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浦志强被控告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后,同样被关押逾一年的维权律师唐荆陵(图)预计也会被正式控告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们的“罪证”都是在网络上发表的言论,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说法,就是因为他们热衷舆论“死磕”,不肯回到法庭的主场中来。

赤裸裸的砸饭碗威胁

面对知名维权律师陆续身陷囹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摘律师喜欢借网络舆论的外援与司法部门死磕,而不精研如何在法庭上为权利申辩。评论还说:“成熟法治社会里的律师,示以公众的绝不是秩序的‘挑战者’形象,恰恰相反,律师看上去倒是有点保守甚至迂腐,他们是稳定的法治秩序最积极的维护者和最大的受益人──而对规则与秩序的任何蔑视,都无异于自砸饭碗。”

这段评论一是死磕律师,颠倒因果。中国有众多律师死磕舆论、以挑战者形象出现,正是因为中国只有党领导下的法制,没有法治。二是进行赤裸裸的砸饭碗威胁。律师如果连自身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又如何以法庭为主场为委托人争取权益?评论指摘律师采取“非法治的对抗”是以暴易暴,但谁能剥夺律师这种正当防卫的权利?三是尽显官媒反民意的本质。有网民怒斥,《人民日报》是“日人民报”,强奸民意、强奸民众权利。不过,在网络和自媒体兴起的年代,官方报纸随时要被民众围观、围殴,人民“日”报已成主流。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