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b
刘晓波等能超越中共的人物,都在牢里或者在监视下,很多老百姓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我在中国以民工、当代艺术、公民社会等领域作为采访的对象。在采访这些题材的时候,我最关注「人物”。我最关注的不是户口等中国的各种问题,或者当代艺术、公民社会在中国社会上的意义,而是民工、艺术家、市民活动家等人物的身世、生活状态、想法等。相对政治家而言,民间人士,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生活怎么样?这些消息非常少。所以,在给日本读者介绍市民活动之际,我首先要介绍他们是什么样的人,能让日本人读者容易地了解他们的活动和境遇。

在日本,一些民间人比任何政治家更有名。1950年代,一些日本人不知道那时候的首相的名字,但没有人不知道职业摔交的“力道山”、职业棒球的“长岛茂雄”、演员的“石原裕次郎”等人物的生活、爱好等详细的事情。他们在日本被叫“国民的英雄”,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比首相更大。在明治维新以后的日本,“国民的英雄”是江户时代末期的改革“志士”、军人、文化方面的著名人物等,而没有一个被叫“国民的英雄”的政治家。

中国也有体育、文化方面的非常著名的人物。但是,我不觉得他们在中国社会上有超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习近平等的影响力。当然,中国和日本的政治体制不一样。现在的中国,所有民间人物只在中国共产党的允许范围内可以从事自由的活动。而刘晓波、艾未未、浦志强等能超越中国共产党的人物,他们都在牢里或者在监视下,很多老百姓不知道他们的名字。除非中国实现民主化,不然“国民的英雄”的民间人物很难出现。

但是,要实现民主化的话,中国要有又超越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又被大多数的老百姓敬慕的英雄。除了革命之外,在实现民主化的过程中,这些英雄作为中国公民的代表要会见习近平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不是目前中国,除了毛泽东以外,谁都不能尽了英雄的职责?如果这样的话,能代替毛泽东的英雄人物出现,中国才实现民主化。

在日本,明治维新实现之前,很多“志士”死于非命。大盐平八郎、吉田松阴、高杉晋作、坂本龙马等人物,他们都没看到明治维新的实现,但是他们在当时和现在都被视为英雄。明治时代以后的政治家里,除了西乡隆盛以外,没有一个政治家亨受超过他们的敬佩。

在中国,先实现民主化然后英雄出现吗?还是先英雄出现然后实现民主化吗?我想象到:以后在中国,“志士”们出现,他们跟很多公民一起来推出民主化。日本明治维新前夜的“志士”们,他们大都是在日本各地的“私塾”、“藩校”的老师和学生。“私塾”、“藩校”主要教朱子学、阳明学、西洋的学问等,但是那些学校的意义不在教学的内容,而在给很多身份低的武士和农民提供显达的机会。目前,在中国各地,包括农村,不少人展开各种各色的公民教育活动。我能不能期待在那些教育现场,未来的英雄们会出现?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