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近日,一封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行贿得鲁迅文学奖的检举信在各大论坛疯传,称阎安为了得到2014年的鲁迅文学奖,向高洪波行贿,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2014年的鲁迅文学奖。

Gao Hongbo“行贿”之事发生在2013年7月份,检举信称:2013年7月份,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携带他弟弟(是一文物贩子)为办事孝敬给他的国家珍贵文物(就是信中所提到的那套比较贵重的东西)到中国作家协会给高洪波行贿,高洪波推辞一番后,最中收下了这份“比较贵重的东西”,并利用其“鲁奖评委委员会”主任的便利,暗中帮助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疏通关系,并使阎阎延安最终获得了当年的“鲁迅文学奖”。

后因为党中央政策的英明决定,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使得高洪波一度认为“政治形式紧张”,加上阎延安送的礼物又是国家珍贵文物,高洪波起了退回礼物的念头,所以给阎延安写了下面附件所附的“退礼信”。但阎延安再次表态,让高洪波对他“放心”,高洪波最终收下了“这套比较珍贵的礼物”。作为回报,高洪波以作家出国考察为理由,利用职务之便,派遣了阎延安在内的几位作家在2013年10月份左右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公费考察。

检举者称:请中央纪律委员会的同志,务必彻查此事,在技术环节上核对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的笔迹,追讨国家珍贵文物,查处文坛内部的腐败分子,还鲁迅文学奖一个清白。

阎安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阎安的本名是阎延安,1965年生于陕西延安乡村。他是《延河》杂志主编,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200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Gao Hongbo1检举者称:后来反腐力度加大,使得高洪波一度认为“政治形式紧张”。加上阎延安送的礼物又是国家珍贵文物,高洪波起了退回礼物的念头,并附信一封。就是这封信,成了高洪波“受贿”的证据。

2014年,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的以其诗集《整理石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委全票通过,排位诗歌奖第一名。而另一著名作家阿来则以零票名落孙山。 这一年对中国文坛艺坛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先有周啸天“口水诗”得鲁奖被吐槽,著名的阿来却得了0票,鲁迅文学奖遭受到最大的信任危机。

其实在去年8月,纪实作家、独立评论家张弓已经撰文《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所挂巨画是假大师伪作?郭沫若、老舍、冰心文学奖得主背后有枪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f96810102uzx9.html》质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撰长文《陈奕纯是一本厚重的大书》力捧陈奕纯是否另有原因。今年6月,纪实作家、独立评论家张弓再次撰文《人民大会堂被曝挂假画 刘佑局悬赏百万剥画皮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f96810102vt4p.html》质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不同场合力捧陈奕纯是另有“隐情”。并由此质疑陈奕纯所获《中国作家》的郭沫若诗歌散文奖和《北京文学》承办的老舍散文奖等文学大奖背后有猫腻。

在湖南政坛,还有一位“冰心散文奖”获得者的落马高官,他的“冰心散文奖”和“《十月》新锐人物奖”值得推敲。2011年落马的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湖南高速建设总公司法人代表冯伟林一直被很多人视为“儒雅”官员。虽然出身农村,但受过高等教育,拥有博士学位,既是官员,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自诩“书生报国”,著有《谁与历史同行》、《借问英雄何处》、《书生报国》等散文集,作品还曾获等《十月》新锐人物奖多种奖项。此外,冯伟林是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作协理事,长沙市作协副主席, 《谁与历史同行》于2006年获得“冰心散文奖”,冯也因此被誉为“新儒生”散文的代表作家。 2009(下半年)中国散文排行榜,陈奕纯的《晨光》与冯伟林《擎天之翼》名列前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贪官冯伟林的《十月》“新锐人物”奖仍是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担任的评委会进行匿名投票最终决定。】

《十月》“新锐人物”奖是《十月》杂志为扶持和奖掖青年作家而专门设立的综合性文学奖项。“新锐人物”奖的评定,是从前一年在《十月》和《十月·长篇小说》发表的文章中遴选符合基本条件的30余件作品,经过杂志社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评委会初评,选出9件终评作品交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担任的评委会进行匿名投票。冯伟林凭借其历史文化散文《书生报国》而摘取散文类“新锐人物”奖。

中国的非民间的文学奖简单来说有两类:一类是中国作协或中国文联等机构主办的文学奖,一般范围面向全国,如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老舍文学奖等。另一类是中国各大文学期刊所主办的文学奖,如《人民文学》杂志的“人民文学年度奖”、《中国作家》的“郭沫若诗歌散文奖”和《北京文学》承办的“老舍散文奖”等。这类文学奖的评选范围比较狭窄,通常选择当年在杂志上发表的作品,评奖评委也只是圈内的一些知名人士,所以每次颁奖难免成为杂志作者和编辑们小圈子的年终聚会。

当然,为了出畅销书和所谓经典书,不少出版机构出于快速盈利目的,为了拉拢这些“摇钱树”们,为这些不被主流文学圈接纳的作家们设立属于自己的奖项,发奖之余顺便签下一两本书。至于评奖的过程公正与否,是如何评出的,因为当代中国各类名目繁多的文学奖太多太滥,所以没有人会去深究。

张弓

2015年7月2日

张弓,号:优酸儒,祖籍山东青岛,家乡宁夏中卫。纪实作家、独立评论家、书画研究者。1992年开始发表小说作品,1994年进入媒体行业行业从业20多年,先后在国内十几家媒体任职。20多年来先后在国内创办报纸、杂志、电视栏目20多种,为西部个人投资创办人才类杂志第一人。其间在20多种行业任职或兼职,足迹遍布国内山山水水,为以后自己的十几部纪实长篇小说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先后在《都市天地报》、《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丝绸之路》、《美术报》、《收藏界》等数十家报刊发表评论、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字作品200多万字,不少评论文章发表后,被金羊网、人民网、新华网、欧洲网、海外网、中国网、中华网、凤凰网、凤凰网光明网、新华报业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南都网等千余家网媒全文转载报道。部分评论文章被翻译成英文、法文等在国外重要媒体传播。著有《药贩子的江湖》、《沙祭》、《最后一个春天》、《大爷日记》、《猫步》、《我是药贩子》、《药市狼皮卷》、《惊蛰》、《火蝴蝶》、《沙坐营》、《非常战争》等13部纪实长篇小说600多万字;另著有大型历史文学作品《大河印》、书画评论集、散文集、报告文学、中篇、短篇小说30多部。拍摄制作纪录片、专题片300多集(部)。2011年-2014年4月,历时近三年,本人以一人对官方多位律师,三次开庭,起诉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等三被告官方集体侵权出版个人著作《大河印》案被评为“201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件典型案例,2012年甘肃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此案例已被编入全国律师(司法)教材和大学教材,是建国以来第一位以个人力量通过司法途径起诉官方集体侵权并维权成功的文化人,因此被网友誉为中国文化反腐第一人。多年来,一直秉笔直书,以笔为刀,与著名学者、书画大师、中国艺术反腐第一人、文化反腐斗士刘佑局南北呼应,以大量文章剖析揭露中国体制腐败和文化腐败现象。2014年,更是因披露中南海、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悬挂数十幅假书画作品而被中国文化界誉为“中国文化反腐勇士”。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