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zx
如为了维稳而不积极调查,同样的事故会重复,中国政府在历史上还会留下了污点。

日本媒体也经常报道“东方之星”客轮沉船事故的始末。这不是日本媒体以报道这个新闻来批判中国,而“东方之星”客轮沉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翻船事故,另外对日本人来说长江旅游有魅力,于是很多日本人关注这个事故。

“东方之星”没有配备遇险自动报警系统;也没有配备船用黑匣子;经过改造后,逃生非常不容易。有那么多缺陷的轮船,在正遭受暴风雨袭击的天候中,继续航……通过这个事实,我不禁觉得在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命被轻视。中国政府对待遇难者一般采用例如为了维持治安的目的监视遇难者的家人等手法,这也表现出中国政府不重视各个遇难者的人权。

但是政府不重视普通公民的生命,这不只是在共产党独裁体制的中国明显,而是在亚洲很多国家都普遍。通过韩国的世越号沉没事故、或者1994年、1998年的中华航空的事故(1994年的中华航空事故遇难者一半以上是日本人),普通公民的生命还是又便宜又轻微。如果重视每个人的尊严的价值观没形成的话,不论国家体制如何,政府或者企业的愿望会优先于乘客的安全和人权,像“东方之星”似的事件就会再发生。

在日本也发生过了很多交通事故。高度经济成长开始的1950、1960年代特别多。1954年发生的洞爷丸沉没,造成全船1337人共有1155人死亡,在世界上是罕见的海难事故。航行在北海道的函馆和东北地区的青森之间的洞爷丸,因为在事故当天,这一带海域受台风15号吹袭,已经决定停航。但是进入台风眼后天气渐渐清朗,这时船长错误判断台风已远离,宣布复航,却在海上再次遇上台风而翻船。当时,出航的决定都靠船长的判断。在这个事故以后,改为船长和管理局的协议制。另外,通过追究事故原因,当时的日本轮船和海上交通系统上不少缺陷点被发现,修改很多缺陷点。

1950、1960年代,在日本各地,除了交通事故以外,水俣病等公害病发生了。水俣病被害者的裁判,现在还没结束。通过这些事情,或者通过在其他事故时日本政府对待受灾人的做法,我不认为日本政府重视普通公民的生命。而现在日本的交通工具,相对1950、1960年代而言,安全得很。这不是政治体制或伦理学上的进步,而是像洞爷丸沉没似的,一旦发生了重大事故,花很多时间和人员追究事故的原因,用于后代的技术和系统上的改善。另外,通过继续追究重大事故的原因,日本的交通系统上渐渐具有“安全第一主义”。

我认为在韩国,一旦发生了重大事故,弹劾责任者和政府优先于追究事故的原因。这样的话,同样的错误重复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中国政府应该优先追究事故的原因。如果为了维持政权的稳定不积极地调查的话,同样的事故会重复,中国政府在历史上还会留下了污点。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