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德国《时代周报》驻北京记者助理张淼的律师在星期四(7月9日)说,中国当局决定释放已经被关押9个月的张淼,不对她提出起诉。

张淼的代理律师周世锋说,他接到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打来的电话,称通州区检察院对于张淼“涉嫌从事寻衅滋事活动”一案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张淼曾是德国《时代周报》 驻京记者安吉拉•科克里茨的助手,在去年10月初报道香港“雨伞运动”之后回到北京时遭警方逮捕。

据报道,她当时正计划参加几名中国艺术家在宋庄艺术区举办一场声援香港雨伞运动的诗歌朗诵会。

危险处境

有评论人士指出,张淼遭到拘押的事件显示出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公民的危险处境,他们往往会受到警方的骚扰和恫吓。

在张淼遭到拘押之后,德国《新闻周报》记者科克里茨也因为受到当局压力而离开了中国。

事发三个月之后,科克里茨曾在《时代周报》上撰文,讲述了张淼被捕事件以及她本人遭中国国安人员威胁的经过。

张淼的代理律师周世锋说,通州区检察院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表明检察机构“还是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张淼实施了犯罪”。

他说,从结果来看是积极的一面,但是“这样一个案子拖了这么长时间,浪费、滥用国家大量的执法资源,是对国家执法信誉的伤害,并且损害了中国国家形象”。

201507100013china1

来源:BBC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