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Changsha2015年7月2日,湖南长沙民间活跃人士小彪(左一)和网友“秀才江湖”(中)均担心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法》会数窄民间的言论自由。 (现场人士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三(1日)通过《国家安全法》,有大陆网友和民间活跃人士忧虑,政府藉新例对异议人士加强打压,言论空间亦会进一步收窄。另外,香港媒体引述中方消息人士指,即使新国安法不在香港实施,但在香港曾参与反中活动的人士,一旦进入大陆境内或需付上刑责。有泛民议员要求特区政府澄清。 (文宇晴 报道)

周三通过并即时实际的《国家安全法》,新增的条文,涵盖金融、网路、文化等多个范畴。

网友“秀才江湖”吴斌认为,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法》是针对民间维权人士而特别制定的,目的是为了打压民间的维权活动。吴斌忧虑,接下来无辜陷入牢狱的人士或会大增。

吴斌说:本来就没安全感,现在更没安全感。他们(当局)可以为所欲为,只要看你不顺眼,觉得你会危害国家安全,觉得你可能是反党反政府,就可以随时随地把你抓起来。以后他们肯定会更加猖狂。

湖南长沙民间活跃人士小彪更指出,当局在新的国安法里,也提供对网络的规管,他担心在这个互联网资讯普及的年代,在网上发表意见或转载文章,也会触犯国安法而被定罪,言论自由进一步收窄。

小彪说:不仅是异议人士的打压,对言论自由的前设也会进一步收紧。有网民到外面获取一些真实的信息,但毕竟会翻墙的人有限。想通过在国内传播的话,可能会给予什么造谣之类的方式打压。让民间处于严寒时期,让人难以有喘息的空间。

新颁布的国安法,首次提及港澳台地区。即使大陆当局强调《国安法》不会在香港实施,而香港政府亦表明,今届政府没计画就23条立法。不过香港《星岛日报》周四引述“接近中央政府消息人士”指,即使《国安法》未有在香港实施,但港人在香港作任何违反《国安法》的事情,包括煽动、鼓吹港独等行为,回到大陆时亦需负上相关刑责。又点名指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及现任主席何俊仁等人,若回大陆很大机会被定罪。

LZR李卓人对有关消息强烈谴责。他说,若因为香港人参与六四晚会,或其他争取民主的活动,就会面临秋后算帐,是严重打击一国两制下的中港关系。

李卓人说:如果这是真的话,就变成整个中国(大陆)法例,其实应用在香港。即使在香港不拘捕你,回到大陆就拘捕,这是绝不可以接受。我猜想特意发布这些消息,有另一个作用,就是希望阻吓香港人不要参加六四烛光晚会。我认为这是很肮脏的做法。

泛民议员涂谨申认为,大陆新的国安法最近才颁布,香港亦未订立23条,怀疑报道的真实性。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或中央权威官员澄清。

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在香港电台节目中表示,忧虑《国家安全法》影响传媒的采访空间。担心记者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敏感人士,或转载有关人士的文章,是否会被大陆视为犯罪链的一部分。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却认为,如果只是口头上的意见表达,不会有入罪机会,但如果返回大陆组织活动,推翻共产党,就一定会被定罪。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认为,香港始终要为23条立法,又指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家安全法》,对香港没有任何压力。

被点名要就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有共同义务的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发表严正声明,表示无法认同和不满,指出大陆方面片面通过所谓的“国家安全法”,未正视两岸分开管治的现实以及尊重台湾人民,对维持台海现状的坚持,不利于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发展。

国民党和民进党也发声明回应,指2300万台湾人,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决定台湾的未来,大陆单方面制宪严重影响两岸关系。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总召赖振昌表示,大陆通过国安法只是“自我陶醉、痴人说梦”,打压台湾主权。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