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共当局恼羞成怒的并不是政改方案被否决,而是表决竟然仅有8票赞同,与28票反对形成太大的反差。香港多家传媒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对这个极为难看的结果大表震怒,传有人需要为此而负责,而涉及个中原委的阴谋论,更是传闻四起。这场闹剧也可以说,大多数建制派议员不想做香港历史的罪人,故意摆乌龙,让中共当局和梁振英难堪。

中共当局的“8.31决定”一出笼就引起香港民主派的强烈不满,引发大批示威者上街抗议,香港警方曾发射催泪弹镇压示威,更触发了长达79天的“占中”行动。

6月18日,香港立法会就政改方案进行表决,8票对28票,方案被否决。其实方案被否决并不出乎意外,只要27名泛民议员投反对票,政改方案必定被否决,因为方案的通过需要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数。梁振英和中共当局开始还抱有“策反”泛民议员的幻想,但看来不仅不成功,甚至建制派还有一名议员“反水”,所以才有28票反对。

让中共当局恼羞成怒的并不是政改方案被否决,而是表决竟然仅有8票赞同,与28票反对形成太大的反差。香港多家传媒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对这个极为难看的结果大表震怒,传有人需要为此而负责,而涉及个中原委的阴谋论,更是传闻四起。

苹果日报和其他多家媒体则认为“8票撑政改”的闹剧,归咎于多个阴谋论,当中包括习、江之斗,习将凭此而清除港澳系统的江派人马,甚至还可能波及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此外,焦点亦放在建制派内工商界的面和心不和,特别是林健锋与田北俊之间的芥蒂,造成了林健锋发号施令集体离场,但田北俊及他的自由党党员纹风不动继续投票的怪现象。

也有人从另一个角度看,认为建制派当时的退场“杯葛”行动理由说不过去。建制派议员林健锋曾提出休会15分钟,但没有被接受。于是采取集体退场,却又留下了8名建制派议员。另一个荒唐的理由是在会场外等候身体不适的行政会议成员刘皇发到场,集体投票,但看来刘皇发未及时到场,场外等候的议员也错过了投票的机会。

这场闹剧也可以说,大多数建制派议员不想做香港历史的罪人,故意摆乌龙,让中共当局和梁振英难堪。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香港立法会投票否决政改议案

香港立法会周四(6月18日)就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议案进行表决。在场的37名议员中,8票支持,28票反对。由于议案未能获得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因此遭到否决。

此前,香港立法会自周三(17日)下午一点开始就有关议案进行了长达9个多小时的审议,并且先后已有41名议员发言。由于发言人数众多,立法会未能在周三完成审议程序,结果在周四上午9时继续审议。

到了周四中午12时过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就政改方案进行表决。

政改被否决

令人奇怪的是,在表决钟声响起期间,包括亲政府议员在内的部分立法会议员走出立法会会议厅,不参加投票。

结果在表决时,只有37名立法会议员在场,其中8人投支持票,28人投反对票,香港政府提出的2017年普选政改方案被否决。

BBC中文网记者蔡晓颖从香港立法会外示威区报道说,结果一公布,反对政改一方的示威者立即欢呼鼓掌,支持政改一方的反应有些呆滞。

与此同时,支持政改一方的示威者在台上表示,要让泛民一方“票债票偿”。不过,政改议案被否决后,在示威区的不少政改方案支持者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悉,反对政改一方稍后将举行集会。

一年半政改

这一结果也标志着历时一年半的新一轮香港政改历程告一段落。

香港特区政府是在2013年12月4日启动香港政改的。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时宣布就2016年立法会选举和2017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展开政改方案前为期五个月的公众咨询,她还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成组“政改三人组”处理政改事宜。

2014年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举行会议,明确表示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将可以采取“一人一票”的普选方式产生,但特首候选人数目限制在二至三人,而且需有由1200人组成的提委会“过半数”支持。而这一决定又被称为“831决定”。

这一决定也引起香港民主派的强烈不满,引发大批示威者上街抗议,香港警方曾发射催泪弹镇压示威,更触发了长达79天的“占领”行动。不过,最终,“占领”行动和平结束。

2015年4月22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香港立法会公布了香港普选政改方案,有关内容基本上按照“831决定”制定。而有关方案在6月17日提交香港立法会审议,并在6月18日遭到否决。

周四上午,来自建制派和泛民的立法会议员继续发言,就香港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阐述自己的意见。周三已有25名议员发言表态,其中9人发言支持通过方案,16人反对。

议员继续发言

截至周四中午12时许,有41名议员发言,其中泛民议员人数较多,发言大多是重申立场。

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表示,中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框架重重落闸,不断收窄普选空间,实质上是要收紧香港治权,如果妥协对不起下一代。

信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称将会反对政改方案,他批评政府在政改咨询期间没有正视扩大提名委员会民主成份的方案,并将责任推给泛民。

民建联议员葛佩帆表示,香港政改关系到国家安全和主权,泛民要求完全没有限制的普选方案,如果不是真无知,便是装成不知。

独立议员黄毓民表示会反对政改方案。他批评方案混淆是非,误导市民。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则表示,会毫无悬念全力支持政改。她表示,投赞成票需要道德勇气,希望泛民不要一错再错。

包括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内的“政改三人”组成员周四上午9时前在安检后进入立法会大楼。林郑月娥在回应媒体追问有没有信心通过政改方案的问题时,只简单回应持“平常心”。

周四上午立法会大楼外继续有支持和反对政改方案的团体集会。与昨日一样,警方用铁马将两批团体分隔开来。香港政府总部和添美道一带的警力明显加强。

BBC中文网记者蔡晓颖从香港立法会大楼外的示威区报道说,现场气氛并不紧张,但从示威者的人数来看,仍然是以支持政改的占多数,他们有些人穿着组织的T恤衫和帽子。

反对政改方案的“全民拒绝假普选运动”在立法会外示威区地上用宣传张贴,摆出“否决”的字样,呼吁立法会议员否决方案。

反对政改方案通过的示威者叶锦龙稍早对BBC中文网表示,他认为这个方案是荒谬的,“袋住先”的方案,是假民主方案,非常不合理,因此不会接受。

香港立法会从周三开始对政改方案进行审议。在立法会示威区,昨日整天都有支持和反对政改方案的示威者聚集,两批人士从下午开始出现指骂和挑衅的场面。

“全民拒绝假普选运动”发言人陈倩莹表示,周三集会情况混乱,担心越近表决,情况会更加混乱,她呼吁出席集会人士克制,并要求立法会保安加派人手维持秩序。

香港警方周三在靠近立法会大楼的在添美道行人天桥上拘捕一名17岁青年。该青年周四已获保释候查,下月中向警署报到。

警方昨日在截查这名青年时,在他身上检获两把折刀、地图、对讲机和望远镜,该青年因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被捕。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香港政改遭否决:多名议员“错过”投票

立法会主席曾珏成宣布表决开始时,有多名议员不在会场内

6月18日,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政改方案在香港立法会被否决,支持和反对方即时作出了回应。

政改方案进行表决的时间比多数人预期更早,而参与人数则比预期少,结果在表决时只有36人参与的投票以8票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否决了方案,香港特区未能实现历史上第一次全民普选。立法会主席曾珏成不参与投票。

立法会主席曾珏成宣布表决开始时,有多名议员不在会场内。

当立法会准备表决政改方案时,建制派议员、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在投票前一度要求休会,其后联同一批建制派议员离开会议厅,最后并无投票。

表决结果揭晓后,林健锋在立法会表决会场外遣责泛民派议员“捆绑式”投反对票,令香港人“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梦想落空。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则说:“我们不是不想投票,我们是想齐齐整整一齐投票,可惜中间出现了一些甩漏(粤语,即‘纰漏’),我们都是支持政改的。”

不过,林健锋、叶刘淑仪以及此前一直声称支持通过政改方案的多名建制派议员并没有投票。

林健锋在表决后表示,建制派议员本来试图在会场外等候身体不适的行政会议成员刘皇发到场,集体投票,但看来刘皇发未及时到场,场外等候的议员也错过了投票的机会。

他表示曾在会议中要求休会,但被立法会主席拒绝。

反对政改方案的议员在表决后留在立法会现场高喊口号

中国官方新华社在其报道中则说,“70名立法会议员中,大部分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离场。”

“历史是充满意外的”

“我们拒绝了假普选,”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在会后向现场媒体说。

他强调,此次否决政改方案是向北京中央政府传达了明确信息:“香港人是未忘初衷的——我们要真选择,真普选。”

他表示,否决政改之日是香港民主运动“新一波开展的日子”。

“历史是充满意外的,”工党主席李卓人说,并且指历史只会记住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示,只有8票支持“假普选”方案。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指,最后的投票结果说明建制派议员“口不对心”。

