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be3c4095-2bb3-4e27-802b-c21ac2595ba4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给学生讲课。 (法新社资料图片)


33541286-0282-4dc4-90bd-ca4ded101dfb
图片:北京律师李方平。(资料图片)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以“分裂国家罪”拘捕整整六个月,而王宇和李方平两位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分别接到律师协会有关他们代理伊案的委托手续的调查通知,被指为骚扰。另外,王宇星期一(7月14日)表示,她上周六再次致电检察院,要求调取相关视频资料,对方又再拖延。

目前被羁押在乌鲁木齐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其委托的律师王宇,星期一上午在其微信写到,“刚才,有律师告诉我:我们所的周世峰主任说,朝阳区律协要来所里,检查我代理新疆伊力哈木案件的委托手续。问我,这个案件是否没有签合同?我说:我都签了合同的呀!怎么突然检查什么合同?”。

记者随后致电王宇律师,她说:“他们就是骚扰,没事找事,我们所的其他律师告诉我,朝阳区律协要求我们所去查我,因为我代理了伊力哈木的案件,然后要查我,他们也没什么可查的,就是查一查合同,骚扰一下,但是这些合同我们都有。”

记者:您与李方平律师都有委托合同?

回答:对啊,我们都有。我们也没有什么违规或者违法,都是合法的。

王律师还说,李方平律师也受到类似骚扰。

记者:李方平律师有没有受到类似骚扰?

回答:我听李律师说,我问过他,他说他们所(律协)也去查了(委托手续),查合同或者打电话问,骚扰一下。

李方平周一接受记者查询时说:“各个所的情况不一样,问是有问,但暂时还没有查这些,谢谢。”

土赫提于今年1月15日被公安从家中带走后,2月20日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6月19日被移送检察院,经过律师多次交涉,当局才获准会见当事人。王宇律师说,如果没有合法手续,办案单位不可能让他们见土赫提。

记者:上次你们去乌鲁木齐会见伊力哈木,看守所要求你们出示哪些手续?

回答:律师事务所的会见介绍信、授权委托书和律师执业证。

记者:伊力哈木的案子最近有什么进展?

回答:我们向检察院提出要求复制他的音频、视频资料,因为当时给我们复制卷宗,只复制了纸质的,没有复制音频、视频资料一直没有给我们。当时我们协商了一下,但是他们负责的案管科检察官说要再研究一下,让我们提交一个书面的材料。

王律师说,他们根据检察院的要求,提交了书面材料,但仍无济于事.

“我们把书面要求复制音频、视频的资料,也已经提交了,前天(星期六)我又跟他们沟通,他们说还在研究,还没有确定是不是给我们。他们只是让我们去看,但是没有给我们复制,因为音频、视频资料也是卷宗的一部分,也属于证据材料,从法律上规定也应该给我们复制,所以我们要求复制,这样我们才能了解案情。”

伊力哈木.土赫提也是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曾在网站发表探讨民族问题的文章,被指煽动民族分裂,他被逮捕至今整整六个月。上一个月中旬曾传出土赫提已经被秘密判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不久前,两位律师亲自前往乌鲁木齐核实,才获准会见他们的当事人。律师稍后披露,土赫提在看守所戴了二十多天脚镣,绝食十天及“被禁食”十天,导致健康出现问题,体重减少16公斤。但伊力哈木坚称自己无罪,还说,他的所言所行都是为了实现国家、民族、汉族的共同利益的有机结合,他没有任何言行支持分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