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5年6月19日讯)昨天香港立法会,表决假普选的政改方案,这是一场好戏,让北京导演们出了丑。古语有道,识时务者为俊杰,希望在这场好戏中,得不偿失的北京高层,吸取教训,认清潮流,好自为之,不要一错再错。

去年,我写了篇“声援港人反对假普选之十四”,说“雨伞运动,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面”。昨天的香港立法会上,就演出了一场好戏,支持假普选方案的建制派以8:28的票数,败于主张真普选的泛民主派。其中人物,感情、导演,都是可圈可点。

将来双方的争夺,还会好戏连台,大陆的有心者,不妨前去看看。

香港,有两个政治派别,一是,拥护假普选方案,获得北京支持的建制派,在立法会70个席位中,有42个席,是多数派。二是,要争真普选的泛民主派。在立法有二十多个席位,处于少数。表决政改方案,按照法律规定,只要有超过1/3的反对票,就能阻止通过,双方在表决之前,都卯足了劲头。

建制派,有北京的靠山,财大气粗,使尽了各种招数,极力分化、瓦解,泛民主派。但是泛民却是团结一致,同仇敌忾争取真普选。
在立法会第一天,总共有25人发言,二十多人的泛民主派中有16人发言,而42人的建制派的议员中只有9人发言。

为什么泛民主派能够以少胜多。建制派,有多数的优势,却败得比较惨?我想这是因为泛民主派,顺乎世界潮流,深得香港人的民心。建制派,背靠北京,仗势欺人,用假普选欺骗民众,失掉了民心,内部也人心不齐。

建制派议员中有些人,可能也看到了大势所趋,将来一人一票,民选议员。现在支持假普选,将来会留下骂名,不利于竞选。所以他们不愿意在立法会上,为假普选张目,香港的立法会是透明的,现在如果发言支持假普选,会成为将来选民攻击的对象,有些建制派议员,会想到给自己留条后路,

2015年6月19日于山东大学 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