反对方案的民间组织之一法政汇思在表决后也立即发表声明,指方案被否决的原因是因为方案不是真正的普选。

“今次方案被否决而造成的政治灾难,特区政府难辞其咎,”声明说。

立法会忽然在中午进入表决程序令很多媒体和公众感到始料不及,但政府官员似乎在事前已经预见到表决结果。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立法会表决前的总结发言中说,对于政改方案“即将被否决感到痛心、失望”,但对过去20个月的推动政改工作“问心无愧”。

“我无法预知香港的民主发展什么时候才可重新上路,”她说。

按程序,政改方案被否决,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将按现行方式进行,即由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特区行政长官。

▲德国之声(DW)6月18日报道:建制派抵制未果,政改议案遭否决

引起争议的香港政改议案在立法会未获得所需至少三分之二多数,而遭否决。香港政改前景难料。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设定框架的香港政制改革议案当地时间今天(6月18日)中午在表决中遭否决,70名议员中只有37人在场,其中全体27名泛民主派议员投了反对票,加上一名独立派议员,共有28票反对,使该议案未能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遭到否决。

中午时分,建制派议员曾申请暂时休会,但未被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采纳。将表决时,支持政改的大批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开会议厅,以示抵制,但仍有10名建制派议员留在会议厅,遂使表决获得足够人数。表决结果:28票反对,8票赞成,0票弃权,1人未投票。

计票结束后,曾钰成宣布,政改议案未能获得所需的最低三分之二多数,被否决。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此表示,香港投票的结果是北京“不愿看到的”。他随后重申了北京对政改方案的支持。他还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此事属于内政,不允许其他国家干涉。

以2017年下届港首直选为核心的政改议案昨天起在立法会审议。两天来,来自不同阵营的超过40名议员先后发言,陈述常常是争锋相对的立场。根据由北京设定的政改放案,2017年起,港人虽得以首次直选香港特区行政首长,但无自由提名权,港首候选人仍将由北京操控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定。泛民主派议员直指这是伪民主,假普选,表示反对。

相关政改计划在港民中造成舆情分裂,并于去年底引发以“和平占中”为主潮的民主派人士长达79天的大规模抗议运动。

根据香港《基本法》,自1997年回归中国后,香港这个前英国直属领地实施“一国两制”,应享有中国主权下的“高度自治”,拥有比大陆其他地区的更多政治自由。

随着此次政改议案在立法会遭否决,至少到2017年,香港500万选民将不再有直接普选机会。下届港首预期将继续沿用传统方式由选举委员会遴选、任命。

▲美国之音(VOA)6月18日报道:香港立法会否决政府政改方案 两年博弈暂告段落

香港—香港立法会从星期三下午开始对香港政府提出的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方案进行审议,经过支持和反对的议员9个小时的辩论发言后,星期四的表决以28票反对,8票赞成否决的政府方案。香港政府、建制派与泛民主派就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展开的长达两年多的博弈,暂告一段落。

决议案表决前,多数亲政府的建制派议员走出会议厅,在场的27位泛民派议员和建制派的医学界议员梁家骝投下反对票,8位建制派议员投下赞成票。决议案因无法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而被否决。政改方案被否决的投票结果出乎外界意料,只有8位建制派议员投支持票,受到到泛民主派人士的奚落。

香港媒体报道,民建联的谭耀宗解释说,身体不适的经民联议员刘皇发想赶回立法会投票,于是包括民建联、经民联和新民党在内的建制派一齐离场,希望达不到35人的法定人数,以拖延时间。但因沟通做得不好,部分建制派议员未获通知,没有离开会议厅,导致有足够的法定人数进行表决。谭耀宗表示,对未能投票感到遗憾。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建制派如果在发言阶段要求暂停或再多几个人发言,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据报道,建制派和政府官员原来估计表决可能下午5点左右进行。

在立法会外的示威区,数以百计政改方案的支持和反对者星期四继续集会。政改方案被否决后,现场亲政府团体的一些人通过大喇叭高喊“票债票偿”。亲政府团体下午1点20分宣布集会结束,约四五百名其中许多身穿统一T恤的港府支持者离开示威区。反对政改的民众发出“收工”的欢呼声,继续集会。投完反对票的10多位泛民议员来到集会现场,受到支持者的欢迎。泛民议员誓言继续争取民主,要求政府重启政改,并呼吁市民参与七一民主大游行。

全民拒绝假普选运动发言人、民阵召集人陈倩莹表示,达到预期目标,会继续争取真普选,下一步是争取撤消人大8/31决定。她还呼吁香港年轻一代肩负起争取民主的重任。反对政改方案阵营的集会近2点前结束,不过,许多人仍留在示威区和立法会侧面人行道的添美新村附近。

针对建制派和不久前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提出的要泛民主派“票债票偿”,工党主席李卓人议员星期四投票后向美国之音表示,泛民相信香港市民辨识真伪的能力,欢迎建制派的挑战。他说:“我很同意,因为民主社会就可以票债票偿,但是在大陆,没有民主,所以没有票债票偿。我们希望在大陆也可以票债票偿,这个是我们的理想。所以,我们希望用票债票偿。”

中学生组织学民思潮的召集人黄之锋在政改方案被否决后向美国之音表示,以年轻人为主的学界在思考政改方案被否决后,未来继续争取香港民主的出路。他说:“我们会思考未来是不是要处理这个修改基本法,还有确立香港前途的问题。其实还在讨论,但是我相信香港应当有这个修改基本法的权利。”

和平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的中大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星期三晚在立法会集会上对美国之音表示,几十年来一直争取民主的泛民要最终否决政改方案,港人没有选择,一定不能接受一个假的普选方案。他说:“我们是要争取真的普选,目标不是否决假的普选。不过我还是觉得,否决这个假普选有非常大的意义,最高权威的人大作了一个决定,在香港这个小小的地方,我们还可以说:NO.我们就是不要,假的东西我们就是不要。”

作为研究中国问题学者的陈健民表示,推动香港政制发展的工作,短期难有出路,他计划推动社会约章运动,凝聚不同民间团体及公民社会力量,寻求共识并制定行动纲领,抗衡大陆化渗透。陈健民表示,香港年青一代政治觉醒,意识提高,10年后会成为社会的中坚,香港未来会有巨变。他说:“坦白讲,只有中央给香港一个真的普选的时候,香港才会有一个大和解、大团结的。一天不给香港一个真的普选,香港就会这样的分裂下去。看看这些年轻人,绝大部分都反对这个政改。给我们10年,香港会很大很大地改变。”

占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星期三晚上对媒体表示,政改方案被否决后,要思考民主出路,重新盘点公民社会新旧势力,整合团结,并与政党搭建沟通桥梁,将公民社会力量通过政党注入议会。他表示,团结公民社会是庞大工程,相信最快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才能体现新政治力量。

香港特首梁振英与政改三人组下午会见媒体时表示,对政改方案被否决感到极度失望。他说,过去20个月,社会花了大量时间,就政治发展议题争论不休,而79天的违法占领行动,社会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希望在否决方案后,社会能放下争拗,以理性务实态度,排除成见,凝聚共识,政府未来两年会做好各项政策,集中精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表示,少数议员出于私利否决普选方案,阻碍香港民主发展进程,使香港错失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的重要机遇,要为此承担历史责任。

▲德国之声(DW)6月18日报道:香港政改遭否决 北京表遗憾

引起争议的香港政改议案在立法会遭遇否决。北京对此结果表示遗憾,人大常委、港澳办和中联办纷纷对反对派提出批评。有议员对建制派在投票中突然离场作出解释。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设定框架的香港政制改革议案当地时间今天(6月18日)中午在表决中遭否决,70名议员中只有37人在场,其中全体27名泛民主派议员投了反对票,加上一名独立派议员,共有28票反对,使该议案未能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遭到否决。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香港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表示遗憾,指投票结果并非北京所愿见。陆慷重申,中央支持政改方案,香港事务是中国内部事务,不容许外国干涉。

“新一波民主运动的开始”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在会后向现场媒体说:“我们拒绝了假普选”,他补充说,泛民议员用其手中〝神圣的一票〞否决政改方案,反映港人未忘争取〝真普选、真选择〞的初衷,否决政改之日是香港民主运动“新一波开展的日子”。

工党主席李卓人说,“历史是充满意外的,”历史只会记住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示,只有8票支持“假普选”方案。

民主党刘慧卿表示,事件发展并不寻常。她称建制派议员早前发言时多称自己支持政改方案,但现况却与之不同,质疑有人〝口不对心〞。

“少数议员要承担历史责任”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普选方案得到大多数市民支持,少数议员出于私利否决方案,阻碍香港民主进程,他们要为此承担历史责任,中央高度赞赏港府和香港社会各界长期为落实普选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办公厅发表类似言论,少数议员坚持对抗中央,诋毁常委会决定,极力阻挠法案通过,为了一己私利阻碍香港民主发展,损害香港繁荣稳定。香港未来落实特首普选,仍然必须以全国人大常委决定的制度方向和法律原则为宪制依据。

