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10日,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创立了业务跨越C2C(个人对个人)和B2C(商家对个人)的淘宝网。此后的11年里,淘宝网经历了神话般的增长。

截至2013年,淘宝网已经拥有5亿的注册用户数,每天有超过6000万的固定访客,每天在线商品数超过8亿件,平均每分钟售出4.8万件商品,占据了中国C2C电子商务80%以上的市场份额。

马云的商业王国正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所需物品,而且价格远远低于传统店商。我们开始习惯这样的情景,快递员的身影在中国城市的居民住宅区不停地进进出出。

最为壮观的情景是大学的运动场,每当中午的时候,运动场上就会堆满大学生从淘宝网上购得的物品,快递员们满头大汗面对蜂拥而来的大学生。

他们没有时间核对大量购物者的详细身份信息,只是大声喊叫,要求购物者报出手机的4位数尾号,简单核对后就移交物品。

淘宝网让不少传统商店正在成为展示厅。那些爱美的女孩仍然在商场里流连忘返试穿服装,但是她们不再购买,而是记下自己看中的服装款式、型号和品牌,回家后上淘宝网购买,因为淘宝网上同样服装的价格便宜很多。

淘宝网风光之时,也一直遭受假货的困扰,面对社会上批评淘宝网纵容假货的声音,马云回应:“如果把淘宝关了假货就灭了的话,淘宝人今天晚上就把淘宝关了。”

在假冒伪劣商品盛行的中国,指望淘宝网没有假货是不现实的。事实上传统商店也是假货不断,因此淘宝网的一系列假货事件没有影响其直线上升的销售额。中国消费者一方面对假货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已经习以为常。

假冒伪劣商品的盛行指出了今日中国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诚信缺失。在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里,淘宝网能够迅速壮大的根本原因是马云在2004年创立了支付宝。

支付宝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淘宝网上购下一件商品,付钱给支付宝,这时卖家看到买家已经付钱,但是得不到这笔钱,直到卖家发货,买家收到验货签收后再确认,支付宝才会把钱转移到卖家账户。

另外,如果买家验货后认为不符合自己要求的可以退货,支付宝就会把钱退回到买家账户。

支付宝约有3亿用户,在中国在线支付市场的份额接近一半。支付宝有效地解决了网上购物的信用问题之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社会正在失去信用。

我们的政府一直努力让民众以为发生的社会问题出自民间而非出自政府,事实上,社会失去信用的关键是政府失去了信用。

中国政府曾经盲目追求GDP的增长,但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之后,开始指责众多企业,却只字不提自己的责任。

回顾30多年来发展,政府的政策一直在出尔反尔,前天鼓励的昨天打压了,昨天打压的今天又鼓励了。用网民的话说:(政府的经济政策)先是鼓励卖淫嫖娼,然后再来扫黄打非。

所以我想用支付宝纳税,如果政府兑现承诺、重建信用,我就确认支付,不然全额退款。

余华是《纽约时报》观点撰稿人,即将出版新书《黄昏里的男孩》(Boy in the Twilight: Stories of the Hidden China)。本文最初用中文撰写,由Allan H. Barr译成英文,中文译文经余华本人审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