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洪秀柱异军突起,与蔡英文形成明年台总统选战的两个女人的对决。无独有偶大洋彼岸美国希拉里13日正式启动选战,而共和党的杰布·布什同一天向希拉里“致以问候”,他将于15日宣布参选,美两大政治家族对决战幕拉开。两场好戏、两堂政治启蒙课我们更有兴趣的是海峡对岸的淑女之争。

不是有人老讲“中国特色” 吗?讲要抵制“西方价值观” , 绝不搞“多党竞选”吗?讲香港政改方案是民主进步吗?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是历史的进步吗?那我们就好好对比着大陆选举,看看同是中国的台湾地区中华民国如何进行的总统大选吧。

环球时报6月15日发题为“洪秀柱异军突起证明了什么” 社评。证明了什么?环报不敢讲证明了台湾大选的民主性,而是就洪秀柱的两岸政策做文章,趁机攻击一下蔡英文。社评讲“洪秀柱是第一个提出应放弃‘一中各表’ 改为‘一中同表’ 的台湾重量级竞选者……”“但是国民党在大格局上比民进党清醒,更具实事求是的能力,这将成为两党长期胶着竞争之外国民党的一项战略优势。”这倒符合国民党亲华、民进党亲美的说法。可实际上国民党与民进党都是亲美派,纵有谁亲华那也是亲中国而非亲共,在台湾哪一个政治家敢亲共呢?“一中同表” 是不可能的,台湾讲中国是中华民国,大陆政府能同表吗?蔡英文讲“维持现状” 正是有大格局观呀!

我们看台湾大选主要是上“何为真普选”的民主启蒙课。这堂课有三个看点:

一看多党制在大选中的作用。选民中不同的政见博奕通过不同政党进行,可提炼政见、增强力量、提升效率、体现了平等性、公开性。而一党制选举则只是执政党及几个御用党可在选战中发挥强大组织力量,而其它选民碎片化无法抗争。试想台湾若只许国民党或民进党一党参选,其它党一律取缔,领导人入狱,那将是何等局面?可大陆几十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环报还好意思对台多党竞选指指点点。

二看公平选举从候选人起步。洪秀柱小女子谁都不看好,在本党内也只是当引玉的砖,哪想风云变幻,凭着自己的打拼异军突起,砖变成了玉。如果是少数人内定候选人制度有洪秀柱现象吗?中共深知个中奥妙,在大陆和香港一人一票选举前控制产生候选人环节,也就扼制住了全程,选举结果也就八九不离十的“内定” 了。

三看选举的公开透明性。中国大陆选举有一个怪现象,选前做“党报告” “政府报告” 的多是非候选人的前领导人,而现领导人均是在上台后才发表治国大纲的报告。而台湾候选人的每一个政见、每一个个人信息都在选战期间被放大爆光、激烈对奕、选民滚动变更、加深认识、最后投票一锤定音。作为洪秀柱对手的蔡英文14日对洪秀柱表示“祝福” ,称期待一场干净、没有抹黑的选举。“柱柱姐果然神勇!”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对洪秀柱的气势表示服气。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民进党将“严阵以待” 。学学台湾如何公平地、绅士地对待政治反对派吧,而不是统统抓进大牢!

北京查建国 6月1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