中联办有关负责人也提到,投票反对的议员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望香港社会各界放下政治争拗,在特首和港府带领下,加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贯彻落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召集人周融表示,今天是民主黑暗的一天,他感叹“香港今天輸了”。对于立法会只有8票赞成政改方案通过,周融认为,票数并不重要,最重要是知道什么人否決政改。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指出,政改小组克尽己职:“我因为政改方案将会被否决而感到痛心、失望。我无法预知香港的民主发展什么时间可以重新上路,但我深信只要我们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香港仍然是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对派的历史之耻》。文章指出:“当下重要的是,香港的日子还要过下去,在没有政改的情况下,各方需对香港社会保持政治稳定,把注意力转移到经济社会建设上达成共识。 ”

建制派突然离场引关注

18日中午时分,建制派议员曾申请暂时休会,但未被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采纳。将表决时,支持政改的大批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开会议厅,以示抵制,但仍有10名建制派议员留在会议厅,遂使表决获得足够人数。表决结果:28票反对,8票赞成,0票弃权,1人未投票。计票结束后,曾钰成宣布,政改议案未能获得所需的最低三分之二多数,被否决。

《南华早报》当天晚些时候报道称,有议员解释说,大批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场是为了等议员刘皇发。留下的建制派议员表示不知情、不理解。“泛民指建制派协调能力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遗憾,离场议员应该反省。特 首梁振英重申建制派支持政改坚定不移。要求真普选的集会组织者指建制派背弃选民。”

以2017年下届港首直选为核心的政改议案昨天起在立法会审议。两天来,来自不同阵营的超过40名议员先后发言,陈述常常是争锋相对的立场。根据由北京设 定的政改放案,2017年起,港人虽得以首次直选香港特区行政首长,但无权自由提名权,港首候选人仍将由北京操控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定。泛民 主派议员直指这是伪民主,假普选,表示反对。

相关政改计划在港民中造成舆情分裂,并于去年底引发以“和平占中”为主潮的民主派人士长达79天的大规模抗议运动。

随着此次政改议案在立法会遭否决,至少到2017年,香港500万选民将不再有直接普选机会。下届港首预期将继续沿用传统方式由选举委员会遴选、任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8日报道:香港立法会28票反对8票赞成否决政改建制派杯葛表决弄巧反拙

在建制派大多数议员的离场之下,香港立法会18日中午12时半以28票反对、8票支持下,否决了中央及特区政府费尽心思推出的2017政改方案。

表决原定在18日下午待所有议员发表演说之后,在5时左右进行,但由于连续两日以来,泛民议员坚决表态反对,一些事前被视为最容易被策反的议员,更率先表态反对,政府眼见大势已去,遂提早在中午表决。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宣布进行表决之后,建制派的议员林健锋曾要求暂停会议15分钟,但遭到曾钰成拒绝,之后大部分的建制派议员在毫无先兆之下,突然离开会场,以示不满。

曾钰成在立法会只有37人、但仍超过半数的法定人数下,宣布表决有效,结果在28票的反对、8票的支持下,否决了被泛民形容是假普选的2017特首选举办法。

林健锋事后解释要求暂停会议15分钟的原因,是因为建制派议员刘皇发抱恙而未能及时赶到会场投票,暂停会议是希望能让刘皇发表达爱国之心,投下支持一票云云。不在会场投票的民建联议员谭耀宗亦对建制派之间缺乏沟通感到遗憾,导致仍有8个建制派在场投票表决,造成超过一半议员表决符合法定人数的场面。

在表决之前,身为政改三人组组长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发表一篇近似投降的演说,声称她在政改工作中问心无愧,至于责任谁属,相信市民心中有数,“公道自在人心”。林郑月娥又说,这20个月政改工作,令她更坚信社会各界应采取理性务实、互谅互让态度,透过不同方式沟通,才能有更大空间,以香港发展为依归。

事实上,连续两日以来,已经有24个泛民议员发言反对政改,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足可否决政府的政改方案。一些最有机会被策反的泛民议员,例如汤家骅、梁继昌、李国麟、叶建源等泛民议员,率先在第一天的辩论中表态反对政改之后,到了18日第二天的辩论,泛民的莫乃光、范国威、陈志全以及黄碧云等立法议员,亦相继表态反对的立场。

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18日在立法会表明会否决政改方案,因为接受政府的政改方案,是完全走错方向,他批评政府将方案描绘为与普选是一步之遥,等同说谎。他又说,普选需要包含平等及无不合理限制等理念,公民提名在社会最多人接受,但中央和特区政府均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莫乃光说,泛民有自由选择的能力,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捆绑他们。他表示,根据坊间的民调,学历较高的人士都反对政改方案,认为很多专业人士在今次的政改讨论中醒觉,为不能袋住先而发声。

新民主同盟范国威发言时重申会坚定否决方案,表示这是应有之义,不会“袋住先”,不会妥协接受假普选。范表示,特区政府强调可以让全港500万选民一人一票选特首,但这是指鹿为马,行政长官候选人要出闸,需要过半数提委支持,北京可轻易控制提委,最终只有筛剩的坏蛋及烂橙,并非真正“有得选择”。

人民力量陈志全亦表明会否决政改方案,批评负责政改的3名官员是“骗徒三人组”,指他们谎话连篇。 他说,政改三人组落区宣传政改,遇到市民追击,是由于他们的推销属街头骗案,认为如果政改方案被否决,行政长官梁振英与政改三人组都应该引咎辞职,因为他们没有如实将市民的诉求向中央反映。

在政改面临夭折之际,内地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出,政治是不能重来的单程票,明显是重大进步的一人一票,因为香港反对派为了让中央尴尬,而随手扔掉,是将游戏玩大了,要整个社会陪着一起吃苦,将是香港的莫大悲哀,期望泛民议员能在最后几小时清理思绪,明白否决政改的深刻影响,为香港带来造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香港政改投票结果 建制派承认需检讨

香港政改方案今天中午遭到大比数反对否决,社会各界皆感惊讶,建制派议员梁美芬对BBC中文网说,对于这个结果,建制派需要检讨。

表决之际,经民联林健锋提出休会十五分钟,但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不批准,他与大部分建制派议员离开议事堂,令到只有8位建制派议员留守。

由于出席议员足够法定人数,表决继续。全体泛民议员都投反对票,而余下8位建制派则投赞成票。

对于戏剧化的投票结果,梁美芬议员接受BBC中文网访问,她说建制派都准备投票,结果属始料不及。

她说刘皇发说三分钟内赶回来立法会,因为每一票亦很重要,所以建制派议员希望等到刘皇发回来才表决。

被问到建制派议员是否不够团结,梁美芬说有些建制派议员为独立议员,沟通上可能有疏漏,并说建制派需要检讨。

她说不担心中央政府会迁怒建制派议员,更重要是向地区支持政改的市民解释清楚来龙去脉。

新民主同盟的范国威议员接受BBC中文网访问说:“对政府来说,今日的挫折是非常巨大。巧合地今日是滑铁卢战役二百周年的日子,用滑铁卢战役的挫败形容特区政府政改方案的失败是绝不为过的。”

“建制派议员有必要承担责任。为何会令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不单止输,还要输得这么难看?”

曾钰成接受传媒访问时,说他根据议事规制办事,建制派需要反省。

自由党钟国斌为八位其中一位投赞成票的议员,他对传媒说:“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责任去投票,我坐的位置无听过任何东西。忽然林健锋走来走去,我都不知发生甚么事情。不过忽然到四分四十几秒的时候,一班人走出去,我们没有理会发生甚么事情。还有十秒时间当然准备投票。”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梁振英:对政改方案遭否决感“极度失望”

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28位立法会议员否决了大多数香港市民意愿,他与港府及广大市民感到“极度失望”。

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28位立法会议员否决了大多数香港市民意愿,令普选目标落空,剎停香港民主进程,他与港府及广大市民感到“极度失望”。

梁振英称,香港特区政府已付出了最大努力,而且政改方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规定,是符合香港情况最佳安排。

他还说,未来要放低争拗(争执),理性务实凝聚共识,亦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戏剧性投票

此前,在周四(18日)香港立法会进行的有关政改方案投票中,在场的37名议员有36人参与了投票,结果8票支持、28票反对,否决了有关政改方案。

但在有关投票举行前也曾经发生了意外的插曲,大批议员包括亲政府的民建联、经民联及新民党议员突然离开了会议厅,没有参加投票。

最后会议厅内只剩下37名议员,仍符合法定表决人数,因此曾钰成宣布就政改方案举行表决,结果8票支持、28票反对,否决了有关政改方案。

人大强调框架不变

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也发表谈话,批评“香港立法会少数议员坚持与中央对抗,置广大市民对普选的殷切期盼不顾,诋毁常委会决定,激励阻挠法案通过,使香港民主发展进程止步不前”。

