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e13efcd7-c968-4563-ae13-4a16d4574703台湾三十多位律师谴责中国政府大肆逮捕维权律师及人权工作者。(夏小华摄影)

台湾三十多位律师,周一齐聚白色恐怖纪念碑,以反穿律师袍的方式谴责中国政府大肆逮捕维权律师及人权工作者,践踏法治精神。台湾民间团体发起声援的连署已达上千人,包括近三百名台湾律师参与。民进党也发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停止逮捕律师、迫害人权的事情。

「捍卫人权无罪、违法逮捕有罪」、「律师辩护无罪、违法逮捕有罪」、「立即释放、停止骚扰」、遵守宪法」!

在台湾,三十多名律师,周一中午齐聚总统府前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以将神圣的律师袍反穿的方式,谴责中国政府大规模非法逮捕维权律师及人权工作者,是践踏法治精神、颠倒是非!与会律师及社运界人士,并展开台湾千人声援连署名单,并高举一个个遭逮捕的中国律师的姓名,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停止骚扰。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副执行长陈雨帆说:「从七月九日凌晨传出中国北京人权律师王宇和她的丈夫包龙军律师被失踪、下落不明,到昨天,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消息,至少现在还有二十位律师及人权工作者被秘密羁押、去向不明。一共有两百一十三位律师、律师事务所人员和人权工作者曾经被带走、被刑拘、被失联约谈,所以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而且都还在增加当中。」

陈雨帆指出,国际上包括联合国人权专家、欧盟、加拿大政府、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澳洲的律师公会、香港大律师公会、国际特赦组织等都出来声援。民间司改会及全台多个律师团体在台湾发起的声援连署已有上千人参与,包括四十多个民间团体及近三百名律师连署。

司改会执行长高荣志提到:「我们今天为什么要选在这个地方—白色恐怖受难者纪念碑,其实背后有一个纪念碑委员会的声明,各位等下可以来看,这份声明其实正是我们的声明,我们知道台湾走过这样的道路,我们不希望中国政府正在打压他们社会的良心,以及他们自己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站出来,大家可以看我们的标语–「律师都要有人权」,这是一个多么卑微的请求,我们非常的惊讶!」

高荣志指出,特别要提醒的是,这件事情在全世界都引起高度的关注,但是在台湾,政治人物不敢发声、媒体几乎没有报导,只有公民社会在关注这件事情。高荣志强调:「我们太过轻忽我们对中国发出声音的这个压力以及改变的现状,我们现在不站出来的话,我们担心我们的执政者、我们的当局,随着两岸交流愈来愈密切,可能会造成台湾法治的逐步下降,这是我们非常担忧的。」

一九七九年台湾发生美丽岛事件,当时在戒严白色恐怖氛围下,挺身为争自由、民主遭逮捕的党外人士辩护的郭吉仁、李胜雄两位人权律师前辈,也出面声援中国维权律师。郭吉仁说:「我想全世界的法治社会都没有办法容忍、接受这样子系统性、由政府发动地大量逮捕律师,不管他编什么借口,很明显,怎么可能有不同的律师,同时发生这样被逮捕的事情?那这些律师都是这几年在帮忙中国受害的民众。」

郭吉仁表示,台湾如果不关注中国政府迫害法律制度,未来中国政府很可能会设法运用它的影响力渗透台湾,台湾多年努力累积的法治基础也会面临危险。他说:「司法制度、法律制度没有律师的话,就是一言堂,只有由政府在行使权利,没有律师帮助人民伸张权利,那这个法治制度都是假的。」郭吉仁还提醒说:「台湾政府应该要看中国政府怎么对待律师,做好了、他才有资格跟我们谈其他的!」

同为美丽岛辩护律师的李胜雄则直指中国政府逮捕维权律师,终究是要回归中国政治「民主」与否的问题,李胜雄说:「民主的条件就是要司法独立,其实你如果没有民主,是不是可以司法独立?」

台湾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人权委员会副主委傅馨仪也当场宣读律师公会全联会的声明指出:「依照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九条至第十一条规定,也有特别明文写到,今天已经遭到逮捕的维权律师,也应该要享有不受无理逮捕、拘禁,受独立无私法庭的绝对平等不偏,而且公开的听审,还有他答辩上的权利,我们也要尽其所能地给他一切的权利保障,所以本会严正呼吁大陆政府应该要遵守上面的规定,并且给予维权律师应有的正当法律程序保障,让这些律师们获得应有的公平审判权利。」

民主进步党周一下午也回应民间团体的批判,发出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的声明,民进党发言人黄帝颖接受本台访问指出:「希望中国可以停止对人权人士的迫害,那我们要求马总统依据联合国人权两公约的精神,也要呼吁中国停止迫害人权的行为,因为人权是普世价值。」不过,台湾政府至今尚未对中国政府大肆逮捕维权律师的行为,发出相关的声明及说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