥协也都可以理解,因为毕竟在里面是一种非人的生活,不仅仅是皮肉之痛,包括全监仓里的人都跟你反目,这种精神上的折磨也比较难忍受。我估计控告和起诉不会有什么结果,但是也把这些事情作为一个罪行的记录。”

“广州三君子”案一年来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年2月,联合国任意羁押工作组公布裁定,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三人,并为他们所遭受的伤害做出赔偿;同月,总部在香港的人权团体“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也发布声明,要求保障唐荆陵的人身自由,让他们尽快与家人团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