全国人大一位未具名的发言人说,虽然法案未能通过,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所确定的普选制度方向和各项法律原则,必须在推动行政长官普选的进程中继续贯彻执行,香港未来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仍然必须以此作为宪制依据,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港澳办称“不愿看到”

中国官方新华社也引述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发言人回应说, 有关结果“背离了香港社会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愿看到的”。

港澳办发言人还表示,完全认同并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就此发表的谈话。

而北京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负责人也批评说,投反对票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不过,这名未具名的中联办负责人并没有提到,大批建制派议员在投票表决前离场,最终没有参加投票的事件。

外交部表示“遗憾”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香港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表示遗憾。

他同时还强调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应干预。

至于中国官方新华社则罕见地在香港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后不到半小时后就发表报道,文中还提到大部分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离场。

新华社报道:12时35分左右,表决程序完成。70名立法会议员中,大部分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离场,在场37名议员中,共有8票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本人按照惯例未投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8日报道:中国官媒批评香港民主派反对政改玩大了

中国官方批评香港民主派议员反对政改方案,以为会让中央陷入尴尬是玩大了,并警告香港政治改革倒退至少损失5年时间。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立法会今天就政改方案进行辩论和表决,中国官方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香港正处于十字路口上,泛民主派和反对派没有领会这十字路口的含义,为了出口气、让中央尴尬而否决方案,没有深思其严重后果,这样的游戏实在是玩大了。

文章认为,在香港闹事的人大多不希望香港真的乱,而为数不少的人敢这样折腾香港,是因为他们相信中央政府不会任由香港乱,他们可以举着民主的大旗纵情表演,撒娇耍赖,到头来国家会花费资源和力量帮他们擦屁股。然而,反对派执意否决政改方案,政改就将在较长时间内停滞,反对派再接着闹,香港的动荡有可能变假成真。如果整个香港社会需一起吃苦,才能让反对派的态度严肃起来,那香港的莫大悲哀。

对香港立法会政改议案投票,官方媒体报道内容不一。12时53分,新华社发稿提到大部份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离场,但央视、中新社没有提及建制派议员离场,只报道议案没有获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而未获通过。

新华网、人民网的官方网站,没有在显著位置报道香港政改方案遭立法会否决。环球网、上海澎湃新闻网等网站,则在以头条形式报道该则新闻,同样避谈大部份建制派议员在表决前离席的内容。

中国网民对香港立法会投票否决了中央政府推行的政改方案立即给予回应,网上有很多评论。

据苹果日报报道,署名为果蔬总动员网友调侃说,不知足,我连选村长的权利都没有!

名为TIDY小熊他爸说:不出所料。但戈尔巴樵夫担心:早晚香港玩的跟台湾一样,天天玩来玩去。

紫萝兰时尚指出:不要恐吓,倾听大多数港人的声音!

取名中华文化研究说:历史上第一次全国人大决议被地方议会否决,破天荒啊。

泉歌1963:僱那么多小丑演员,也没什么用呵,以后少干这种事吧!

节变幻:剩下的持反对意见议员,没出席,已经很给面子了。彭松方:统战工作没到位啊。

报道说,台湾也有网民参加议论。叫Guoyou Pong者说:争民主要付出代价,我国当年很多人去关,才能总统民选的。sading7说: 那些白痴总说台独会付出代价,但却忽略统一也必须付出代价。一位叫fuda的警告: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

▲德国之声(DW)6月18日报道:成功还是失败?抗争还是妥协?

香港立法会周四就2017政改方案进行了表决。该方案如先前所料,没有获得2/3多数通过;但是建制派议员投票前纷纷离场,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建制派与泛民派政党都有话要说。

(德国之声中文网) 8票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还有1人没有投票。饱经波折、充满争议的香港政改方案,周四(6月18日)没能通过立法会的表决。值得注意的是,在投票前,支持政改方案的建制派议员大批离场。建制派最大政党——民建联在总共70席的立法会中占有13席;副主席周浩鼎对德国之声说:“这里面产生了一个误会。”

周浩鼎说,建制派在立法会总共有41个议席,将近2/3多数。而在原定投票时间迫近之时,一名建制派议员由于生病看医生,尚未到场,因此建制派其他议员便请求立法会主席将表决时间推迟15分钟。周浩鼎说,按照相关规定,表决时间并不能这样推迟,因此建制派各党便想出了暂时集体退场这一办法,“只要在现场的人数低于一半、即35人,按照规定就不能进行表决。跑出大厅后,这才发觉有些建制派同僚没有走。议事厅内人数一旦达到法定人数,就必须开启投票程序。”

对于这场令人尴尬的“乌龙事件”,周浩鼎承认,建制派各党派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些沟通问题。而泛民派议员、社民连主席梁国雄则认为,这场投票乌龙“恰恰反映了建制派议员的水平太差”。他对德国之声表示,建制派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山头主义”,实力大的政党不理会小党派;“这就是功能组别选出来的人,非常傲慢,民众支持率很低。他们就是我们香港人今天要反对的那帮人。”

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对此的回应是:“建制派各党的沟通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政改被否决,成功还是失败?

周浩鼎还认为,大多数香港市民应该是支持政改方案,即支持“袋住先”;“而这次政改方案真的被否决掉了,会令不少市民感到失望。”

泛民派议员梁国雄则说:“我们没有成功,也没有失败。我们没有拿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但他们想要的东西我们也没给他们。”

建制派的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坚持认为,政改方案原本是香港政界与北京中央政府“重修于好”的机会。而现在泛民派采取强硬路线,将政改方案否决,等到几年后北京政府再次提出政改方案时,“也还会是和现在的方案差不多,这当中就白白浪费了好几年时间。而如果能和北京政府修好的话,这一政改方案本可以在今后几年进行不少优化、调整。”周浩鼎还特意和德国之声强调,这 “也是北京官员的意思” .他还指出,“有些人总是要和中央搞对抗。这种对抗如果继续下去,过几年(政改)状况也不会好多少,中央政府的态度也不会有什么转变。”

梁国雄则不同意这一看法。他对德国之声指出,建制派以及中央“基本上掌握全部的权力,所以他们不会有什么损失,有权者和无权者之间永远没有平等。”他引用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话说:“作为无权者,我们唯一的权力就是不去附和骑在我们头上的有权者。”

到底要不要强硬抗争?

梁国雄说,香港目前的政治争议,归根结底是97回归以来,无权者对当权者逐渐丧失了耐心,所以要走向前台表达意见。“通过这一系列对抗和冲突,香港人慢慢会理解,如果不进行真正的改革,香港是没有前途的。”

但是,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明确反对这一观点。他认为,与其向中央施压,还不如先和中央搞好关系。“就比如试图靠施压迫使中央让步的’占中运动’,到今天也没有获得中央政府的一点让步。所以香港人应该摒弃这种对抗的文化,在和和气气的环境下,任何事情都能够办得好。毕竟,香港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和内地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8日报道:香港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使港府与北京蒙羞

香港立法会就2017年选举政治改革方案辩论后投票以28票反对8票赞成而遭到否决。这一结果引起广泛争议。香港赞成与反对政改方案的双方举行对抗示威,民主派欢呼反对政改方案成功,而亲北京的赞成派则示威警告严重后果。中国官方表态批评香港民主派破坏2017年普选。

据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甄树基报道,香港立法会28票反对8票赞成否决政改方案,主要原因之一是建制派抵制表决弄巧反拙造成。

根据香港立法会表决机制规定,议案投票必须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才或通过,泛民主派联合党派议员一致反对政改方案,在立法会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席位。因此政改方案实际上无法获得议会通过。

立法会通过香港政改方案需要47张赞成票。

赞成政改方案的建制派采取抵制方法,抗议这一未选先败的颓势。但在建制派大多数议员的离场之下,香港立法会18日中午12时半以28票反对、8票支持下,否决了中央及特区政府费尽心思推出的2017政改方案,这一反对票占据绝对多数的局面让香港政府,中国政府以及亲北京议员占多数的香港立法会蒙羞。

表决原定在18日下午待所有议员发表演说之后,在5时左右进行,但由于连续两日以来,泛民议员坚决表态反对,一些事前被视为最容易被策反的议员,更率先表态反对,政府眼见大势已去,遂提早在中午表决。

曾钰成在立法会只有37人、但仍超过半数的法定人数下,宣布表决有效,结果在28票的反对、8票的支持下,否决了被泛民形容是假普选的2017特首选举办法。

香港立法会表决否决了引发全球关注的香港特首选举改革方案,在香港引发强烈反响。会议投票前就有多个团体在立法会外举行集会,有人支持方案,有人反对方案。警方在两批团体中间设有铁马隔开,但双方各自用扩音器,播放歌曲。议会表决后,反对派决定扩大示威的阵势,以庆祝政改方案被否决。

香港立法会大比数否决政改方案,致使午后股市一度下跌,但继而转升。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记者艾米专访,表示他对香港立法会投票结果不感到意外 .

