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 Jianyong图片:上海艺术家戴建勇。(微信图片)

上海艺术家戴建勇因制作了恶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头像的贴纸而遭到警方刑拘,引发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在民主国家,这样的行为十分常见,根本算不上犯罪。只有在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一国元首或党魁才不容置疑、才会有不可动摇的权威。戴建勇案令人感到中国这么多年仍未走出文革的阴影。

外号“麻痹哥coca”的上海艺术家、摄影师戴建勇日前被警方带走,并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原因或与其恶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有关。

北京律师刘晓原周三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戴建勇在周二晚8时30分许,被十几名警察和便衣带走调查,长宁区警方还对他家进行搜查,扣押了物品。戴建勇的家属认为,可能是戴建勇在外张贴了模仿领导人头像的贴纸。

根据刘晓原随后发布的刑拘通知书,戴建勇于5月27日凌晨3点被刑拘,现羁押在上海市长宁区看守所。本台记者周三致电长宁区看守所,对方表示不接受电话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有一个叫戴建勇的是不是在你们那儿?”

对方:“如果你要查的话,你要带上身份证过来查,我们这里不进行电话查询。我们不对外查询的,不好意思。”

戴建勇的朋友,同样也是艺术家的吴吞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朋友被捕前,他们还聊到了有关的恶搞作品。吴吞认为警方抓人“太过分了”。

吴吞:“他是一个摄影师,平时拍很多东西,他做了一个恶搞习近平的一个头像,他把自己的脸放在习近平的照片上面PS,可能因为这个被抓的。昨天我还跟他聊了这件事情,昨天白天跟他聊的,晚上他就被抓了。他是做了一些贴纸,贴在一些地方。觉得太没有必要了,这就相当于一个人剪了一个习近平的发型都不能剪。因为是PS的,和剪一个习近平的发型照一张照片是一样的,没违反任何规定。我觉得太过分了。S天跟他聊的,晚上探究”

Dai Jianyong-XJP图片:上海艺术家戴建勇制作恶搞习近平的头像作品。(听众提供)

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戴建勇曾先后在法国、德国、芬兰等国家参加过艺术展览。他因为在自拍时永远把脸挤成“菊花状”而被称为“麻痹哥”。此次令戴建勇锒铛入狱的恶搞照片也是同样的造型。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陈健刚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民主国家或地区,恶搞领导人的照片根本不会遭到抓捕。而中国,这么多年来仍然在文革的阴影当中,从未走出。

“专制国家这很正常,专制国家的首领或者说党魁、国家元首有不可动摇的权威,不可侵犯的尊严,不允许开玩笑。希特勒、墨索里尼、毛泽东、斯大林都是这个样。这就是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区别的一个小表现。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在美国调侃之前布什、克林顿,现在的黑人总统,太常见了。包括我们所见到的台湾,呛马倒扁,这都是极其正常的。之前有非常极端的,在陈水扁执政的时候,有人在街上游行的时候,朝陈水扁的头像小便。国家的元首也只不过是人民选上来,在一段时间内替人民服务。服务得不好,我们有权利指责你、监督你。但是在专制国家不一样,专制国家像有一座神一样供着的,神为天下法,他说出来的话都是最高指示、重要讲话,只能学习、深刻领会,不可以质疑,不可以开玩笑。中国到现在没有走出文革,一直在文革的阴影当中。”

有民众感叹,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是让人骂的,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是让人誇的,不服不行。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