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记录者胡新成 记录者胡新成 2022-07-20 09:26 发表于重庆

2017年四月,应文友周远志兄到湖北钟祥市一游。周兄大名早有耳闻,之前在网络上拜读了他的很多作品,他的作品大多以报告文学、时事评论、小说为载体,深入揭露了当今社会令人怵目惊心的腐败,如多次获奖的报告文学《汉江号子》、小说《上官娜娜》《硕鼠乐土》等。

4月22日下午三点左右,我抵达钟祥,远志兄到钟祥汽车客运站接我,抵达宾馆后,一起聊起家事国事天下事,感觉三观一致,相见恨晚,古今中外,开怀畅谈。远志兄61年出生,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写作、品酒、论道。当晚,我们两人在一起边喝边聊,不知不觉,夜已阑珊……

远志兄第一次撞墙是1992年,当时他任职税务局监察股副股长,因为发表文章鼓吹“平等、自由、博爱”等资产阶级价值观被开除D籍。之后他不仅不反省,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次也是瞎写文章、乱出头惹的祸。因为业余时间自学了法律,他经常劳神费力帮当地的农民打官司,后来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接着就“进去了”。

2017年4月23日,我与周兄见面聊天时,曾经劝过他:“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你写小说就写小说,管这么多闲事、得罪这么多人是为了什么?”,并且指出他这是“蚍蜉撼树、螳臂当车、以卵击石、飞蛾扑火”。他苦笑一声:“这些父老乡亲好多不识字,请律师又请不起,我不帮他们谁帮他们?”

钟祥是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在钟祥的几天里,周远志兄、大午酒代理杜导斌夫妇陪我游览了钟祥的几处历史古迹,边走边聊,不亦乐乎……当时的我身体出了问题,正筹备赴金陵看病,于是告辞而归。

在金陵的四年里,我静心养病,远离尘世,因为有些特殊的原因,基本不上网、不社交、不发声。今年四月,父亲突然去世,使得我醍醐灌顶、彻底醒悟:人生短暂,光阴易逝。打开多年不上的QQ,里面有一句座右铭:人生如白驹过隙,无憾在游历千里。是啊,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所以,我准备“一人一车,走遍中国”,一来得偿所愿,二来寻师访友。

今年七月,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远志兄又“进去”了,别人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他倒好,是“屡撞南墙不回头”。他到底是为了什么?……

远志兄今年满60岁,我7月底路过钟祥时准备到“里面”去看看他,朋友说案子特殊,见不到,结果准备的两瓶好酒只好带回来了。我想,把这酒好好放着,等他明年出来的时候再一起喝吧!

一首李白的《将进酒》,送给周远志兄,希望你保重身体,让我们早日相见!

君不见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
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