评论关注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后会否对香港政坛造成冲击,是否有官员承担责任,引咎辞职。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香港政改”成当日中国社交媒体热词

香港立法会在6月18日投票否决2017年特区普选方案当天,“香港政改”一词排在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列,在中国内地被封的Facebook上则有网民指要记住这个历史性的日子。

“还热搜了,进步了”,一名网民在财经网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香港政改被否决的消息下评论说。

香港立法会在6月18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进行投票否决由香港政府提出、得到北京中央支持的2017年特首普选政改方案,至下午4点前,新浪微博主页上的热搜榜显示,“香港政改”一词被搜索40万次,排在第5位,在“邓超”(中国内地演员名字)之后,“自行车起飞拦截火车”之前。

一般相信,新浪微博上发布的帖子和评论均受到监控和审查,而关于香港政改以及与之相关的如“占中”、“雨伞运动”或“港独”许多话题,在微博上会受到严格限制。

不过,6月18日当天,这类限制似乎有所放宽。

在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官方微博帐户发布的一条消息下在几小时内出现超过50条评论,而且同时有支持和反对的观点。

“这些数字都是用来包装的假普选的,关键在提名权在选民手里还是在小圈子手里。以前提名只需1/8,现在倒退到要半数,即1/2,”一名名称中只有数字代码的网民评论说。

另一名网友则评论:“香港原来有民主?哪位港督是你们选的?”

“第一财经”微博帐户下则有人评论说:“港人追求的从不是民主!民主只是借口!追求的是重回英殖民……”

另有网友似乎认为香港争取普选会徒劳无功:“其实就是另一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香港人就认命吧!”

此外,微博上一些发表评论的网友似乎对香港政改表决并不非常了解,不至一名网友提出,不明白为什么消息显示37人参加表决,但结果会是8票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

按香港立法会议事规则,立法会主席也出席参加表决,如果投票,该票也有效,但投票后必须辞去主席职务;而6月18日当天,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有出席表决,但没有投票。

在中国大陆被封禁的Facebook上,则有网民发帖,指大家要“记住今天”。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观察: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之“蹊跷”与“利益”

6月18日,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政改方案在香港立法会投票表决。

结果表决时出现非常意外的结果,香港共70名立法会议员只有36人参与投票,此前一直声称支持政改方案的多名“建制派”议员“错过”了投票。

最后表决中,这一政改方案以8票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被否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的在每天例行的记者会上回应称,落实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是中国中央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香港同胞的共同期盼,中国中央和特区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

“2017年香港没有行政长官普选,这一结果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蹊跷”

对这一表决结果,中央党校台港澳与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向BBC中文网表示颇感蹊跷。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BBC中文网的采访中也认为,“这是一个地方的议会,否认全国人大的权威性,这在中国政治中是非常罕见的。”

赵磊所说的蹊跷之处在于多名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大批离场,错过了投票,“这不仅在中国的立法机构,在外国的立法机构也是很蹊跷的。”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在表决后表示,建制派议员本来试图在会场外等候身体不适的行政会议成员刘皇发到场集体投票,结果错过了投票的机会。

对于香港建制派的这一解释,赵磊的评论是“不要用这种不能说服自己的方式来说服别人。”

他认为,香港 “立法会议员要反思自己手中的票。这一票代表香港几百万民众,其实也代表整体中国。以集体离场等人这样一句话来回应这么神圣的重要问题。我个人认为恐怕是不慎重的。希望听到他们的解释。”

“这个过程很蹊跷,所以这个结果就更加让人难以接受,如果说有人要为这个结果负责任的话,所有的人,包括香港民众,香港立法会议员和有关机构都应该反思。”

“利益”

香港所谓“建制派”并不是一个党派,所以赵磊说,他们有不同的利益,不同声音,但他认为“不管是哪一派,作为香港议员来说,这是手上的权力没有使用好。如果香港的民意是发展和稳定的话,那么你就考虑你这样的表态和方式是不是符合和维护这样的民意。”

在香港事务评论员刘锐绍看来,香港“建制派在北京扶持下生存,这样做让北京大大丢脸,反映北京对建制派的驾驭出了问题。”

刘锐绍说:建制派“在关键时刻为自己的小团体利益违背了北京的大利益。所以这样肯定使北京今后对建制派要不大力控制,要不对他们处以惩罚,要他们更加臣服于北京的领导之下。”

而刘锐绍所指的小团体利益则是明年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因为如果在政改方案投了赞成票,就会在明年选举过程中成为民主派发炮的目标。”

刘锐绍批评建制派这样的决定“非常愚蠢”,令北京和香港政府都丧失了对他们的信任,“而且这样做,能抵消他们过去很坚定支持香港政府政改方案的这个纪录吗?他们的政治智慧可以说是非常低的。”

下一步

根据香港基本法,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的选举制度应循序渐进向普选方向改革。

香港特区政府曾相继提出过2007年及2008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及2012年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提议。

2007年12月29日,中国人大通过决议宣布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选举可以实行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

中国中央政府尽管强调坚定不移支持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的立场不变,但坚持普选特首要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规定,行政长官要符合爱国爱港标准,被香港民主派人士批评为“假普选”,其后香港多次举行示威抗议要求争取“一人一票”真普选。

在周四的政改方案被否决的情况下,中央党校台港澳与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预计,下一步中央政府应该会广泛征求立法会议员、媒体和民众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中央负责香港事务的部门将会沟通磋商,找到香港未来更理性的方法。

赵磊认为,今后中央政府将切实解决香港的民生问题,而一人一票普选,并不是香港民众的要求。他说,要把香港某些党派和某些议员的要求和想法跟香港民众相区分,“不是所有香港民众认为这是立刻要实现的事情。”

“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宠儿,但也不是无限制地把它变成一个宠坏的孩子。因为对整个中国来说,香港的每一步都有一定辐射作用。 ”

而在香港事务评论员刘锐绍看来,北京并不太关心政改方案能不能通过,因为能通过,中央就会有更好的头顶上的光环,算是香港民主往前走了一步。

“如果通不过,北京也不是太在乎,因为用旧的方法香港也完全是在北京的掌控之中。”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报道:政改方案遭否决 香港网民反应热烈

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政改方案于周四(18日)在香港立法会遭到否决,而大批建制派议员更戏剧性地集体离场而错过投票,最终方案以28票反对及8票支持而夭折。

建制派的议员其后对离场解释指,集体离场只希望令会议法定人数不足,以拖延时间让抱恙的行政会议成员刘皇发赶到现场。然而刘皇发终未能及时到达,而因为沟通问题,导致有足够法定投票人数的议员进行表决,场外等候的议员反而因此错过了投票机会。

多名艺人表态

对于建制派议员集体离场,一向对政府政改方案持反对意见的香港艺人何韵诗在其社交媒体账户上表示,她质疑建制派可能根本不想投票,才有集体离场的事件发生。而对于叶刘淑仪责怪民建联连累其失去投票机会,何韵诗则讽刺她:“没有自由意志的结果,能怪谁?”

