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fb564e-b1fc-4d0c-b056-21bfb7e89c2b维权人士刘兴联。(资料图/权利运动)

上月被武汉市公安局国保带走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日前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分析认为,刘兴联被捕与参与中国人权观察网站“玫瑰中国”发布或转发人权新闻有关。

玫瑰团队、“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秘书长刘兴联的家属近日收到警方通知,刘兴联上周五被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目前关押在武汉市第二看守所。

据悉,“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理事长秦永敏夫妇被武汉当局非法绑架数月之久(现仍然在失踪中),而秘书长刘兴联则在今年两会前后被海南当局强制旅游,剥夺行动和一切联络通讯自由一个多月后释放回家,然而仅一个多月后,刘兴联又于今年5月12日再一次在家中失踪。她的女儿于次日去当地派出所报案,但警察拒绝立案。事后,刘兴联的女儿刘彬获悉,父亲是被武汉国保警方带走的。

f856a4a2-6b97-4eb3-8883-b1fe07f4b106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兴联先生被武汉公安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权利运动)

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秘书长助理徐秦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5月12日那天他发高烧从医院回家,1点多和我交流过,2点多的时候武汉国保穿着便衣,到他家里面把他带走的,小区的保安看到只有搜查令,没有看到逮捕令,在这之后他唯一的女儿都没有收到逮捕通知,晚上回家发现家里一片狼藉,两部手机和电脑主机都失踪了。昨天早上,她女儿才从小区保安那边收到了武汉公安局的逮捕通知书。”

记者:“他是因为什么被抓的?”

徐秦:“就是因为参与玫瑰团队和人权观察的工作而被抓的,当局打压异议人士,打压我们这个团队。我们主张全民和解、人權至上、良性互動、和平轉形,中国人权观察进行了四次注册都被当局无理阻拦,他是中国人权观察的秘书长,秦永敏是理事长。秦永敏理事长失踪近6个月,他们一直没有履行任何合法程序,他的妻子也被掳走了。我们的律师和他的妻姐去武汉找都找不到。”

目前已介入该案的马连顺律师周四告诉本台:“昨天他们知道刘兴联被逮捕了,就和我联系,希望我能代理这个案件,我本人是同意的,他女儿还没有正式跟我签署委托手续。他失联的时候,她给过我一个电话。对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司法局的规定是要报备案,实际上这个报备实际上就是一个审查制度,报了之后还不知道能不能够通过。有很多不成文、不合法的规定,但是还要执行,我代理过很多这样的案件,搞得很疲惫。”

徐秦还表示,事发后,刘兴联唯一的女儿也被当局严密控制:“他现在唯一的亲人就是女儿,叫刘彬,她是一个小女孩,被控制得很严,她不知道她父亲做了什么,她只觉得她父亲没有做坏事,天天在家里也不出去。她父亲也是海口市伊斯兰教的会长,我们正准备和伊斯兰教会取得联系。”

据了解,玫瑰中国网站致力于与政府展开政治对话,力争社会和平转型。今年一月上旬,该组织理事长秦永敏被带走是因为“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而随着秦永敏、刘兴联两位重要人物相继被失踪及控罪,外界认为,当局可能正采取行动针对这一团队进行打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