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前脚释放为德国时代周刊工作的张淼后脚就逮捕张淼的维权律师周世锋

zhoushifeng
中国当局前脚释放为德国时代周刊工作的张淼后脚就逮捕张淼的维权律师周世锋
中文网络照片 DR

中国当局释放了为德国时代周刊工作的中国记者张淼。但当天就逮捕张淼的律师周世锋。张淼因为去年前往香港为德国时代周刊采访民众占中活动后返回中国内地时被中国警方逮捕。

据法新社报导,张淼被关押9个月。中国警方逮捕关押张淼在国际引发关注与批评。张淼被捕事件,也引发舆论对外国派驻中国媒体工作聘用的中国籍助理工作人员安全的担忧。

张淼在被释放后乘坐公共汽车回到住所时,通过电话向法新社报告被平安释放的消息。

但张淼的兄弟以及其他家人则表示,张淼的律师周世锋被安全部人员以蒙头方式带走。

一名张淼家人的朋友在一家旅馆目击周世锋被公安人员蒙头带走的现场。三名公安人员参与逮捕周世锋的行动。

张淼受聘为德国时代周刊的派驻中国记者科克里茨于今年1月宣布不堪忍受压力而离开中国。张淼是在回到北京以后参加一个声援香港占中运动的诗歌朗诵会后被逮捕的。科克里茨本人受到中国警方很多次的盘问与质询。

去年中国警方在各地逮捕声援香港占中运动的人士。中国严苛控制新闻媒体,禁止外国媒体聘用中国记者。中国籍工作人员只能做助手工作,而不能采访。

中国当局释放张淼,并放弃司法追究张淼违规的行为。

据东方日报报导,北京维权律师周世锋昨日到通州区看守所,接走刚获释放、前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助理张淼后,今晨在酒店突然遭衣服蒙头,被3人带走后失踪。据悉,他是继早前失踪的女律师王宇后,第2位“被失踪”的维权律师。

报导引述知情的刘晓原律师透露,昨晚周世锋接回张淼后,他与张淼和王林(“木木”)到酒店休息,今晨周世锋却在酒店被3个人强行带走。当时“木木”与张淼住在一间,周世锋住在她们隔壁房间。早上7时许,“木木”听到服务员敲周世锋房门,其后听到他喊自己的名字。“木木”打开房门,惊见周世锋被3人强行带走,头部更被衣服蒙着。

事发后,周世锋的电话已经关机,失去联络;而刘晓原亦接到消息,指有大批人士来到周世锋的律师事务所,恐事务所面临被查抄。据悉,此前周世锋曾表示个人将出资800万人民币建立中国律师维权基金,向全国各地受迫害律师家属提供支助。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