另一位同样反对政改方案的香港艺人黄秋生在其Facebook上也留言指,建制派的议员一起耍了政府,更指他们以刘皇发作借口不投票。不过,黄秋生也认为,建制派此举甚有幽默感。

而香港著名歌手黄耀明则在其Facebook上贴出投赞成票、反对票及缺席议员的对比图,质问“谁是千古罪人”。

至于之前曾表示会支持任何能让香港人过好日子的特首兼一向支持政改方案的香港著名导演王晶,在政改方案遭否决后一直没有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意见。

而积极参与去年“占领”行动的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则在其网上专页回应说:“没有输,也没有赢,政改否决,不值得庆祝,我们争取,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支持否决声音多

而在社交媒体上,不少香港网民对政改方案遭到否决表示欢迎。

在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被否决后两小时,已有网民在Facebook开启名为“等埋发叔”的专页并极速改写创意歌词,讽刺建制派议员的集体立场。亦有网民把建制派离场失去投票机会的行为评价为:“建制派的‘智将’真多。”(粤语中“智将”与“智障”同音)

也有香港网民在社交媒体留言说,这次投票让香港人认清了立法会议员的真面目。“这次投票是一块照妖镜,照出了28个谏官(反对票)、8个忠仆(支持票)及34个叛徒(缺席者)。”

有香港网民对建制派离场避过投票表示不满,认为他们没有尽责推动政改方案。

不过,也有留言对泛民主派议员就政改方案投反对票的用意表示质疑:“人人都知道他们(泛民)不想政改获得通过, 若通过了就等于特首是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来,是有民意支持,那么他们还怎会有借口批评特首?相反,政改不通过,特首依然是1200人选出来,他们仍然可以指责特首是小圈子选出来的,并不代表民意。”

▲美国之音(VOA)6月18日报道:北京和港府对立法会否决整改方案失望

香港立法会以多数票否决了港府提出的北京支持的有争议的选举方案。该方案规定香港选民只能在北京所中意的候选人挑选香港行政长官。北京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局对香港立法会的否决表示失望。泛民主派则表示高兴。

北京支持的2017年香港选举方案被否决的消息传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失望:“坚定不移地推进香港民主发展,落实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是中国中央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香港同胞的共同期盼,中国中央和特区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2017年香港没有行政长官普选,这一结果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香港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为香港政府没有能够推动北京所坚持的香港普选方案进行了辩护:“对港人来说,很明显也毫无疑义的是,香港特首已经竭尽全力。三分之二绝对多数是一个高门槛。这是我们最大限度地抵近三分之二多数。我认为,那些对政府提案投反对票的立法会成员应当承担剥夺500万选民民主权利的责任。”

香港民主派人士认为,选民只能选举北京所认可的香港特首候选人只能是一种假民主的闹剧。星期四的投票结果是28票反对,8票赞成。大部分亲政府的立法会成员没有参加投票。

香港亲民主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这种现象令人悲哀:“那些人理应帮助特别行政区政府管理香港。但是,假如你看看他们的面部表情,就不能不感到香港很可怜,我们怎么是给这样的人掌握着。”

香港教育学院社会科学系教授卢兆兴认为,香港政府遭遇这次失败,只能另谋出路。他说:“立法会投票最直接的影响是,香港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再将精力转用于民生问题,尤其是社会福利和住房政策问题。这些问题也确实是需要香港政府在未来几年里做出更多努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8日援引英媒:香港立法会否决北京政改方案何去何从

星期四(18日)英国主要大报都对香港立法会对北京政改方案投票结果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卫报》的报道说,香港民主派议员挫败了具有争议的“假民主”政改方案。

香港立法会的投票结果显示,28名议员投了反对票,只有8名议员支持政改方案,而一些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为了拖延投票进程走出投票大厅,最终失去投票机会。

香港亲民主派议员庆祝这一结果,虽然它意味着无法改变目前由1200人大选举团选举特首的现状。

但是,香港知名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表示,这对香港人是一个好消息,对那些拒绝接受假民主的香港人是一个胜利。

他还说,拒绝假普选将会给北京进一步施加压力。

香港大学的政治学者许田波说,她预期香港的抵抗会进一步加剧。

她认为,北京目前的反应是故意平静,其实在平静的表面下可能已经达到了沸点,很难说什么将会点燃下一个炸弹。她说,香港人民的愤怒会随时爆炸。

文章说,亲民主人士将会重起政改的进程,让北京政府做出更多的让步,然而中共不可能妥协。

许田波也表示,如果中共想让步的话,应该早就已经这样做了。

而香港大学的法律教授戴大为认为,北京为拒绝真正一人一票的普选付出了代价,从这点上来看,北京适得其反。但是他表示北京是否会从中吸取教训,做出一些改变呢,目前来看还很难说,不容乐观。

在投票结果出来前,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曾经警告说,如果北京的政改方案通不过,香港将面临“进一步分裂”的状态。

中国《环球时报》也发表文章称,香港将会陷入“真正的混乱”。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周四对投票结果表示“痛心”。

李柱铭则表示,目前香港需要“政策的大转变”。

《金融时报》的报道引用香港律师团体法政汇思的引语说,虽然他们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但是却不为此感到高兴,因为香港人依然没有获得法律承诺的普选权,这一事实依然存在。

《泰晤士报》的报道说,香港立法会的投票结果将会激怒中国当局。

文章说,这意味着香港拒绝了让香港人首次拥有选举特首一人一票的机会,而目前广泛受到批评的1200人选举团的做法并不会改变。

但文章引述香港大学法律教授戴大为的话说,惩罚香港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他说,北京需要重新思考,然而他表示北京不知道怎样才能管理一个开放性的社会,因此对此不抱太大希望。

而亲民主派的立法委员梁家杰则表示,香港向北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说香港人希望得到真诚的选择、真普选。

他说,这不是香港民主运动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9日报道:香港政改审议:官员和议员都说了什么

香港立法会在周四(18日)投票否决了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此前,负责此次政改的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以及41名立法会议员先后发言。

以下是BBC中文网摘录他们在香港立法会的发言内容:

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处理政改是我在政府35年多以来最艰巨的工作。我本着三个原则,推销政改方案,对于最终立法会否决方案感到痛心。

袁国强(律政司司长):我不认同议员黄毓民指,香港的司法独立受到蚕食。基本法是香港的宪制性文件,任何人士都要遵从。外国及商界都对特区的司法独立有极高评价。

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 如方案遭否决,届时就只可以沿用2012年办法,由1200名选委选出特首,我呼吁议员为如期落实普选及政制向前发展,通过政改方案。

张国柱(工党议员):令港人无票可投的不是泛民,而是建制派及不愿反映民意的特区政府。我希望,当局在未来政制改革中,要多听年轻人意见。

胡志伟(民主党议员):否决政改是为下一代继续争普选。若假普选方案通过,即容许当局沿用政治筛选作为普选的定义,真普选只会愈走愈远。

林大辉(工业界):为何泛民27位议员采取捆绑方案,甘愿被绑架,任意摆布,折腾国家。一人一票选特首无期,全港500万选民被迫陪同泛民,在民主路上颠沛流离。

黄碧云(民主党议员): 负责政改工作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角色有如粤语片中的“家嫂”,明知在人大常委会8.31框架下的方案不会获通过,但仍要继续推销,是难为了家嫂。

黄毓民(无党派议员): 香港人真是那么可欺吗?泛民在政改否决后,将与中共彻底割裂,希望泛民有不能退缩的觉悟。对于今次只能为选民争取一个伪普选方案,愧疚万分,向选民致歉。

马逢国(新论坛议员): 希望泛民反思应否继续不切实际想法,回归理性和现实政治,期望他们会投赞成票。

梁美芬(经民联议员): 投赞成票需要道德勇气,泛民否决政改会是最大输家,希望不要一错再错。

陈志全(人民力量议员): 政府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选方案,形容负责政改的3名官员是“骗徒三人组”,批评他们谎话连篇,又说方案有筛选成份,但被坊间说成是精选。

卢伟国(经民联议员):今次讨论是探讨面对政改争议时,如何求大同存小异。能踏实向前行,普选道路才会愈走愈阔,香港前途才会海阔天空。

张华峰(经民联议员):方案合情合理,既符合基本法,亦有考虑民意。民主是漫漫长路,泛民应以主流民意和香港利益为依归作出抉择。

谢伟铨(无党派议员):否决方案不明智,损人不利己,令不少市民希望普选特首的愿望落空,政制发展原地踏步,期望反对的议员通过方案,以免令香港尽输。

陈健波(保险界议员): 批评泛民主派,指中央曾释出善意,但泛民仍没有把握机会改变态度,是想消灭政改的生机。泛民以为将来会有更好方案,只是一厢情愿,最终只会令香港人白等十年,届时香港人经已没有议价能力。

潘兆平(劳联议员):即使方案不获通过,中央、特区政府和不同党派都应该要想办法,把社会撕裂的伤口愈合,继续将香港推动向前。

葛佩帆(民建联议员): 支持政改,是对得住香港市民和历史,如果泛民今日投反对票,希望市民能用手中一票将他们赶出立法会。 希望泛民能够回头是岸,不要剥夺香港人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权利。

范国威(新民主同盟议员):特区政府强调可以让全港500万选民一人一票选特首,但实际只是指鹿为马,行政长官候选人要出闸,需要过半数提委支持,北京可轻易控制提委,最终只有“筛剩(挑剩)”的坏蛋及烂橙,并非真正“有得拣(可以选)”。

莫乃光(公共专业联盟议员):泛民有自由选择的能力,没有甚么东西能够捆绑他们。要否决方案,是怀着沉重心情,因为未能令本港有真普选。

吴亮星(金融界议员):今日是特别的历史时刻,全港选民有机会普选投票。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只会“袋一届(暂时选一届)”,因为以往的选举,看到选举的办法不断循序渐进进步。

梁国雄(社民联线议员):提出公民提名,就是要保住香港人的普选权利,及以后民间发起和平占中争取普选,但被演绎为暴力行为,令我想起六四事件的血腥镇压,因大家同样是要求实行民主改革,坚持和平抗争。

