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广州三君子”的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自由撰稿人并前主编袁新亭,以及大学教师王清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于今天19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多个团体和个人到场声援,包括“被自杀”的湖南工运分子李旺阳的胞妹李旺玲和夫婿赵宝珠,但当局采取严格措施,并且禁止外国使节旁听的要求。

赵宝珠在庭外接受香港记者的访问时说,唐荆陵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其实控方所有的证据非常普通,不足以构成颠覆罪。

多个外国使节人员要求进入法庭旁听,但都遭到当局拒绝。

对唐荆陵等三人被控一事,天安门母亲运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民主党国事小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独立中文笔会等团体发表联合声明,以示声援。

声明指出,“三君子”长期积极参与各种维权活动,虽为推动社会改革而被迫走上街头,却一直恪守非暴力的原则,承传民主法治的理念。其中唐荆陵律师尽管身陷囹圄,日前仍不惜犯险,在香港政改表决前夕发表公开信,寄语港人自强。铮铮 风骨,无所畏惧,堪称新公民的典范。

声明又指,中国《宪法》第35条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对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三位因行使此等基本公民权利而被罗织政治罪名,从2014年5月被扣押至今逾年,其间多次破坏国家的刑事诉讼程序,侵害三人的基本司法权利,拒绝律师复印案件材料以至他们与家人见面的要求,甚至对三位多番殴打刑讯,我们深感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

联合声明认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国家安全”为由,不公开审理此案,不单拒绝家属旁听,公安更于今早在法庭外将唐荆陵、王清营的妻子强行带走,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荒谬。中国刑事诉讼法中只规定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才可不公开审理(第152条),所谓国家安全并非正当理由,何况本案并不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问题。坚持对三人进行非法的秘密审讯,只反映中国司法当局的虚怯,未能亦不敢面对公开的审讯程序,以事实和道理说服天下。

唐荆陵近年来从事多宗维权活动,去年5月16日,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唐荆陵刑事拘留,关押于白云区看守所。同日在广东被刑事拘留的还有公民活动家袁新亭与王清营,合称“广州三君子案”,三人都是《零八宪章》的签署者。同年6月21日,唐荆陵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拘捕。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