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去年一月在声援《南周》事件现场。(成秋波提供)
Photo: RFA
参加去年一月声援《南方周末》事件的郭飞雄近日被中共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与郭飞雄一起参与《南周》事件的维权人士成秋波指出:《南周》事件的整个过程,非常平和、有秩序,当局加予郭飞雄的罪名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去年1月6日到9日,广州一群民众前往《南方周末》编辑部大楼前,声援《南周》编辑人员抗议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篡改《南周》元旦社论、打压言论自由。8月,参与声援行动的郭飞雄被当局拘捕。近日,当局正式向法院起诉郭飞雄,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目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成秋波,是郭飞雄的朋友,去年一月也参加了声援《南周》的活动。成秋波与记者谈郭飞雄被起诉,表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完全是一条不存在的理由,只是当局借来整郭飞雄。郭飞雄没有什么把柄让他们抓,他们必须找个借口。《南周》事件,其实现场秩序非常好,所有的人都在人行道上,现场还有一大批警察维持秩序,他们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指控郭飞雄,完全站不住脚。”

郭飞雄是一名律师和作家,是中国南方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和维权人士,2006年到2011年曾被当局抓捕入狱五年。郭飞雄告诉成秋波等朋友在被捕期间遭受的虐待,包括踢生殖器等等,令人发指,但郭飞雄都坚强面对。成秋波向记者讲述他所了解的郭飞雄,他说:“郭飞雄是非常有智慧、人格非常了不起的人,前一段坐牢,受了很多苦,但他表现得很坚强。我们也曾讨论过,今后当局会不会再来抓他,他说要抓也只能由得他们,我们没有能力反抗,我也不会跑。希望我的付出,能够让更多的人站出来,就值得了。”

成秋波表示:郭飞雄被起诉,和近来多位民运和维权人士被抓捕和审判,是中共发出的一个信号,就是要对任何不同政见者和抗议者开展暴力镇压。他说:“包括前一段云南警察打死农民事件,以前也有过警察打死老百姓,当局多少会做些表面文章,把警察抓起来判个三年五年,但这一次警察打死老百姓后,当局公开嘉奖警察。这也是发出一个信号:疯狂的镇压已经开始。”

成秋波表示,尽管郭飞雄能获得公开公平的审判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还是要向中共当局发出呼吁,他说:“我希望郭飞雄能获得一个公开的审判,能让他的律师和他本人自由发言,能让更多的公民去旁听,包括国际社会人士和海外媒体的记者旁听。希望广州的法院不要再采取卑鄙的手段去阻止。”

(特约记者:CK 责编:陈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