张超雄(工党议员):我是怀住沉重的心情,将投下反对一票。今次表决方案,付上相当沉重的代价,泛民并没有赢,但保住尊严、良知,亦正是打防卫战。

李卓人(工党议员): 会投下从政2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票,否决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钟国斌(自由党议员): 中央已表明下次启动政改8.31框架仍然有效,相信未来5至10年普选机会渺茫,今日应该“袋咗先(暂时接受)”。

叶建源(教协议员):香港社会可能进入多输的情况,否决后泛民和中央都没有赢,社会可能更撕裂。从宏观看,今次政改不只是立法会未能达成协议的问题,而是一国两制的重大挫败。

何俊仁(民主党议员):批评人大常委会8.31框架,变相是收回普选时间表,侮辱市民智慧。中央政府失信于港人,香港政府无尽力争取,是对不起港人。

李国麟(卫生服务界议员):自己一直被外界视为“转軚王(转向王)”是可以理解,但业界竟然不知就里有同样想法,令我感到奇怪。

郭荣铿(公民党议员): 怀着沉重的心情,将会投反对一票。提委会只是维持现有小圈子的利益,将不合中央心意的人选“筛走(剔出)”。泛民投下反对票,是给予大家一个强烈的讯息,会持守原则,保护核心价值。

陈鉴林(民建联议员):民主是港人的追求,实现普选的机会就在眼前,声言反对方案的就是反民主。泛民经常讲的毋忘初衷,虽然赢了镁光灯,但输了民主,靠抗争,民主路只会愈来愈渺茫。

单仲偕(民主党议员):从政生涯30年最遗憾是至今未能争取到真普选。希望中央细心聆听年青一代的想法,收窄分歧,找出真普选的出路。

梁继昌(公共专业联盟议员): 基本法写明能“普选”行政长官,令我期盼一个普及而平等的选举,而现时方案并不符合有关条件,认为自己被政府欺骗。若今次方案用“选举”而并非“普选”来形容,或会投下赞成票。

毛孟静(公民党议员):在现有方案下,无论参选人多受市民欢迎,都先需得到小圈子的认可,政府的方案是假普选,意图欺骗世界,但我不会被骗到。

叶刘淑仪(新民党议员):中央很有诚意及决心在香港推行民主普选。现有的特首普选方案或许并非泛民心目中最理想,亦不能确保泛民一定能够“入闸”,但总比殖民地时期民主多很多,是(亚太)区内除了台湾以外,最民主的选举制度。

方刚(自由党议员):香港不适合一步到位的民主化,要在基本法的基础上,循序渐进。虽然现时的方案不完美,但比现在的办法更为进步。

郭家麒(公民党议员): 政府提出的并非真普选,选出的只会是“傀儡”特首。由1988年至今已经争取普选民主近30年,但人大在2004年解释基本法时,否决了07、08双普选,再释法时说17、18年可普选,原来亦只是信口雌黄。

梁君彦(经民联议员): 带着沉重的心情发言,希望各议员能支持政改方案。中央及特区政府的诚意很清晰,民意亦很清楚。泛民议员为香港长远利益、为自己良心投下赞成票。

梁耀忠(街工议员):特区政府没有就政改搞正式全民表决,不尊重民意。

汤家骅(公民党议员): 如现时强行通过政改方案,只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可以想象如果政改勉强通过,外面的愤怒群众,感受会远远强过第一次听到8.31决定时。我已尽最大努力,希望令泛民和北京决策者坦诚相见,为困局找出路,可惜全盘失败。

廖长江(商界议员): 为香港长远利益,会支持方案。

王国兴(工联会议员):泛民反对政改方案,剥夺选民的投票权,泛民投票取向将被历史纪录下来,市民日后应在区议会及立法会选举之中反映。

刘慧卿(民主党议员): 政府提出是假普选,所以反对,不会“袋住先、袋一届、袋一日(暂时接受、先选一届、先接受一天)”。特区政府没有为香港人讲公道话,令香港的民主发展停滞,最大的责任在官员身上。

何秀兰(工党议员):民主忠于信念,民主派不会有半点含糊或接受指鹿为马。中央在基本法承诺有普选,但今次方案沿用选委会功能组别变身提委会,又僭建机构提名程序,要过半数委员同意才交予市民普选。

李慧琼(民建联议员): 如果今日通过政改方案,将会创造历史。12名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将投支持票,但明白这并不足够。今日是怀着沉重心情等候表决结果,如果方案被否决,特区民主进程将停滞不前。

梁家杰(公民党议员 ):普选特首及立法会不是非份之想,而是基本法白纸黑字的选举权利。中央背信弃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半途而废,又认为「袋住先」就是“袋一世(永远接受)”,根本是中央决定。

▲美国之音(VOA)6月19日报道:中国强硬回应香港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

华盛顿—在香港立法会否决由中国中央政府背书的政改方案后,中国官方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回应,并将政改方案被否的责任归咎于反对派。有分析认为,中央势将对香港的反对派进行秋后算帐,但其后果将是香港社会矛盾进一步扩大。

北京表态,立场强硬

香港立法会星期四(6月18日)以28票反对8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中国中央政府支持的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对于这一结果,中国官方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回应。

新华社援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言人的话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效力。虽然香港特区政府此次依法提出的普选法案未能在立法会获得通过,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所确定的普选制度的方向和各项法律原则,必须在推动行政长官普选的进程中继续贯彻执行,香港未来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仍然必须以此作为宪制依据,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6月17日,也就是立法会投票表决的前一天发表社评,警告“一旦错过了本次政改窗口,将不仅仅是机会的失去,它的连带损失、包括社会信心的损失将难以估量。”这篇标题为《香港站在严峻的十字路口上》的社评还说,“政治往往是不能重来的单程票,明显是重大进步的一人一票因为香港反对派觉得‘不过瘾’就随手扔掉了,就是为了让中央‘尴尬’一下,这样的游戏实在是玩大了。”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的强硬立场是要给香港人上堂课。他说:“基本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政府是有意识要教训一下香港人,让香港人明白北京是怎么看一国两制的,对香港的民主化是有限制的,所有底线的。所以我们在整个过程中看到北京一点也不让步。”

仅八票赞成让北京丢脸

虽然各方都早已料到港府的政改方案无法获得通过,但仅8票赞成仍让北京感到颜面扫地,以至于在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对这一表决结果只字不提,仅说70名议员中有28名议员投反对票。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也没有报道,在表决前大批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离场。然而,海外媒体普遍捕捉到了这一细节。金融时报报道说,“大部分支持这一方案的议员在投票前最后一刻退场,似乎试图让投票延期而未果。”

美国之音此前援引香港媒体的报道说,包括民建联、经民联和新民党在内的建制派一齐离场,希望达不到35人的法定人数,以拖延时间。但因沟通做得不好,部分建制派议员未获通知,没有离开会议厅,导致有足够的法定人数进行表决。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即使所有议员都参加投票,该方案也达不到三分之二的多数,但42票赞成和28票反对总比28票对8票的失败略微好看一些。“相信北京会非常不高兴,因为这样的投票结果给香港人、特别是国际社会一个很混乱的印象。”香港城市大学的郑宇硕说。

多数港人不满政改方案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将政改方案的流产归咎于少数议员的反对。这位发言人对新华社说,“少数议员出于私利,否决普选法案,阻碍香港民主发展进程,使香港错失了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的重要机遇,他们要为此承担历史责任。”

环球时报在6月18日《政改被否是香港反对派历史之耻》的社评中说, “一人一票因泛民议员的集体反对而成了泡影”。这篇社评或许因披露了仅8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而已被环球时报从其网站上删除。

香港城市大学的郑宇硕表示,这是北京典型的统战手法。他说:“北京要把政改不通过的责任推给泛民,继续打压泛民。这是非常典型的统战、拉一派打一派、分化的手法。”

香港大学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香港51%的居民支持通过北京的政改方案,37%的人反对该方案。但中国内地知名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查建国认为,超过一半的港人支持该方案实际上是无奈的选择。他对美国之音说:“因为没有一个更好地方案去选择,他们不是在两个方案中去选择。就是说,港人是没有决定自己方案的权力的,这个权力是北京给的。北京只给你这一个(选择),你要通过就是这一个,要是不通过就说可能在若干年里都没戏了。就是说,如果你们不通过这个,连这个也没了。”

北京料将秋后算帐

北京的媒体观察者田奇庄认为,香港立法会否决全国人大背书的港府政改方案是中共统治下首次下级立法机构否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在中国的政治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且也给北京的决策者发出了警示。他说:“香港立法会这次否定中央的决定,这是个好事,对于中国未来的民主发展是个好事,对于中央领导总是越俎代庖替港人当家作主应该是个很好的警示,希望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明白中国应该和国际普世价值接轨,和真正的民主潮流接轨。”

