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和两名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新亭被关押超过一年后,涉嫌“煽颠”的案件,下周五(19日)一审开庭,但法院称不公开审讯,家属也未必能旁听。代表律师称,这是完全违背了法律精神。(文宇晴报道)

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因倡议“公民不合作运动”,以及举办一些民间活动,而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超过1年时间,案件定于本月19日开庭。与唐荆陵同案的维权人士王清营和袁新亭,代表律师周三接广州市中院通知,表示案件不作公开审理,称是涉及到危害国家安全,同时,也不保证家属能旁听。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不满地说,法院不作公开审理的做法不当,她不认为丈夫的案件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希望外界高度关注,要求公开审理。

汪艳芳说︰我觉得这是不合理的,因为他们这个案件,在中国的法律来说,是不属于第三类的案件,就是不存在说有国家机密,而且律师和家属都有向中院提交了一份申请,希望可以公开审理。也向大家呼吁,关注唐荆陵他们的案件。

王清营的代表律师隋牧青说,法院的决定亦只想秘密审判,这完全违背了法律精神。

隋牧青说︰过往,这种政治迫害案件,家属通常会有限制,说会有几个名额。但这次他们连这个方式都没有,就非常过份,这等于是拒绝了家属旁听。以前也没有说过怎样去开庭,我们也没有想到,他们居然会这么无耻。

去年5月16日,唐荆陵、王清营及袁新亭3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约1个月后,3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当局指控他们自2006年开始非法组织聚会,宣传推广公民不合作运动,也策划六四静思节、林昭纪念日等多个公民抗命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