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6月28日讯)第16届柏林诗歌节于6月19日开幕,昨日闭幕。6月25日下午5点30分,柏林诗歌节举行中国诗人座谈会,主题为《如何不说?——诗歌和颠覆在中国》(How not to speak? – Poetry and subversion in China)。座谈会由德国之声记者裴雪(Sabine Peschel )主持,主讲人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流亡德国的作家廖亦武,美籍华裔女诗人、《刘霞诗选》英译者明迪,来自中国大陆的两位诗人臧棣、姜涛。

Poesiefestival Berlin(左起)廖亦武、明迪、臧棣、姜涛、裴雪

Poesiefestival Berlin-LYW7点30分举行朗读会,廖亦武朗读了1989年六四凌晨创作的诗歌《大屠杀》,吹洞箫演奏了致赫塔·米勒的《呼吸秋千》。

廖亦武在会后说:“感慨万千。这是天安门大屠杀以来,我和国内的诗人们,第一次在同一个舞台上朗读。这是在自由的世界,我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恐惧。在这次朗读之前,他们中的一个诗人,给我电子邮件,恳求我不要朗读《大屠杀》。我说,不要害怕,我朗读和你们没关系。

“我能感觉到,包括一些希望自由进出中国的德国诗人,都很害怕。也许他们的下一个诗歌活动,是在北京。

“中国政府实在太有钱了。连诗人的灵魂都可以赎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