香港城市大学的郑宇硕表示,中央政府的强硬表态显示他们会对香港的反对派议员秋后算帐,在今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和明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全面动员香港社会打压泛民主派议员,把他们的席次压缩到最小,但后果将可能是更为严重的。他说:“这样就一定会把矛盾扩大化,也就是说政改(被否决后)北京没有意愿去检讨矛盾发展的根源,继续采取打压的方式就是把社会的对立和分化进一步扩大。而且我们也看不到北京对现在香港年轻一代的不满情绪有什么对策。”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9日报道:港媒聚焦建制派议员政改投票失误

由于香港泛民议员掌握关键三分之一否决权,昨日政改投票本该毫无悬念被否决。但由于31名建制派议员于投票时忽然离场,只有八位建制派议员留守议事堂,最后方案大比数被否决。香港各大报章皆以政改方案投票为头条,而不少被视为亲建制的报纸皆批评建制派议员临时离场的“技术错误”。

《东方日报》以“表决前33人集体离场,建制仅八人投票,政改否决”为题,指大比数否决方案予泛民及国际传媒口实,政改方案只得极少数支持。而《东方日报》社论更直指投票结果为“闹剧”,更说建制派“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经济日报》社论指昨日戏剧性的投票结果或许能舒缓社会紧张的气氛。其头版报道包括一个“有政戏”的小栏目,指经民联对自由党留守议事厅非常不满,令经民联及自由党加深嫌隙。自由党及经民联皆是商界政党,经民联是从自由党分裂出来。

《信报》亦有详尽报道表决前发生的细节,与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办、特首梁振英及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对投票结果的反应。于社论中,《信报》指方案被泛民否决是劫数难逃,不过建制派演员最后关头来的“华丽转身”,导致投票结果“奇耻大辱”。

不过,较传统的亲中报纸如《文汇报》指28位泛民议员需承担“普选杀手”的责任,而建制派议员失误放在第四版,只占约一页的四分一版面。

支持泛民的《苹果日报》形容政改表决“惨败”,更引述消息指北京官员对结果“震怒”。其社论指中央政府遭受悔辱之后,泛民议员将会遭受报复。不过,中共昨日下令删除攻击港人、“一国两制”的极端言论,显示中央仍有克制的力量。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9日报道:香港政改表决出人意表 建制阵营众说纷纭

香港立法会昨日(6月18日)就政改方案投票,不过31位建制议员临时离开议会,结果方案以大比数否决。建制派“乌龙”错误震惊朝野,更突显建制阵营的矛盾。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今早接受商业电台访问,一度激动流泪。“我想中央政府一定很失望,我自己亦很难过,昨晚睡不着,辛苦了二十个月,我真的很想投这票,因为谈到民意,不同民调都看到,有一半市民支持,很多人想投这一票,因为我真的相信一人一票对香港管治有很大好处。”

“过去除了政改三人组努力,我们全部四十多个议员都很做了很多,没有了这次机会不知要等到何时,所以很难过。”

另外,经民联林健锋昨日曾提出休会要求不得要领,其后与其他建制派议员一同离场。他今日连番向支持者道歉,指事件令建制备受指责,感到很难过,并一度落泪。

有报道指民建联叶国谦带领建制派议员离场,叶国谦指要负上重要责任,因为未掌握时机,未能令所有33位支持政改的建制派议员一起投票。

工联会黄国健今早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指控民建联发起离席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决定,而他们必须承担责任。

不过,工联会议员陈婉娴有留在议事堂投票。该党其他议员未能解释为何陈婉娴选择留下,而其余五名工联会议员却离开。

自由党五位议员昨午皆有留下投票。该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昨晚上载一张带上眼镜的猪的相片到社交媒体Facebook,并写上“哪有这么多阴谋论,主要是人笨没药医”,暗讽其他建制派议员。

另外,今天田北俊接受DBC数码电台访问,不承认叶国谦及林健锋是领导,直指建制派没有任何领袖。“如果你当他们两位是建制派的领导,我的评论是他们一厢情愿,我没有当过他们做领导。谁可以说建制派要集体离场?我们建制有个主席吗?我没有选过他们任何一人作主席。没有人选了建制派的主席或党鞭出来,你说走,我们就什么也不问,你说走我就走,那还需要分党派吗?”

经民联是从自由党分裂出来,一直有传两党不咬弦。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9日报道:只有8票支持政改 中央震怒 阴谋论满天飞

香港建制派议员18日在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时搞离场小动作,但却弄巧反拙,导致只有8票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苦心策划20个月的2017年特首选举方案,香港多家传媒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对这个极为难看的结果大表震怒,传有人需要为此而负责,而涉及个中原委的阴谋论,更是传闻四起。

发起离场小动作的始作俑者是经民联立法议员林健锋,他事后解释发起离场的目的是希望致使会议未足半数议员而需要暂停表决,从而可以拖延时间等候正在赶到会场的刘皇发,然后全体建制派一起投支持票,但由于这是“情急智生”的仓促之举,未能及时通知所有建制派议员离场,以致仍有8个建制派议员留在议事厅内,立法会秘书核点人数连主席曾钰成在内共37人,符合法定的一半人数,曾钰成遂指示表决依法进行,结果造成只有8票赞成政改,28票反对,以人大常委8.31决定为主体的政改方案,遭到耻辱性否决。

经民联承认事后已经向中联办提出解释,并且承担一切费用,在香港报章19日刊登广告,承认“由于未能准确掌握时机”,“导致数名建制派议员未能即时离席”。

带头离场的民建联立法议员叶国谦19日在出席电视台的节目时,公开向支持通过政改方案的市民道歉。他承认这次把事情“搞砸”要深切检讨。他说他有份作出离场的决定,令33位建制派议员无法投票支持,自己要负上重大责任。

但经民联和叶国谦的解释并未廓清所有的疑团,多家媒体都各自报导多个阴谋论,有说是建制派内部本来就呈现不和,也有人指出事件涉及更高层次的权力斗争,矛头甚至指向习近平与江派的两相倾轧。

建制派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19日出席香港电台一个节目时表示,对政改表决只有8票赞成一事,他相信中央会认为没有投票的建制派议员,表现不合格。

明报则引述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形容,建制派议员犯了低级技术错误,改写了香港历史,他听闻有港澳办官员在深圳坐镇,但不知悉他们对此的反应。

报导又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建制派缺席投票是协调工作粗疏、有问题,不相信他们刻意制造流会,但现时单以票数看,议会内对政改方案“反对多过赞成”,令情况更复杂,需要事后作很多解释,肯定不是中央乐见。

据了解,中联办在表决后即时约见所有涉及的建制党派,亲自了解离场事件原委,并作检讨和总结。了解中央想法的消息人士告诉明报,事件应是沟通问题,但反映建制派人士的政治质素参差﹕民建联严谨和有队形,问题不大;工联会问题主要是陈婉娴(唯一留在议事厅内投票的正统左派议员),她太“大姐大”(过于倨傲),但调整不难;较有问题是工商界别,不少人只是因利益而苟合,有人太心胸窄,自己利益甚至高于界别利益等。

苹果日报和其他多家媒体则认为“8票撑政改”的闹剧,归咎于多个阴谋论,当中包括习、江之斗,习将凭此而清除港澳系统的江派人马,甚至还可能波及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此外,焦点亦放在建制派内工商界的面和心不和,特别是林健锋与田北俊之间的芥蒂,造成了林健锋发号施令集体离场,但田北俊及他的自由党党员纹风不动继续投票的怪现象。

未获特区政府延续播放牌照的香港亚洲电视,其大股东兼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征在政改表决之后,在其个人社交网站帖文,指特首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应该就只有8票支持政改一事辞职谢罪。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9日报道:香港泛民派被谴责要对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受阻负全责

中国官方媒体今天严厉抨击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投票反对香港政改方案,威胁反对派要对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受阻担负全责。

中国官方对香港立法会以28票对8票的投票表决结果否决了香港政治改革方案十分愤怒。据中央社报导,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今日就香港政改被否决,发表题为《反对派应对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受阻负全责》的评论文章,对香港民主派施以前所未有的严厉抨击。

文中说,「6月18日,我们遗憾地看到,香港反对派议员一意孤行,执意投下反对票,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未获通过。这意味着2017年第五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不能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而继续沿用现行的由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办法。这一结果背离了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愿看到的。反对派必须为阻碍香港民主发展负全部责任。」

文章强硬地指出,反对派否决普选法案,实质是反对「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目的是「与中央争夺香港管治权,图谋把香港变成独立的政治实体」。文章直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央社说,人民日报上述对泛民的抨击,是中国当局至今最为严厉的一次。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