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0952china1

2014-07-15
资料图片: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藏人政治犯果秀洛桑因在狱中遭受酷刑折磨而生命垂危,于2013年11月29日被当局提前释放。图为返家后卧床养病的果秀洛桑。(受访人提供)
总部设在美国,2014年2月1号才成立的“中国政治犯关注” 是一家专门收集、整理、核实和发布中国大陆政治犯情况的非政府人权机构。该组织星期二发表公告,不仅公布了被最新整理出来的50名中国在押政治犯的名单,而且还将中国政治犯目前死亡预警级别定为“红色灾难级”。

最新被“中国政治犯关注”组织公布的中国在押政治犯包括北京知名记者高瑜女士和人权律师浦志强等人。加上今年四月三十号公布的中国在押100名政治犯,“中国政治犯关注”组织迄今已公布了150名中国政治犯的基本生平和有关他们的图片数据。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星期二表示,现在“中国的良心犯政治异议人士和知识分子”急需被关注。

“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估计是,习近平上台两年不到,抓捕和关押包括记者和律师在内政治犯的总数已经超过胡锦涛和温家宝执政十年的总和。这说明目前的情况非常危急。此外,我们应该做一个中国民主英雄榜,列出所有为中国民主自由奉献和献身的仁人志士。有的为了中国自由已经被迫害致死,如曹顺利,有的仍然身陷囹圄,像王炳章、郭飞雄和刘晓波等人。”

夏教授指出,针对中国政治犯群体,国外关注比较多的是作家、律师和知识分子群体;其实,普通的公民也应该受到关注,像普通的上访者、法轮功学员和地下教会等。如果中国民主英雄榜能够诞生,那些普通的人也应榜上有名。

“中国政治犯关注”将中国政治犯死亡预警分为四档,从轻到重依次是黄色警戒级别、橙色警戒级别、红色灾难级和黑色毁灭级。

该组织负责人格瑞丝女士表示,他们之所以将目前中国政治犯死亡预警级别定为红色灾难级,一是因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曹顺利和王荣清两名中国政治犯被中共当局迫害致死, 二是因为以王炳章为代表的许多政治犯在狱中健康恶化,随时可能死亡,三是因为许多政治犯根据健康状况申请保外就医或取保候审被当局拒绝。

对此,深圳律师、公益诉讼关注者庞琨星期二表示:在维稳或高压的态势下,当局不太顾及嫌疑人或在押者的身体健康状况。

“包括我们之前接的有关刘萍的案件。刘萍在狱中腹泻好几个月都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也没有被取保候审。此外,再考虑到曹顺利的死亡,我们都感到情况现在不正常。然而,这个不正常是否代表全面,还是个案,我们并不得而知,因为我们无法掌握全部数据。作为一名律师和人权观察者,我觉得大家应该高度重视目前的状况,尤其是最近听到浦志强律师由于健康状况恶化原因申请取保候审被拒,我们认为被羁押人员的权益应该得到保护。”

“中国政治犯关注”组织负责人格瑞丝女士表示,“我们必须不断地以最新、最详实的动态资讯和行动, 唤起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犯艰难处境的关注和行动。”。

对此,庞琨律师认为,虽然他本人很难评价“中国政治犯关注”组织以及其他个人或着团体关注中国政治犯会给那些受关注的政治犯带来什么后果,但从开放的角度看,任何事情都应该被公开,被记录。

针对中国在押政治犯被关注一事,有人认为,为改善被关押政治犯在狱中的境遇,甚至最终释放,人们应该私下与中国政府斡旋,低调关注。

对此,夏明教授从个人经历和长期观察中国政治犯状况出发,谈了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公开和大张旗鼓地做,要比静悄悄地所谓私了要好得多。当我们在海外,在监狱外为他们呼吁时,只要那些在押的政治犯听到他们的名字被提起,他们就会受到极大的鼓励。 公众舆论的关注和国际舆论的关注,尤其是把许多中国地方性的问题国际化,地方官员就会收敛很多。”

有关中国政治犯的详细情况,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听众可以登录“中国政治犯关注”组织的网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