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S-HZJ6月4日报道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郭玉闪和与行政主管何正军涉嫌非法经营案,检察院第一次退回补充侦查时间已到。郭玉闪妻子同时也是郭玉闪代理律师的潘海霞昨日发布的案情通报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进展,以及是否再次起诉。

今天,记者以时间先后顺序整理出本案从去年到现在的进展,以及何正军代理律师李金星对本案的分析:

郭玉闪,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所长,于2014年10月9日凌晨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传唤,同年11月8日被警方执行监视居住。2015年1月3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何正军,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于2014年11月26日被刑拘,2015年1月3日被北京警方已涉嫌“非法经营罪”逮捕。

2015年1月8日下午两点,代理律师李瑾在看守所会第一次见了郭玉闪,称郭玉闪精神尚可,略显黑瘦。对朋友们的状况郭玉闪非常关切。关于案情本身,李瑾称不能透露。

2015年1月7日上午,袭祥栋律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经抗争终于会见到了传知行的行政主管何正军。何正军向律师陈述—11月26日下午两点,何被海淀国宝约谈,见面后直接出示传唤证、搜查证带何到其家中搜查,扣押了何的全部电子产品,然后直接将何带至北京一看内的北京市公安局预审总队。何正军说在羁押及审讯期间能保证何的正常饮食和休息,未受酷刑及疲劳审讯等非法待遇。何正军坚持认为自己以及同事没有实施任何经营活动,更谈不上“非法经营”罪,何当时对自己最终无罪获释充满信心。

2015年1月28日,传知行研究员黄凯平办理取保回到家中,取保时的罪名为“非法经营罪”。

2015年4月15日郭玉闪、何正军移送海淀检察院审查起诉,两人也由北京一看转入海淀区看守所羁押。

2015年4月22日下午,袭祥栋律师第四次要求会见何正军被看守所相关人员以“手续需要审核”为由遭刁难(在他之前李金星律师要求会见何正军也被刁难),还以“介绍信无顶部骑缝章而不合法”刁难,经抗争见到了何,何坚持无罪!

2015年4月27日,传知行的数位研究员发表了“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公开信”对起诉意见书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希望海淀区检察院对郭、何二人作不予起诉的决定。并提请北京市检察院对侦查机关在传知行案中的违法行为启动调查。

2015年4月30日,四位律师均基本完成阅卷工作,李金星和袭祥栋律师向检察院递交了何正军的取保候审申请。海淀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以面谈的方式通知潘海霞律师(潘海霞是郭玉闪的妻子),同意她以律师身份担任郭玉闪的辩护人。

2015年5月4日上午,潘海霞律师顺利完成第一次会见,郭玉闪请律师转达他对传知行研究合作方的歉意,希望案件不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潘海霞律师称,此次会见很理性(没有戏剧性场面)。据目测,玉闪瘦了20斤左右,白发多了一倍,没有了肚子和双下巴,已经没有资格被称为胖子。他托我转告师友,现在的心情正如王维的那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201506022348china22015年5月7日,海淀检察院驳回何正军代理律师提出的取保候审申请。

5月18日,北京公安局侦查终结,将夏霖律师(郭玉闪的第一位辩护律师)以涉嫌诈骗罪移送北京市检查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2015年6月1日,李瑾律师经与检查院联系,确认传知行案于5月3日第一退回补充侦查。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公安机关有最长一个月的法定期限进行补充侦查。

李金星律师和潘海霞律师与近日分别会见了何正军和郭玉闪,两人均表示自己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良好,并向关系传知行案的朋友表达深切的谢意。

2015年6月3日,公安机关一个月的补充侦查法定期限到。

何正军代理律师李金星认为,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是一家依法注册成立的民间智库,从事社会问题与公共政策的调研,撰写研究报告并印刷包括这些报告在内的研究资料对外免费赠阅。传知行研究所自行找合作伙伴,虽然合作机构是国外的,但符合WTO国际交往合作的政策方针,不存在任何违法犯罪行为。传知行的研究领域即中国税制改革、教育平权、法制改革、社会民生等均是中国社会面临的热点问题传知行的研究是推动社会进步、利国利民的好事,不存在任何犯罪事实。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